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雅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年代新聞台《年代晚報-新聞點對點》主持人
張雅琴
Catherine Chang
1963年11月19日1963-11-19(51歲)
Anchor Zhang-2.jpg
張雅琴
國籍  中華民國臺灣
籍貫 山東高密
出生地 臺灣 臺灣
最高學歷 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碩士
婚姻狀況 已婚
配偶 劉國平
信仰宗教 基督教
主播官方網站

張雅琴(1963年11月19日),臺灣新聞主播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畢業,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畢業(1986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

學歷[编辑]

簡史[编辑]

台視時期[编辑]

潘美辰事件[编辑]

  • 1992年3月18日,台視夜間新聞節目《台視新聞世界報導》「夜幕追蹤」單元,報導「女同性戀者急速增加」的議題時,主播張雅琴在播出一段偷拍女同性戀俱樂部畫面後,接著說「外傳潘美辰鄺美雲是同性戀,面對大家的質疑,潘美辰有自己的解釋……」,引發潘美辰所屬的藍與白唱片和鄺美雲所屬的科藝百代(EMI)不滿。隨後,社會各界也同聲譴責,作家馮光遠發起藝文界人士連署支持同志的平等權。4月5日,30位文化界人士發表《尊重同性戀的一封信》公開聲援。4月10日,藍與白唱片和科藝百代以潘美辰和鄺美雲的名義,同時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告訴,認定此事係台視「新聞部」的作法錯誤而非台視,因此以《中華民國刑法》誹謗罪控告台視新聞部經理廖蒼松、《台視新聞世界報導》製作兼主播張雅琴以及採訪記者璩美鳳。5月7日,中華民國新聞評議委員會公開表示,《台視新聞世界報導》三月份「夜幕追蹤」中的女同性戀報導等三個單元報導不當,希望予以改善;而《台視新聞世界報導》在「女同性戀酒吧」專題中,憑空外加一段所謂「澄清傳言」式的訪問,此作法不僅悖離新聞道德,也造成當事人的傷害[2],台視董事長陳重光為此事件道歉,《台視新聞世界報導》主播張雅琴後離職、至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唸書[3]

漏新聞假說[编辑]

  • 前載台視張雅琴未報導章孝嚴於1992年4月12日的「破冰之旅」,並沒有事實證明為可靠消息來源;而台視新聞確有播報此事件的記錄。[4]

中視時期[编辑]

TVBS時期[编辑]

2003年5月,年代電視TVBS分家,財務、廣告與系統簽約等業務各自獨立,張雅琴跳槽東風衛視[5]

東風衛視時期[编辑]

張惠妹事件[编辑]

  • 2003年6月10日,張雅琴主播的東風衛視新聞節目《新聞千里眼》報導「一位名叫張惠妹的」買了台北市信義計劃區內「信義之星」[6]四戶豪宅。
  • 2003年6月11日,其他媒體進而直指台灣歌手張惠妹一口氣買了四棟豪宅;同日,當時張惠妹經紀人高一秀出面澄清:「阿妹確實在『信義之星』買了一戶,但不是四戶。」高一秀批評:「張雅琴應該將心比心。很多名人都很重隱私,不希望生活被打擾。阿妹曾經有段日子很自閉,整整三個月吃泡麵果腹,不敢接觸人群;好不容易在朋友的勸導下走出陰影,開始運動、上英文課;現在隱私被媒體赤裸裸攤開來,就算房子蓋好,也不會去住了,只會當成儲蓄投資。」同日,張雅琴回應:「當初華納唱片(當時張惠妹所屬的唱片公司)否認這房子是阿妹的,現在幹麼改口啊?(《新聞千里眼》)節目講的是『信義之星』的風水,況且沒有說是『哪個張惠妹』啊。」張雅琴強調:「製作單位調閱戶籍資料,有一位名叫『張惠妹』的,在『信義之星』訂了四戶。我們私底下求證過華納唱片,當時他們否認;幹嘛現在又對號入座,說是她的房子?你去問他們,為什麼有四戶房子的權狀書?節目中也談到很多豪宅,又不是只講『信義之星』;一串豪宅的名字,念得我嘴巴發酸哩。」[7]

年代時期[编辑]

