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主義謬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自然主义谬误是指那些想要用某一描述性的、自然的或者形而上学的特征或关系来定义“好的”(good)这一概念的企图。这一概念由摩尔在他1903年出版的《伦理学原理》一书中首次提出[1]。他认为,自然主义谬误不仅存在于自然主义伦理学中,也存在于非自然主义伦理学中,尤其是在所有的形而上学伦理学中[2]。它还促成了简化主义的兴起。

在道德谬误中暗含这这么一种关系,即在某一伦理学价值中所包含的那些特征表达了某些自然的倾向。摩尔反对那些在伦理学上的和自然的称谓简化主义。

摩尔的论点[编辑]

在摩尔看来,评价性语句不能用自然的或超自然的特征完整地定义。休谟业已指出,在没有其他前提的情况下,我们无法直接从对世界状态的描述中得出道德戒律(即休谟定理)。这两者间的简单转化就犯了所谓的“实然-应然谬误”。要得出一个评价性语句则至少应以一个评价性的前提为基础。摩尔认为,这一前提中肯定会暗含着如“好”、“应该”或类似的描述性称谓,而对这一前提进行伦理学上自然主义的论证则会导致循环论证。[3]

《伦理学原理》书中的范例[编辑]

在《伦理学原理》中,摩尔认为,在自然主义者圈子中那些试图用“自然的”来定义“好的”这一概念的尝试,都犯了自然主义伦理学中的自然主义谬误。因为考虑到“自然的”通常意味着“正常的”或“必需的”,这些无法完全等同于“好的”,或曰单凭这些并不构成“好的”的全部。

同样,摩尔认为,像享乐主义者功利主义者那样,将“好的”等同于“令人愉快的”或“值得向往的”,也犯了自然主义谬误。如密尔所言的那些“值得向往的”只是那些可能值得向往的东西。[4]

在形而上学伦理学中摩尔也看到了自然主义谬误,他以斯宾诺莎康德斯多亚学派为例,认为“好的”不能仅通过由形而上学论证的命令被定义,同样也不能通过定言令式或超自然权威被定义。

评论[编辑]

在哲学百科全书中,评论家们根据自然主义谬误的概念,将伦理学家们分为自然主义还原论者(naturalistischer Reduktionist)和内部实在论者(interner Realist)[5]

与认为谓词“……是好的”无法还原为描述性语句的观点相对,自然主义者认为,“存在”[註 1]这个概念没有什么替代品。若“应该”这一概念不是毫无疑问地源于“存在”的话,鉴于这种虚无不可能证立什么命题,那么就根本不存在什么“伦理学”。此外,直觉也是一种“存在”,然而单直觉本身不足以在学术上证立一个伦理学体系。根据自然主义学说,“好的”就是存在的合理性,这与事物不可改变的本质相符合。

在自然主义谬误这一概念背后的假设也被语言学家们所批评。在言语行为理论中,约翰·罗杰斯·希尔勒讨论了所谓“自然主义谬误的谬误”。人们无法避免地会在描述“什么是什么”的过程中带入规范性要素。在人类语言甚至是讨论的规范中被吸收的那些东西,已经改变了人们的价值评价。因此不存在什么对客观事物“价值无涉”(wertfrei)的描述;在指称“什么是什么”的过程中,已经包含了“应该”的概念。同样希拉里·怀特哈尔·普特南认为,通过使用规范和评价,从对事实的陈述到单纯陈述的过渡是有可能的。

注释[编辑]

  1. ^ Sein,即名词化的德语系动词“是”,亦同后文“什么是什么”中的“是”。它在哲学中作为一个名词使用时,多用此译。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G. E. Moore: Principia Ethic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uf: fair-use.org.
  2. ^ Michael Ridge: Moral Non-Naturalis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3. ^ B. Williams: Ethics and the Limits of Philosophy.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5.
  4. ^ Artikel History of Utilitarianism. In: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Barbara Merker: Naturalistischer Fehlschluss. In: Hans Jörg Sandkühler (Hrsg.): Enzyklopädie Philosophie. Bd. 1: A–N, Meiner, Hamburg 1999, S. 914 f.

来源[编辑]

  • William K. Frankena: The Naturalistic Fallacy. In: Mind 48, 1939, S. 464–477 (deutsch in: G. Grewendorf/Georg Meggle (Hrsg.): Seminar: Sprache und Ethik. Zur Entwicklung der Metaethik. Frankfurt am Main 1974).
  • Alexis Fritz: Der naturalistische Fehlschluss. Das Ende eines Knock-Out-Arguments, Herder/Acedemic Press, Freiburg/Schweiz 2009, ISBN 978-3-451-31064-5 / ISBN 978-3-7278-1643-7.
  • Barbara Merker: Naturalistischer Fehlschluss. In: Hans Jörg Sandkühler (Hrsg.): Enzyklopädie Philosophie. Bd. 1: A–N, Meiner, Hamburg 1999, S. 914 f.

外部連結[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