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雕像 (布拉格)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雕像
位置捷克布拉格
類型雕塑

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雕像捷克語Pomník obětem komunismu)是捷克首都布拉格纪念共产制度时期(1948–1989年)受难者的一组雕塑,位于佩特任山脚下,布拉格小城区的Újezd街。

这座纪念雕像揭幕于共产制度垮台后12年的2002年5月22日,是捷克雕塑家Olbram Zoubek、建筑师 Jan Kerel 和 Zdeněk Holzel的作品。由当地议会和政治犯联盟(KPV)出资建造[1]

这座纪念碑展示7个沿阶梯下行的铜像。这些雕像形象越来越残破——失去了四肢,躯干也裂开。这象征政治犯受共产制度迫害。

沿着纪念碑的中心有一个青铜长条,显示受共产制度冲击的估计人数:

  • 205,486人被捕
  • 170,938人被迫流亡
  • 4,500人死于监狱
  • 327人在逃跑时被枪杀
  • 248人被处死

附近的铜牌上写道:

“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雕像献给所有的受害者,不仅献给那些被捕或被处死者,而且也献给那些生活被极权专制所毁者”

争议[编辑]

在这座纪念碑揭幕之前,当地媒体就报道了关于谁应出席仪式的明显争论[2]。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共产时期最重要的持不同政见者,直到最后一分钟才被邀请,因此他拒绝出席。

这座纪念碑没有得到普遍的欢迎,一些艺术家说这座纪念碑是平庸之作[3],也有人批评说没有女性人物。其中一件雕塑在2003年炸弹袭击中被损坏,但是没有团体表示对此袭击负责[4]

参考文献[编辑]

  1. ^ KPV ČR - Konfederace politických vězňů České republiky, z. s. -. KPV ČR - Konfederace politických vězňů České republiky, z. s. [2020-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2. ^ Memorial to the victims of Communism unveiled in Prague. Radio Prague International. [2020-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05). 
  3. ^ 存档副本. [2009-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15). 
  4. ^ Prague monument to Communist victims damaged in explosion. Radio Prague International. [2020-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7).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