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陀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城堡破坏者
因陀羅
眾神之王देवराज Devarāja
空界之主、護世者
河流雷电风暴降雨戰爭之神
骑象的因陀羅
1820年南印度画
天城體इन्द्र」或「इंद्र
梵文轉寫Indra
泰米爾文இந்திரன்
泰米尔语轉寫Inthiran
神系提婆(阿底提耶)
住處天堂英语Svarga阿摩羅波胝
真言Oṃ Laṃ Indrāya Namaḥ
法寶金剛(霹雳)
因陀罗法宝英语Indrastra
Vasavi Shakti
符號英语Hindu_iconography与象徵因陀罗网英语Indra's net金剛
性别
伐訶納英语Vahana爱罗婆多 (白象英语White elephant (animal))
七頭馬 (白马)
印度教典籍英语Hindu_texts吠陀往世书
罗摩衍那摩訶波羅多
個人信息
配偶舍脂
子女阇衍陀英语Jayanta闍衍提英语Jayanti (Hinduism)天军英语Devasenaa瓦丽英语Valli阿周那
父母
手足阿底提耶
对应其他神话的
对应佛教神话的帝释天
对应朝鮮巫教神话的桓因

因陀罗梵語इन्द्रIndra),又名帝釋天Śakra),印度教神明,吠陀經籍所載眾神之首。本是古印度人共同尊奉的神明,在《梨俱吠陀》中是出现最多的神之一,出现次数仅次于阿耆尼,曾一度是諸神的領袖雷神戰神空界的主宰。他的妻子在《梨俱吠陀》稱為舍脂

泰國郑王寺中央塔上的因陀羅像

遠古希臘的信仰從印度西北方流入,但人們對他的信仰在後吠陀時期逐漸地弱化,雷神的神祇地位在婆羅門教修改之後,被梵天濕婆毗濕奴三神所取代。

名稱[编辑]

因陀羅,梵文全名為「Śakro devānām indraḥ」,音譯為「释提桓因陀羅」、「釋提桓因達羅」。

釋迦(Śakra),在梵語中為能夠的意思。提婆devā),為天人、神明的意思。因陀羅(Indra)意思則為「最勝、最優秀、最優越、征服、王者」。因此,其全名意思為「天界諸神最有能力的主宰」。

在中國古代佛經翻譯時,根據漢語語序(漢文),將其翻轉,故稱為「帝釋天」,又稱「帝釋」。

傳說[编辑]

因陀羅是女神阿底提的儿子,為阿底提耶諸神之一。他们的父亲一般认为是生主迦叶波。根據不同的傳說,他也被認為是出身阿修羅神或是提婆神。

他征服人間和魔界無數敵手,降服太陽、殺死延續季風雨的天龍弗栗多。在《梨俱吠陀》1.32記載因陀羅最廣為人知的故事:他與弗栗多的決鬥(vRtrahatya)。傳說巨蛇弗栗多阻擋了地下的水流出來,導致嚴重的旱災。因陀羅喝下三大杯祭禮中所奠蘇摩酒來提高其戰鬥能力,準備與巨蛇交戰,並用金剛杵(雷電)殺死了弗栗多和它母親檀奴,釋放被堵住的水流。他的盟友有駕雲降雨的樓陀羅暴風神)、雙馬童以及毗濕奴

現代研究[编辑]

北歐神話祆教中可以找到類似的故事。神話比較學家普遍認為,在《波斯古經》的三頭龍Aži Dahāka英语Aži Dahāka(因同為邪惡化身,後來與波斯暴君蛇王札哈克英语Zahhak,兩者形象合而為一)被名喚Thraetaona英语Thraetaona的勇士所殺的故事,與因陀羅與弗栗多的情節相結合,必是古印歐人史前文化的一部分。

资料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