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维基日报/存档/2010年11月30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人文与艺术

美国喜剧演员莱斯利·尼尔森去世新华网莱斯利·尼尔森(1926年2月11日-2010年11月28日)是加拿大-美国喜剧演员。他著名的电影角色为《白头神探》的探长法兰克,《空前绝后满天飞》里的卢马克与在《惊声尖笑》系列电影里的总统哈里斯。尼尔森出生于加拿大。小时候与母亲曾遭父亲家庭暴力而逃家,二战前服役于加拿大皇家空军担任航空炮手,但因为年纪太小未被派往海外。退伍后曾短暂担任DJ,之后拿奖学金学习戏剧并搬往纽约展开演艺生涯。莱斯里·尼尔森有一位哥哥艾瑞克1980年代曾担任加拿大副首相。2010年11月28日,尼尔森因肺炎在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的医院去世,享年84岁。

 

特色与优良

恒生銀行有限公司於1933年3月3日,由林炳炎何善衡、梁植偉、盛春霖及何添創立,是一間以香港中國大陸業務為重點的銀行,是滙豐集團成員之一。截至2009年6月12日,恒生的總市值達2141億港元,以市值計,是香港最大的本地註冊上市銀行。長遠的目標是成為大中華區具領導地位之區域銀行,重心是華南長江三角洲一帶。總行位於香港島中環德輔道中83號。香港設有82間分行,以及港鐵站辦事處、自助理財中心及自動櫃員機等,合共逾210個服務網點。恒生銀行在澳門設有1間分行,在中國大陸設有34個業務據點,包括11間分行、23間支行,而在台北亦設有辦事處。恒生銀行亦負責算出香港股市的參考指數:恒生指數

数学与科学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拍摄的银河系中心图象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拍摄的银河系中心图象

科学家发现银河系的恒星正沿远离银核的轨迹运动Physorg):银河系太阳系所处的星系。是一個由1,000至4,000多億顆恆星(1–4×1011)、數千個星團星雲組成的棒渦星系系統,它的直徑約為100,000多光年,中心的厚度約為6,000多光年。太陽系屬於這個龐大星系的恆星之一,而我們居住的地球則屬於太陽系中的一個行星。過去它被認為与同处于本星系团仙女座大星系一样,都是旋渦星系,但最新研究指出銀河系實際上為一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因为它像一条流淌在天上闪闪发光的河流一样,古称银河天河、天汉,北半球來說夏季最明顯看到銀河(在天蝎座人馬座延伸至夏季大三角,甚至仙后座),冬季的那邊銀河很黯淡(在獵戶座大犬座)。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羅馬尼亞國家統一日1918年)、巴拿馬教師節

1640年
葡萄牙王國貴族在里斯本發動反對西班牙統治政變,並擁立若昂四世新國王
1913年
福特汽車開始使用世界上第一條用於汽車量產移動裝配線
1934年
蘇聯革命者謝爾蓋·基洛夫列寧格勒遇刺身亡,促使約瑟夫·斯大林發動大清洗運動。
1990年
歐洲隧道公司的工程團隊打通橫越英吉利海峡、全長50.45公里的英法海底隧道

工程与技术

Google logo
Google logo

欧盟正式对Google进行反垄断调查Physorg):Google公司(英語:Google Inc.中國大陸分公司譯为「谷歌」,台灣分公司譯為「科高」),是一家美国的上市公司,於1998年9月4日以股份有限公司的型式創立,設計並管理一個互聯網搜索引擎;Google網站於1999年下半年啟用;2004年8月19日,Google公司的股票在纳斯達克(Nasdaq)上市,成為公有股份公司。Google公司的總部稱作「Googleplex」,位于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山景城。2006年,公司在全球有超過3,500名員工。在共創辦人拉里·佩奇退下後,Novell公司的前任行政总裁,埃里克·施密特博士,成为了Google公司的執行總長。

 

你知道吗?

社会与生活

泰国法院裁决不解散执政的民主党新华网泰国民主党泰王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它成立于1946年,其一贯政策趋向于维持君主立宪制度,倡导人民民主,执行稳健的自由经济,维护泰国中产阶级的利益。该党现为执政党,历史上也曾多次作为执政党领导泰国政局。现任党主席阿披实·威差奇瓦在制订政策时,由于多处比照前期执政的泰爱泰党而令部份民众感到难以信任。民主党在相对经济开发程度较高的曼谷地区和南方获得多数选民的支持。而相对于比较贫苦与人民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北方和依善地区民众,则支持原泰爱泰党及其化身-人民力量党

 

每日图片

曼谷,为泰国首都,是泰国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社会、科技、教育、与各方面中心。曼谷直辖市面积为1568.7平方公里,在泰国府面积排名为68位,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曼谷地处平原,位于昭拍耶河流域。昭拍耶河被称为曼谷的母亲河,全长372公里,曼谷市内繁忙的水上交通使曼谷有“东方威尼斯”的美称。曼谷在气候分类中属于热带季风气候。图为从悦榕酒店顶部眺望曼谷夜景。

世界各地

大沼澤地國家公園的动物
大沼澤地國家公園的动物

BBC Travel与Lonely Planet介绍大沼澤地國家公園BBC):大沼澤地國家公園Everglades National Park),是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的一座國家公園。大沼澤地國家公園內有十分豐富動植物資源。有當地獨有的橡樹、黃瓜、八角蓮、巴婆、野生橘、野生橡膠樹等植物特有種。大沼澤地國家公園也是水鳥鱷魚水獺等動物的樂園。在2005年,颶風威爾瑪對大沼澤地國家公園造成破壞,導致火烈鳥保護區等地一度關閉。現已部分恢復開放。1979年,大沼泽地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

 

维基常识

中文维基百科裡,繁简处理地区词处理字词转换系统的两大组成部分。繁简转换旨在为用户提供只针对单字的转换(并包括繁简/简繁一对多的转换,例如簡體的「打斗」會正確地轉換成繁體的「打鬥」),是进一步实现地区词转换的基础。基百科的繁简转换总共通过三个转换表来实现:其一是MediaWiki内置的转换表ZhConversion.php,其二是在MediaWiki:Conversiontable/zh-hans中定义的简体中文转换表、其三是在MediaWiki:Conversiontable/zh-hant中定义的繁体中文转换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