  • 2003年8月底,年代電視客服部接到觀眾投訴電話批評,張雅琴擔任《年代晚報》主播時,喜歡指揮導播:「導播zoom in(拉近鏡頭)!」張雅琴解釋:「《晚報》有兩個導播,礙於電視訪問時間緊迫,等到棚外導播接受棚內導播指示,時間已經來不及。我直接跟導播說,是為了爭取時間,也是最快的溝通方式。舉個例子:像是『燻肚臍減肥』,大家都想要看美女的肚臍和姣好身材,當然要zoom in看肚臍,不是嗎?鏡頭拉太遠,我當然要趕快請導播把鏡頭拉近。」張雅琴又說:「我喜歡用這種方式跟觀眾互動。很多人反應,喜歡我跟導播說話。這是見仁見智。」[10]
  • 2003年10月27日,李敖在評論前TVBS主播薛楷莉時,說:「放眼主播圈,我認為最美的還是侯佩岑,她若再高點、瘦點、媽媽(林月雲)管鬆點會更好;醜女只有一個張雅琴,可是她的表現很傑出。」[11]

新聞東廠事件[编辑]

  • 2004年2月11日,張雅琴與其律師討論將對閱盟採取法律行動,並批評閱盟是法西斯主義團體:「這是什麼年頭了,還在民主社會中搞這種愚民政策!觀眾自己沒有判斷能力嗎?不照他們(閱盟)的作法,就要被扣帽子,那新聞自由在哪裡?我是專業出身,不會因為壓力而低頭。」
  • 2004年2月12日上午,閱盟召開記者會,公開批評年代電視、東森新聞S台、中天新聞台超級電視台「有失專業」,並要求張雅琴與林青蓉公開為「侵犯新聞人物隱私權」或「新聞綜藝化」的行為道歉;閱盟宣稱已「下達最後通牒」,如果兩個星期內未改善,閱盟將聯合廣告主抽掉廣告預算。張雅琴批評,《年代晚報》2004年1月27日訪問如花的問題都是如花方面提供的資料,並有完整新聞搭配;她質疑,閱盟沒有看過完整的新聞內容,就斷章取義,並有主觀的預設立場;「我不排除走司法途徑,控告他們誹謗及違反新聞自由。」張雅琴又批評,閱盟立場偏頗:「用這種『新聞東廠』的方式施壓,我如果低頭道歉,不就是兒子嗎?」「我歡迎大家的批評,但他們(閱盟)用『撤廣告』當手段,難道新聞是有價的、可以被收買的嗎?那台灣的社會恐怕會倒退五十年。」閱盟執行秘書兼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回批:「張雅琴的專業是毀在自己的手上。」[14][15]
  • 2004年2月24日,《年代晚報》獨家報導「三十多歲玉女歌手得淋病子宮潰爛摘除」,該新聞用了疑似知名玉女歌手蘇慧倫的照片,加上「出道十多年,現在三十多歲,現在以戲劇演出為主」的背景敘述,卻隻字未提當事人姓名。蘇慧倫的經紀人紀宜良要求年代電視公開當事人姓名,張雅琴回應:「因為是知名人士,報導出來對當事人傷害很大。為了保護當事人,我們不能將姓名公布。」紀宜良說,她隨時可以調出劇組拍戲紀錄證明蘇慧倫的清白,「張雅琴這樣一名資深新聞人員,怎麼會把新聞節目弄得像八卦新聞?如果觀眾茶餘飯後要看八卦,會去看綜藝節目,而不是新聞報導。」年代新聞部副總編輯戴忠仁說:「這新聞造成任何人困擾並非我們的本意,也為此感到遺憾。我們對新聞流程的標準有所堅持,做到了查證工作。只是經過討論後,我們選擇不將查證過程及消息來源曝光。」[16]
  • 2004年2月25日,中華民國演藝工會理事長楊光友抨擊,張雅琴身為專業新聞人,做新聞卻「含沙射影」傷害努力又認真的藝人:「年代(新聞)播報八卦新聞,不指名道姓,又提不出證據,實在有失新聞專業。你想,她(張雅琴)為什麼不說呢?就是怕藝人告她嘛!我身為演藝工會理事長,實在看不過去年代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我的藝人。」[17]同日,林育卉表示,閱盟已發出最後一封e-mail給年代新聞台與東森新聞S台,提醒兩台「期限已到」,閱盟將聯合廣告主抵制年代新聞台與東森新聞S台:「我們已草擬好相關文件,也備妥節目光碟,這些都會交給廣告主,並呼籲他們珍惜自己的商譽。」林育卉又說:「新聞自由不是她(張雅琴)一個人的,她的作法會侵犯其他專業工作者的權利;而且我覺得,她的『新聞自由』其實是『新聞綜藝化』。」林育卉又批評《年代晚報》:「他們所謂的『獨家』,很多都是舊案或剪貼、拼接的新聞,每天的內容或多或少都有問題。」[18]

