井陉县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井陉县
苍岩山(摄于2007年9月)
苍岩山(摄于2007年9月)
坐标:38°01′53″N 114°08′20″E / 38.03143°N 114.13881°E / 38.03143; 114.13881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河北省石家庄市
下级行政区
17
政府
 • 县委书记刘丽香
 • 县长张亚松
面积
 • 总计1,380.21 平方公里(532.90 平方英里)
人口(2020年)
 • 總計25.09万人
时区北京时间UTC+8
郵政編碼050300
電話區號311
網站井陉县政务网

xíng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北省石家庄市所辖的一个。縣人民政府駐微水鎮建設南路3號。

历史沿革[编辑]

西汉井陉县,属常山郡东汉曹魏西晋北魏皆因之。北齐石邑县合并,称井陉,治于原石邑城(今鹿泉区北故邑村南)。恒州开皇十六年,析置苇泽县,置井州,辖井陉苇泽二县;大业初州废,并苇泽、蒲吾入县,属恒山郡;义宁初,置井陉郡武德初,复置井州贞观十七年,州废,县还属恒州。北宋熙宁六年,省入获鹿平山,八年复置,县治移于天威军(今威州镇),仍属真定府天会七年,设威州,郡名陉山郡,后县治迁回今址。移州治于洺水县,县属广平路威州还属真定府,因之。

历史文化[编辑]

井陉境内很早就已有人类聚居。根據百度百科的資料,冶河下游的東元村是舊石器時代先民的聚居地。 至於新石器時代及以後的遺址更是遍佈縣內多地。

井陉战国时属于中山国,春秋时属于鲜虞国,鲜虞国和中山国则为同一民族——鲜虞民族所建。后与当地殷商遗民逐渐融合,形成其独特的地域文化。

井陉人则为鲜虞中山人之后裔,其风俗以“善歌舞,热爱艺术”著称。中山之地多出倡优,由于地薄人众,歌舞卖艺古时是当地的一大特殊民俗,男女无别,个个盛装打扮,俊男美女充斥各诸侯后宫,鲜虞中山音律以慷慨悲歌为一大艺术特点,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其中对于悲壮苍凉的审美追求固此是出于当时的鲜虞中山之地罢,当今据考证井陉当地有一种民间歌舞——“拉花”,既“拉荒”的谐音,便是出于鲜虞中山歌舞曲调的一种继承和延伸,其音乐深沉古朴,悲怆苍凉,正是中山国慷慨悲歌的体现。

中山男子擅长制作精美的物品,出土的文物中不难看出其精致程度令世人惊叹。

当下井陉素有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大概是由此而来。

行政区划[编辑]

井陉县下辖10个、7个[1]

微水镇、​上安镇、​天长镇、​秀林镇、​南峪镇、​威州镇、​小作镇、​南障城镇、​苍岩山镇、​测鱼镇、​吴家窑乡、​北正乡、​于家乡、​孙庄乡、​南陉乡、​辛庄乡南王庄乡

人口[编辑]

根據井陘縣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時,井陘縣常住人口25.09萬人。

交通[编辑]

旅游[编辑]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梁江村古建筑

井陉山脉绵延,河川纵横,奇山异景,令人赞叹。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