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差樣本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偏差樣本(Biased Sample)、不具代表性的樣本(Unrepresentative Sample),係指根據缺乏代表性的樣本推論出一般性的結論。相似地,偏差統計(biased statistics)則指根據不恰當的統計方法推論出一般性的結論。

常見樣本缺乏代表性的原因,一是樣本數太小,二是樣本並非隨機抽出,往往因某些因素導致偏差。

示例[编辑]

例1

美國人很有錢,可見美洲人很有錢。

然而,美國是美洲最富有的國家,不能代表美洲其他國家的情形,也不能代表整個美洲的情形。

例2

那位學者出書聲稱父母教養方式和子女人格特質的相關性為零,所以父母的養育對子女無用。

一、這是一家之言,未必是學界共識,引用單一權威未達成共識的做法也涉及誤用訴諸權威的謬誤;二、父母教養對子女人格特質無影響不代表父母教養對子女全無影響。

例3

我讀的那本書,及那本書作者的著作告訴我,地理因素、文化差異或工作倫理不是造成一個國家經濟繁榮、成為已開發國家的主因,及早建立起民主且注重法治社會制度,以及一些歷史的偶然,才是一個國家經濟繁榮、成為已開發國家的主因。

特定書籍或作者的言論,未必是學界共識,即使內容寫得再有理也一樣。

例4

他是重點大學熱門科系畢業的,結果還是長期失業、每天宅在家浪費時間打電玩,可見念好大學沒有用。

然而有可能是這個人運氣不好,或者自身性格真的有問題,或這人有其他的想法,因此就算唸到好學校還是一樣沒有更好的就業前景,所以不能把他的狀況類推到所有念重點大學熱門科系的人身上。

例5

1936年美國總統選舉前,《文學文摘》郵寄1,000萬份問卷予其讀者,回收230萬份。他們預測共和黨候選人阿爾夫·蘭登會在531張選舉人票中獲得370張選票並勝過民主黨候選人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

該次總統大選,阿爾夫·蘭登實際上只獲得8張選舉人票,而富蘭克林·德拉諾·羅斯福則在大選中大勝。一個說法認為,《文學文摘》的讀者比美國人口擁有更多共和黨人,故此他們更傾向於投票給阿爾夫·蘭登。《文學文摘》的民調樣本有明顯的偏差。

例6

某甲嚴詞批判某乙的作為,還把事情鬧得很大,而就我個人的經驗來看,某乙是個好人,可見某甲只是無來由地厭惡某乙,或者妒忌某乙而已。某甲應該要放下自己的怒火,接納某乙,甚至應該向某乙道歉。

然而有可能其實是某乙一直都在搞小動作,把某甲逼到抓狂,或者有其他的理由,所以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的。因此不能因為跟一個人一兩次的交流經驗,而對一個人的性格下評斷,尤其不應該下負面的評斷。

例7

新聞常常在報性侵誣告、性騷擾誣告,可見性侵和性騷擾案一堆都是誣告,是女生跟男生上床後,企圖對男生仙人跳而搞出來的。

然而性侵犯性騷擾極度常見,研究也顯示性侵犯和性騷擾的誣告率不高於其他犯罪,因此有可能是因為性侵犯和性騷擾被告上法院的案子非常多,所以誣告的總量也多,以致產生了性侵和性騷擾案件一堆誣告的錯覺,甚至媒體的選擇性報導也可能有影響,因此不能因為常常看見有性侵和性騷擾誣告的消息,就認定性侵和性騷擾的案子更有可能是誣告的。

偏差樣本的形式[编辑]

常見偏差樣本謬誤的形式如下:

  • 輕率概化:只根據少數樣本就做出一般性的結論。
  • 採櫻桃謬誤:輕率概化的一種,係指根據少數樣本被刻意挑選的樣本做出一般性的結論。
  • 軼事證據:只根據傳聞、個案就做出一般性的結論。這些傳聞往往細節詳細、詡詡如生,或是被人一傳再傳,如新聞或巷議街談。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