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政治學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普羅政治學苑有限公司
Proletariat Political Institute Limited
公司類型有限公司
成立2010年
創辦人黃毓民
代表人物黃毓民
總部 香港荃灣
产业傳媒,書籍,網上電台
主要子公司
列表
网站官方網站
Facebook專頁

普羅政治學苑(英語:Proletariat Political Institute)是由黃毓民於2010年在香港所創辦的政治學術的媒體,以「反對黨國極權,實現普羅民主」為啟動宣言,主張香港應強烈否定中共政權的合法性,並要求推翻港共政權,建立全民制憲和重新立約的制度,以及透過「五區公投,全民制憲」的方式,去結束其專權統治。

意涵[编辑]

普羅政治學苑英語中的「Proletariat」源自拉丁語Proletarius」,意思指古羅馬社會最低層的人民,其字源「Proles」(子嗣)意味著他們只會添丁去令奴隸人口增加;後來馬克思用「Proletariat」(無產階級)來形容沒有資本及生產資料的工人階級,而將「Proletarius」套用於中文語境,就可譯作普羅大眾或平民百姓。

變動[编辑]

2011年1月社民連分裂,當屆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陳偉業因不滿社民連時任主席陶君行拒絕「狙擊」民主黨,故帶領部分黨員退黨,獨立籌組普羅政治學苑並加入人民力量聯盟,讓退黨黨員自動加入普羅政治學苑,共計有200多名退黨成員。普羅政治學苑因此成為人民力量的次政團,也是人民力量重要組成部分,由黃毓民擔任普羅政治學苑主席。全盛時期,普羅政治學苑擁有2位香港立法會議員,其號召力比人民力量其他次政團選民力量前綫(已退出)、藍陣(已退出)的總和還要大。

2013年3月底,因人民力量主要支持者蕭若元不滿黃毓民偏愛黃洋達,把其經營的網上電台香港人網解散,事件引發陳偉業及陳素玲等成員宣佈退出普羅政治學苑,並籌組進步民主連線、成為人民力量的次政團。而黃毓民也在5月20日宣佈退出人民力量,同屬普羅政治學苑的人民力量執委周峻翹亦宣佈退出人民力量,普羅政治學苑重新成為獨立組織,並表示未來工作以教學為主。

議員[编辑]

立法會議員[编辑]

界別 選區 姓名 2008-2012 2012-2016 2016-2020 備註
地方選區 九龍西 黃毓民
所得議席 1 1 0

選舉[编辑]

立法會選舉[编辑]

普羅政治學苑於2016年與熱血公民香港復興會組成選舉聯盟,於五區共同參選立法會。九龍西選區參選人黃毓民最終宣告選舉失敗,普羅政治學苑在此屆立法會中未能取得任何議席。熱普城聯盟於選舉後解散。

選舉 民選得票 民選得票比例 地方選區議席 功能界別議席 總議席 +/- 備注
2008 37,553 2.48%
1 / 30
0
1 / 60
1 以社民連名義參選
2012 38,578 2.12%
1 / 35
0
1 / 70
0 以人民力量名義參選
2016 20,219 0.93%
0 / 35
0
0 / 70
1

歷任主席[编辑]

  • 主席  : 黃毓民(2010年6月28日-現任)

參考文獻[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