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唐憲宗
唐憲宗
唐朝皇帝
唐朝第12位(第14任)皇帝
統治805年9月5日-820年2月14日(14年162天)
前任唐順宗李誦
繼任唐穆宗李恆
太上皇唐順宗李誦[1](805年-806年)
出生唐代宗大曆十三年二月十四日
(778-03-17)778年3月17日
大唐長安
逝世元和十五年正月二十七日
820年2月14日(820歲—02—14)(41歲)
大唐長安
安葬
皇后懿安皇后郭氏
孝明皇后鄭氏
子嗣
詳情
子:
  1. 李寧
  2. 李恽
  3. 唐穆宗李恆
  4. 李悰
  5. 李忻
  6. 李悟
  7. 南唐定宗李恪
  8. 李憬
  9. 李悦
  10. 李恂
  11. 李怿
  12. 李愔
  13. 唐宣宗李忱
  14. 李恊
  15. 李憺
  16. 李㤝
  17. 李惴
  18. 李惕
  19. 李憻
  20. 李㥽

女:

  1. 梁国惠康公主
  2. 永嘉公主
  3. 衡阳公主
  4. 宣城公主
  5. 郑国温仪公主
  6. 岐阳庄淑公主
  7. 陈留公主
  8. 真宁公主
  9. 南康公主
  10. 临真公主
  11. 普康公主
  12. 真源公主
  13. 永顺公主
  14. 安平公主
  15. 永安公主
  16. 义宁公主
  17. 定安公主
  18. 贵乡公主
全名
李淳→李純
時代及年號
元和:806年-820年
谥号
圣神章武孝皇帝(初谥)
昭文章武大圣至神孝皇帝(849年加谥)
庙号
憲宗
王朝唐朝
父親唐順宗李誦
母親莊憲皇后王氏

唐宪宗李纯(778年3月17日—820年2月14日),原名李淳唐朝第14代皇帝(除去武则天以外),805年-820年在位。唐憲宗透過宦官俱文珍等人的協助,迫使父親唐順宗讓位予自己,即“永貞內禪”。即位後,曾一度討平不服朝廷的藩鎮,短暫終結藩鎮割據,重新統一中國,史稱“元和中興”,也因此成為安史之亂以後評價最高的唐朝皇帝。

生平[编辑]

身世[编辑]

唐代宗大曆十三年(778年)陰曆二月十四日,李淳(唐憲宗)在長安之東內大明宫)內出生。

當时的皇帝是他的曾祖父唐代宗,祖父唐德宗时为皇太子。父唐顺宗郡王,母莊憲皇后王氏是父亲的妾室。

後來,祖父唐德宗削藩失敗,長安發生泾原兵变,祖父唐德宗和6歲的李淳出逃。及後唐德宗抱著李淳揶揄地問道:「小孩,你是誰家的孩子?」自幼聰慧的李淳回答:「我是唐朝第三個天子!」(唐德宗為天子、父親是未來的天子、自己將是第三個天子。)唐德宗被他嚇了一跳,並十分佩服他的智慧。不出所料,長大後的李淳愛讀貞觀政要,以太宗和年輕時玄宗作榜樣,立志削藩,恢復大唐威名。

封為郡王[编辑]

貞元四年(788年),封為广陵郡王

貞元九年(793年)十一月丁卯,纳妃郭氏[2]。同年,长子李宁出生。

永貞內禪[编辑]

貞元二十一年(805年)初,父亲唐顺宗繼位,唐顺宗重用王叔文韋執誼柳宗元劉禹錫等官員,王叔文集團试图进行永貞改革,抑制宦官勢力。

但當時唐順宗有中風癱瘓的情況。不滿改革的宦官俱文珍劉光琦等人聯合劍南節度使韋皋荊南節度使裴均河東節度使嚴綬外藩,迫使唐順宗立李淳為太子,改名李純,七月,太子監國。八月,俱文珍又迫唐順宗退位为上皇,傳位予長子唐憲宗,史稱永貞內禪。王叔文等二王八司馬皆被貶謫。

元和元年正月,上皇駕崩,官方說法為病死。野史影射順宗是被宦官謀殺而死,可見於唐人傳奇辛公平上仙》。

在位生涯[编辑]

唐宪宗继位后,決心“以法度裁制藩鎮”[3],开始对割据的藩镇开展了一系列战争,他在继位的次年就开始对西川节度副使刘闢开战获胜,同年夏綏軍留後杨惠琳不肯交出他的兵权,宪宗也征討他,惠琳败死。

元和二年(807年),讨伐鎮海軍節度使李錡

元和七年(812年),魏博节度使田兴歸服唐朝,同年他开始对抗拒唐朝的成德節度使王承宗作战,但没有能够获胜,从元和十年(815年)到元和十二年(817年)唐鄧節度使李愬平定了淮西吳元濟的叛乱,史称雪夜征淮西,当时唐随军主簿即参谋长即韩愈,韩且写凯旋胜碑文留于淮西。

