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類型国有公共国际广播机构
國家 法國
总部 法國巴黎伊西萊穆利諾
廣播範圍
 世界
持有人法国政府
(通过法國世界媒體英语France Médias Monde持有)
成立日期
1975年1月6日 (1975-01-06)
年度预算
13.7亿欧元(2008年)
官方网站
www.rfi.fr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語: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缩写:RFI),简称法广,是法國專責世界大部分地區之國際廣播電台廣播機構,現隸屬法國國營國際廣播公司法國世界媒體英语France Médias Monde(FMM)旗下[1][2]

历史[编辑]

法广前身是1931年成立的法国殖民地电台,当时是作为法国广播电台的一部分,为法属赤道非洲而服务的传媒。1938年更名为“巴黎-世界电台”。1975年,巴黎-世界电台更名为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隶属法国广播集团(Groupe Radio France)。1986年,法国国会通过一个新的法律,允许法广独立于法国广播之外运营,随后发展成为了一个国际广播集团。目前该集团旗下有数间电台,包括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蒙特卡洛中东电台(RMC Moyen-Orient)、巴黎-里斯本电台(Paris Lisbonne)、法广-索菲亚电台(RFI Sofia)以及设在罗马尼亚法广-三角洲电台(Delta RFI)。

播送[编辑]

法广是在法国外交部的预算和赞助下运营,它用多种语言向全世界广播,其中包括法语英语法语(非洲地区)斯瓦希里语豪萨语罗马尼亚语波斯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葡萄牙语(巴西)俄语柬埔寨语越南语华语。其中德语阿尔巴尼亚语波兰语阿拉伯语保加利亚语广播已于2009年停播,老挝语节目于2010年2月1日停播。法广的英语广播是每天五个半小时。

华语广播[编辑]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华语节目于1989年6月8日开播。节目从最初的每天30分钟,增加到目前的每天两小时,通过网络直播、卫星、播客等方式辐射全球及巴黎大区听众。第一次播音时间为北京时间6:00-7:00,第二次播音时间为北京时间19:00-20:00,每个时段播音的前15分钟为新闻报道。法广华语节目通过全方位报道国际时事、中国动态以及法国与欧洲大事件,兼顾法国及世界舆论对全球时事的分析与评论,力求在准确、快速报道世界动向的同时,以较多角度和较宽视野分析世界大事,追寻突发事件背后的来龙去脉。

法广华语广播节目,由各位记者独立主持制作。从政治、经济、社会、地缘、军事、思潮、文化、环保、艺术、科技、旅游等各个侧面深入报道和探讨日益成为整体的当今世界。观照当今世界全球化的大趋势,反映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多样性。主要节目: 国际要闻、要闻解说、法国报纸摘要(周一至周五)。专题节目分别是《微言微语》、《法国思想长廊》、《美国专栏》、《文化遗产》、《法国文艺欣赏》、《法国风土人情》、《法国风光》、《法国美食》、《全球连线》、《公民论坛》、《曼谷专栏》、《北美来鸿》、《明镜书刊》、《观察中国》、《今日经济》、《柏林飞鸿》、《亚洲周刊》、《国际纵横》、《文化艺术》、《环境与发展》、《中华世界》、《台北一周》、《东京专栏》等。 目前法广中文部有常设记者16名,非常设记者8名,分布世界各地的特约记者15名。另有技术制作人员6名,行政秘书1名,中文部主任为Sophie Lee.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台湾中央广播电台签订节目互转协议,在台湾使用调频广播落地播出。如花蓮的FM97.3MHz,现由国立教育广播电台转播台北时间20点至21点的第三节华语广播。北美地区的听众,可以通过Galaxy 19卫星,接收法广中文节目。目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及官方网站被防火长城完全屏蔽。[來源請求]

从2015年夏令时3月29号开始,法广华语节目停止中短波播音,但通过台湾国立教育广播电台转播的节目仍然继续播出[3]

2020年10月20日起,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因法廣華語新聞節目提及習近平講話,以及播送新冠肺炎疫苗研究進展,認爲其觀點近似中共主旋律大外宣,暫停轉播其節目[4]

法国国际广播集团[编辑]

法国国际广播集团(Groupe 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是法国唯一面向全球播音的公营广播集团。就2004年的预算来讲,来自法国外交部的资金为七千一百四十二万欧元,来自视听税收的资金为五千三百万欧元,自筹资金为四百一十三万欧元。法国国际广播集团通过新闻节目及时事专题节目迅速、快捷地向全球播报发生在世界各个角落的政治、经济、体育、社会及文化活动。法国国际广播集团的现总裁: 安托万·施瓦茨 (Antoine SCHWARZ)。

争议[编辑]

2008年12月5日,中国大陆媒体《环球时报》以《法媒:温州老人"施粥摊"寒风中暖人心》转载法广中文网《上海视窗》专题同名文章,但篡改文章来源为“法国之声”。法国并不存在名为“法国之声”的媒体。另外,法广指《环球时报》刊登的《法媒煽动欧洲与中国保持距离》文章大量抄袭法广报道,也没有注明出处,并加上贬损和诱导性用语,已构成侵权行为。随後法广发表声明,谴责《环球时报》不注明真实出处。最後,第二篇文章在《环球时报》官网被删除[5]

《环球时报》2011年7月指,在和田爆炸案中,法广使用了一张2009年乌鲁木齐骚乱期间的照片,标题就指为和田爆炸现场[6]

参考文献[编辑]

  1. ^ 法國公共視聽產品傳播海外. 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 2012-05-30 [2020-01-27] (中文). 
  2. ^ 欧洲广播新闻媒体的新发展. 香港电台. 2018-07-27 [2020-01-27]. 
  3. ^ 法广通知. 法广. 2015-03-25 [2015-08-11] (中文). 
  4. ^ 播法廣節目內容遭疑「揚中貶台」 教育電台喊卡教部要求檢討. 2020-10-20. 
  5. ^ 法广声明. 法广. 2008-07-12 [2015-08-11] (中文). 
  6. ^ 扭曲中国反恐,西方有“嗜血般的兴奋”. 环球网. 2011-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3) (中文(中国大陆)‎).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