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地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顏地龍

颜地龙属
化石时期:三疊紀晚期, 230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蜥脚形亚目 Sauropodomorpha
科: 瓜巴龙科 Guaibasauridae
属: 颜地龙属 Chromogisaurus
Ezcurra, 2010
模式種
諾瓦斯顏地龍
Chromogisaurus novasi

Ezcurra, 2010

顏地龍屬(屬名:Chromogisaurus)是基礎蜥腳形亞目恐龍的一屬,生存於三疊紀晚期的阿根廷,是已知生存年代最早的恐龍之一[1]

正模標本(編號PVSJ 846)是一個部分骨骼,缺少頭顱骨,包含前肢、後肢、骨盆、兩節尾椎。化石發現於阿根廷的Valle Pintado,屬於伊斯基瓜拉斯托組(Ischigualasto Formation)地層,地質年代相當於三疊紀晚期的卡尼階,是已知生存年代最早的恐龍之一。

在2010年,古生物學家Martín Daniel Ezcurra將這些化石敘述、命名。模式種諾瓦斯顏地龍Chromogisaurus novasi),屬名在古希臘文意為「顏色土地」,是Valle Pintado的原意;種名則是以古生物學家奧尼拉斯·諾瓦斯(Fernando Novas)為名[1]。顏地龍是草食性動物,身長約2公尺,可能是四足動物。

根據親緣分支分類法研究,顏地龍屬於瓜巴龍科,是種基礎型蜥腳形類恐龍。瓜巴龍科還包含:瓜巴龍濫食龍農神龍。在瓜巴龍科內部,顏地龍、農神龍形成一個次演化支,名為農神龍亞科(Saturnaliinae)。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Ezcurra, M. D. 2010. "A new early dinosaur (Saurischia: Sauropodomorpha) from the Late Triassic of Argentina: a reassessment of dinosaur origin and phylogeny."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8: 37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