元和十三年(818年),發五道兵討淄青節度使李師道。吴元济被平定後,全国所有藩镇至少名义上全部歸服唐朝。唐朝实现了短暫的藩镇統一,“至是盡遵朝廷約束。”[4]史稱元和中兴”。

元和十四年(819年)正月,憲宗遣使往鳳翔釋迦牟尼佛遺骨入宮供奉,刑部侍郎韩愈上「論佛骨表」勸諫,言語不敬,皇帝大怒,差點處死了韓愈,不過最後只將韓貶为潮州刺史。這次迎佛骨陣容浩大,《資治通鑒》載“中使迎佛骨至京師,上留禁中三日,乃歷送諸寺。王公士民瞻奉舍施,唯恐不及。有謁戶充施者,有燃香燒頂供養者。”

暴斃疑雲[编辑]

宪宗的帝位是由宦官擁立的,因此宪宗重用宦官,军队中许多将領與監軍由宦官担任,有些宦官拥有很高的军权,但宪宗對宦官亦不優待,其後期好长生不老之術,多服金丹,“日加躁渴”[5],性情暴躁易怒,動輒責罰左右黃門,宦官們不堪鞭笞

元和十五年(820年)陰曆正月二十七日,宪宗暴卒,据说是被宦官內常侍陈弘志王守澄合謀毒死[6]。一说是宦官叫唆十余名宫女,集体将其闷死,使之成为史上第二位被女性杀害的皇帝(第一位被女人殺害的皇帝是晉孝武帝,為張貴人所弒),享年42岁,在位15年,圣神章武孝皇帝大中三年,加谥昭文章武大圣至神孝皇帝

王夫之在其《讀通鑑論》中推理认为宪宗之暴毙实则是郭氏(穆宗生母)与穆宗纵逆之所为[7]

家庭[编辑]

家世[编辑]

后妃[编辑]

孝明皇后、紀美人與餘十七王之母,原皆屬後宮一般姬侍婢妾,因生宣宗和皇太子寧留下姓氏。出身高貴的只有生穆宗的懿安皇后。[6]

皇后[编辑]

憲宗沒有冊立皇后,以下皇后頭銜是由後代所尊封。

  • 懿安皇太后郭氏,名將郭子儀孫女、郭曖昇平公主长女,憲宗元配妻子,卻只被冊為貴妃,而非皇后,即名份上仍是妾,而非妻。其子繼位,是為穆宗。尊為皇太后。是敬宗文宗武宗的祖母,均尊為太皇太后。宣宗即位,仍尊郭氏為太皇太后。宣宗年間,郭太皇太后欲跳承天樓自盡,當夜暴崩,喪事未得到元配皇后應有的禮儀。直到宣宗駕崩,懿宗即位,郭氏才配享憲宗。郭氏是唐代第一位太皇太后,一生歷經唐朝七代皇帝,其中五朝極盡尊貴,是所謂七朝五尊
  • 孝明太皇太后鄭氏,原為郭貴妃宮婢。憲宗駕崩後,隨子封為光王太妃。其子即位為唐宣宗後尊為皇太后。以懿宗祖母身份成為太皇太后,這也是唐朝第二與最後一位太皇太后。

[编辑]

  • 王贤妃,除《唐会要·卷二十一·列传第二十一》记陪葬景陵外,无其它记录
  • 纪妃[8],与纪美人是否一人无考

[编辑]

  • 何昭仪[8]
  • 许太仪,唐故太仪许氏墓志铭提及[來源請求]
  • 薛太仪(799年—867年七月初六),葬在万年县长乐乡王徐村,故薛太仪墓志铭提及
  • 杨太仪,琼王生母。

世婦[编辑]

  • 孟婕妤,生平不详,追赠婕妤,史书无载,见于白居易元和二年(807年)为其所书的祭文[9]
  • 紀美人,與紀妃是否同一人無考。
  • 许美人,唐顺宗逝世后的元和元年八月甲子[10],与唐顺宗生育子女的妾室同时册封,是否是唐顺宗未生育子女的妾室,无法考证。
  • 尹才人,元和元年八月甲子册封[10]
  • 段才人,元和元年八月甲子册封[10]
  • 郭才人[來源請求]

其他宮人[编辑]

  • 杜氏,沔王李恂生母,其子李恂墓志仅称杜氏,已无法考证其妃嫔封号
  • 赵氏,茂王李愔生母,类似于杜氏
  • 郑氏,郑国温仪公主生母,郑国温仪公主墓志称生母郑氏,已无法考证其妃嫔封号
  • 杜秋娘 《资治通鉴》称杜仲阳,李锜正式起兵造反。后来李锜造反失败,杜秋被纳入宫中。

子女[编辑]

[编辑]