閃亮三姊妹事件[编辑]

  • 2004年2月24日,該日出刊的《獨家報導周刊》報導「張雅琴報假新聞」,指稱《年代晚報》2004年2月4日報導「閃亮三姊妹黑道亮槍恐嚇」是假新聞。同日,張雅琴說:「第一,我沒有作假新聞,作假新聞的是《獨家報導(周刊)》。第二,我沒有連線(電話訪問)閃爸(閃亮三姊妹之父,兼任閃亮三姊妹經紀人),是記者採訪閃爸。這本刊物(《獨家報導周刊》)的名聲如何,大家都知道。從璩美鳳等事件,(《獨家報導周刊》)被很多人控告誹謗罪;我不是第一人,可能也不是最後一個。我只想說:法庭上見。」同日,《獨家報導周刊》總編輯秦祖誠說:「我們採訪了張雅琴和閃爸,我們只說她報了假新聞。這則新聞是真是假,她也可能被同事蒙蔽;而她也很訝異,現場連線的不是閃爸。」同日,閃爸說:「(當時)可能是工作人員打來先錄音,我想張雅琴應該不知情。」[19]
  • 2004年2月25日,年代新聞台控告《獨家報導周刊》,並請求賠償金新台幣三千三百萬元,賠償金全數捐給聾啞人士等相關基金會。同日,秦祖誠回應,《獨家報導周刊》握有年代新聞台作假新聞的資料可以證明年代新聞台在新聞處理上有瑕疵,「如果張雅琴對《獨家》提出告訴,我們將追加告她誣告」;他呼籲年代新聞台與《獨家報導周刊》公開辯論,看看誰才是作假高手。

三立時期[编辑]

  • 因看不慣三立高層的黑道好友在酒攤上對該台女記者毛手毛腳,憤而辭職。

中天時期[编辑]

東森時期[编辑]

  • 2009年4月1日,張雅琴以年薪新臺幣800萬元轉任東森財經新聞台主播,她說:「我從過年前想到上月底,但我覺得這應是我人生的轉捩點,也是象徵第二階段的開始。」[21]
  • 2009年7月19日,張雅琴官方噗浪(Plurk)開站。

曾任主播或曾主持人的節目[编辑]

年份 節目 備註
台視
1988 台視新聞世界報導 (與陳藹玲李四端眭澔平輪流搭檔)
1990—1992/05 台視新聞世界報導
時間待查 從台北看天下
年份 節目 備註
中視
1992 又見福爾摩沙
年份 節目 備註
TVBS
1993/11/01—1995/02/05 無線晚間新聞》(香港製播)
1996/03/20—2003/04/30 無線晚報
時間待查—2003 大搜索線
年份 節目 備註
TVBS-N
1995/10/02—1996/03/19 晚安台灣—晚時新聞》(原名《超級晚報》)
時間待查 站台灣看天下
年份 節目 備註
年代新聞台
2002/03/04—時間待查 年代新聞全球報導
2003/06/23—2004/08/20 年代晚報[22]
2003—2004 探索台灣
2012/7/9— 年代晚報-新聞點對點
年份 節目 備註
東風衛視
2003/06/09—2003/07/18 新聞千里眼[23][24]
年份 節目 備註
三立新聞台
2005/04/12—2007/03/16 三立晚間新聞
年份 節目 備註
中天新聞台
2007/04/01—2009/03/31 中天晚間新聞
年份 節目 備註
東森新聞台
2009/04/06—2009/05/29 東森晚間新聞
年份 節目 備註
東森財經新聞台
2009/06/08—2012/03/21 東森財經晚報
2009 雅琴的國際觀 (已停播)
2010 57健康同學會 (與隋安德共同主持)
2010 現代啟示錄

