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作品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交叉集

跨界作品(英語:Crossover)亦称交叉,是在漫畫小說動畫等領域,不同作品的角色保留了原來的虛構世界或角色設定,在另一部作品內登場共同進行故事。作品間的設定衝突經常被忽略。這類作品的產生來自相關著作權持有者之間的法律協定,或是由於未經授權愛好者創作。

類似的手法有同一位作家讓自己的角色在不同作品中登場的明星系統,以及讓某作品主角外的角色在不同作品中成為主角的衍生作品

格鬥遊戲《拳皇系列》就是最成功的手法,《拳皇系列》裡面以《拳皇》主軸,之後角式有《龍虎之拳》、《餓狼傳說》。

官方跨界[编辑]

漫畫[编辑]

漫画中的交叉是指将两个或两个以上其他离散的漫画人物、设定或宇宙安置到同一个故事中。它们可以由相关漫画人物的法定持有人发起。

同一个漫画公司中的人物之间的交叉常用於保持漫画人物之间的连贯性,数位漫画人物可以在同一个设定中相见。尤其是漫画图书出版商:各种漫画公司,如漫威漫画DC漫画或勇敢漫画公司,其中的不同人物之间经常互相影响,因为他们生活在相同的“宇宙”中[1]。例如,在漫威漫画的宇宙中,X战警经常与另一组英雄打交道,在驚奇4超人中也一样;在DC漫画的宇宙中,蝙蝠侠和超人经常合作。在漫画术语中,这些“客串角色”已经普遍到不能视为交叉。漫画术语中定义:只有两人物故事的连续之跨度多于一期时才能稱為交叉。这直接导致了“交叉大事件”:重大事故发生时,影響该宇宙中几乎所有的故事。

发起第一次交叉大事件的人是吉米·舒特尔[2]。为了让玩具销量更上一层楼,他筹划了《秘密战争》[3]这个交叉大事件,该事件将大部分漫威漫画的英雄们都带到了一个为期12集的迷你期刊中,去击败一个大魔头,当魔头被打败的时候,英雄们都回到了各自的期刊中。对于《秘密战争》,各界褒贬不一,既受到了批评,也得到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因为该事件持续影响了各个漫画人物[4]。吉米·舒特尔之后在勇敢漫画公司的《联合》事件中完善了他的交叉。《联合》事件将勇敢漫画公司的所有人物集合起来打败一个名叫“母神”的恶魔,但是该事件未开启新的期刊,而是在原各自人物的期刊中编写。所以,读者无需买到所有18个人物的期刊才能读到该事件,只要买其中之一,就能看到连贯的故事。不过,买了全部的期刊之后就可以看到全部层次的内容。就像《秘密战争》一样,该事件持续影响了勇敢漫画公司宇宙中的各个漫画人物,并作为《恐龙猎人》的序言。

异形大战铁血战士》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该成功一直持续到游戏和两部电影中,甚至是《异形大战铁血战士大战终结者》。

參見[编辑]

注释[编辑]

  1. ^ 这里的“宇宙”之概念源自平行宇宙理论,漫画公司借鉴该理论以用作分割不同时期或设定的人物。
  2. ^ 吉米·舒特尔:美国漫画作家,前漫威漫画总编辑。
  3. ^ 请注意:这里讲述的秘密战争(Secret Wars)指的是1984年的期刊,并非2004年的同名期刊。
  4. ^ 例如对蜘蛛侠黑色装束的介绍,以及它如何在之后变成邪恶的毒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