憲宗二十子,紀美人生惠昭太子李寧,懿安皇后生唐穆宗李恆、绛王李悟,孝明皇后生唐宣宗李忱;其他十六王,皆後宮所生。

  1. 平原郡王→鄧王→皇太子→惠昭太子李寧(母纪美人)
  2. 同安郡王→澧王李恽(本名李寬
  3. 遂王→唐穆宗李恆(母郭贵妃)
  4. 彭城郡王→深王李悰(本名李察)
  5. 高密郡王→洋王李忻(本名李寰)
  6. 文安郡王→绛王李悟(本名李寮)
  7. 建王李恪(本名李審,被追封為南唐定宗)
  8. 鄜王李憬
  9. 琼王李悦(母太仪杨氏)
  10. 沔王李恂(母杜氏)
  11. 婺王李怿
  12. 茂王李愔(母赵氏)
  13. 光王→唐宣宗李忱(母郑宫人)
  14. 淄王李恊
  15. 衡王李憺
  16. 澶王李㤝
  17. 棣王李惴
  18. 彭王李惕
  19. 信王李憻
  20. 荣王李㥽

[编辑]

唐宪宗共有18位女儿[11]

  1. 梁国惠康公主(先封为普宁公主,下嫁于季友
  2. 永嘉公主(出家为道士)
  3. 衡阳公主(夭折)
  4. 宣城公主(下嫁沈(立+義))
  5. 郑国温仪公主(先封为汾阳公主,下嫁韦让
  6. 岐阳庄淑公主(母郭贵妃,下嫁杜悰
  7. 陈留公主(下嫁裴损
  8. 真宁公主(下嫁薛翃
  9. 南康公主(母许太仪,下嫁沈汾,薨于咸通年间)
  10. 临真公主(先封为襄城公主,下嫁卫洙,薨于咸通年间)
  11. 普康公主(夭折)
  12. 真源公主(先封为安陵公主,下嫁杜中立
  13. 永顺公主(下嫁刘弘景
  14. 安平公主(母郑宫人,下嫁刘异,薨于乾符年间)
  15. 永安公主(唐穆宗第九妹,出家为道士)
  16. 义宁公主(夭折)
  17. 定安公主(唐穆宗第五妹,先封为太和公主,下嫁回鹘崇德可汗
  18. 贵乡公主(夭折)

另《唐会要》误将李悟女寿安公主列为唐宪宗养女、琛王之女。

影視形象[编辑]

关联条目[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4》,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5》,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007》,出自《新唐書

参考文献[编辑]

  1. ^ 順宗即位後積極改革時弊,惟因侵害宦官利益,不久又中風,因此被宦官所逼,讓位於太子李純。
  2. ^ 资治通鉴·唐纪五十·卷第二百三十四》
  3. ^ 《資治通鑑》卷237
  4. ^ 《資治通鑑》卷241
  5. ^ 舊唐書- 卷一十六
  6. ^ 6.0 6.1 黄永年 唐元和后期党争与宪宗之死
  7. ^ 王夫之《读通鉴论》二十五卷唐宪宗18。“考诸稗官之传记,宣宗既立,追宪宗之雠,郭氏迫欲坠楼。弑逆之迹,暴露于论定之后,则宪宗之贼,非郭氏、穆宗而谁哉?衅之所自生,则惟承璀惑主以易储,故激而生变,郭钊所云俟之者,正俟此一日也。穆宗以适长嗣统,逆出秘密,故大臣不敢言,史臣不敢述,而苟且涂饰;”
  8. ^ 8.0 8.1 《永乐大典残卷》卷二万四百八十七 宪宗妃纪氏、昭仪何氏,有节行,追赠。
  9. ^ 全唐文 卷六百八十一》○祭故赠婕妤孟氏文 维元和二年岁次丁亥十二月甲寅朔十九日壬申,皇帝遣某官某,以庶羞之奠,致祭於故婕妤之靈曰:惟爾和順積中,柔明奉上,動靜合肅雍之體,進退得婉孌之儀。選自良家,備茲內職,修令顏以碩德,蘭幽有香,守明節而保身,玉潔無玷,方資懿範,以茂嘉猷。彼美有聞,於何不淑?遽茲淪逝,深用惻傷。既卜日晨,爰申奠酹。以爾有班氏之明智,故贈以婕妤;以爾有宓妃之姿容,故葬於洛浦。魂兮不昧,歆此誠懷。尚饗。
  10. ^ 10.0 10.1 10.2 《旧唐书·本纪第十四·顺宗 宪宗上》秋七月壬辰朔。壬寅,葬顺宗于丰陵.......甲子,郇王母王昭仪、宋王母赵昭仪、郯王母张昭训、衡王母阎昭训等,各以其王并为太妃。以许氏为美人,尹氏、段氏为才人。浔阳公主母崔昭训为太妃.......
  11. ^ 《新唐书·诸帝公主列传》[永久失效連結]

参见[编辑]

唐宪宗
出生于:778年逝世於:820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唐顺宗
李誦
唐朝皇帝
805年-820年
繼任:
唐穆宗
李恆
中國君主
805年-8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