客串演出[编辑]

年份 片名 角色
2012年 台灣電影《白天的星星 客串新聞主播

廣告[编辑]

  • 愛之味「愛之味純濃燕麥」廣告代言人

播報片段[编辑]

著作[编辑]

年份 書名 出版社
1996年5月1日出版 《敢於與眾不同: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英雄》 圓神出版社ISBN 9576072034
1998年3月25日出版 《張雅琴Smart英語學習法:English Express 英語馬上通》 圓神出版社,ISBN 9576073146
2002年9月1日出版 《張雅琴Smart英語學習法 新版》 圓神出版社,ISBN 957607830X
2005年5月31日出版 《敢說就不難!張雅琴救急英語寶典》 圓神出版社,ISBN 9861330798

資料來源[编辑]

  1. ^ 林佳樺 台北報導,〈張雅琴任董事 TVBS譙不停〉,《蘋果日報 (台灣)》,2003年10月11日
  2. ^ 歌手潘美辰被影射是同性戀事件(1992)《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 新聞倫理資料庫》,2009年09月04日
  3. ^ 張雅琴:為了做自己,我曾經兩天哭一次,《Cheers雜誌81期》,2007-06
  4. ^ 主要題名:於俄羅斯訪問章孝嚴
  5. ^ 林佳樺 台北報導,〈年代 TVBS 分家廝殺〉,《蘋果日報 (台灣)》,2003年5月16日
  6. ^ 台北報導,〈張惠妹豪宅事件 讓「信義之星」又紅了起來〉,《東森新聞報》,2003年6月14日
  7. ^ 林佳樺╱台北報導,(豪宅曝光 阿妹不敢住了),《蘋果日報(台灣)》,2003年06月12日
  8. ^ 王筱瑞 台北報導,〈老公爆料:她10年沒調薪〉,《蘋果日報 (台灣)》, 2003年6月22日
  9. ^ 林佳樺 台北報導,〈張雅琴秀台語:賭爛!〉,《蘋果日報 (台灣)》,2003年6月20日
  10. ^ 林佳樺 台北報導,〈張雅琴指揮導播被吐槽〉,《蘋果日報 (台灣)》,2003年9月1日
  11. ^ 劉曉君 台北報導,〈薛楷莉批發貨舊衣褲現身〉,《蘋果日報 (台灣)》,2003年10月28日
  12. ^ 王筱瑞 台北報導,〈拜金女張雅琴 不爽就血拚〉,《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2月16日
  13. ^ 王筱瑞 台北報導,〈東森 年代 被轟炒作女丑〉,《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2月10日
  14. ^ 楊雅穎、王筱瑞 台北報導,〈閱聽人要求4新聞台道歉 張雅琴批:法西斯主義〉,《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2月12日
  15. ^ 王筱瑞、李宗衡 台北報導,〈張雅琴:道歉就是兒子 轟閱盟以錢要脅操控新聞〉,《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2月13日
  16. ^ 林佳樺、丁維莉 台北報導,〈蘇慧倫慘遭對號入座〉,《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2月26日
  17. ^ 劉曉君、丁維莉 台北報導,〈楊光友痛斥年代傷害藝人〉,《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2月26日
  18. ^ 林佳樺 台北報導,〈沈春華:不處理小道消息〉,《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2月26日
  19. ^ 林佳樺、丁維莉 台北報導,〈張雅琴被爆作假 反咬告《獨家》〉,《蘋果日報 (台灣)》,2004年2月25日
  20. ^ 劉曉君 台北報導,〈張雅琴含悲 誦遺訓送父〉,《蘋果日報 (台灣)》,2008年5月19日
  21. ^ 許晉榮 台北報導,〈張雅琴東森開工 忙巡地盤〉,《蘋果日報 (台灣)》,2009年4月2日
  22. ^ 林佳樺 台北報導,〈張雅琴TVBS新聞戰 今晚開打〉,《蘋果日報 (台灣)》,2003年6月23日
  23. ^ 林佳樺 台北報導,〈張雅琴 廖筱君 九點對幹〉,《蘋果日報 (台灣)》,2003年6月3日
  24. ^ 〈張雅琴新聞千里眼 不眨眼了〉,《聯合報》,2003年7月19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