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中央廣播電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Logo.jpg
所屬國家  中華民國
總部所在 臺北市中山區北安路55號
播放地區 全球
开播 1928年8月1日
電臺口號 臺灣之音
擁有者 中華民國政府文化部主管)
電臺官網 www.rti.org.tw
央廣正門
央廣總部(白色建物)位於圓山大飯店

中央廣播電臺(簡稱央廣英語譯名: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縮寫RTI,來自其台呼「臺灣之音」)為中華民國政府捐助成立的廣播電臺,也是中華民國唯一提供國際廣播服務的公共媒體機構,以中文國語閩南語客家語粵語)、英語日語等13種語言代表中華民國對全球廣播。其於1928年由時任監察院副院長陳果夫籌款成立,與中國廣播公司系出同源,並開創了華人廣播史上首次「現場直播連線」的先河;遷至台灣後,逐漸轉型為專責對中國大陸、國際社會廣播的國家公共媒體,依據法定任務及營運方針,央廣在屬性及定位上配合政府政策,宣揚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多元文化等核心價值,以追求、捍衛中華民國國家利益為依歸,代表國家向國際發聲,同時促進兩岸和平、加速中國大陸的民主化進程。[1]

組織[编辑]

央廣1990年代版麥克風牌
  • 董事會:設董事15人,設置研究委員、執行秘書
  • 監事會
    • 董事長
      • 總台長
        • 副總台長
          • 主任秘書
單位
  • 工程部:工務組(設5個微波站)、8個發射分台
  • 節目部:華語組、外語組
  • 新聞部:採訪組、編播組、編譯組
  • 網路資訊部:資訊管理組、網路媒體組
  • 公共服務部:聽眾服務組、公關企劃組、業務拓展組
  • 行政管理部:人事組、會計組、總務組

現任董監事[编辑]

  • 董事長:路平
  • 董事:陳中吉(政府代表-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田秋堇(政府代表-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胡偉姣(文化部政府代表)、章文樑(政府代表-外交部主任秘書)、林正義(政府代表-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亞維、朱惠良、李宗桂、夏迪、陳清河、盧非易、葉大華
  • 監事:馬君梅、李永芬、李秋月(文化部政府代表)、謝英士

單位主管[编辑]

  • 新聞部經理(副總台長暫兼):孫文魁
  • 網路資訊部經理(主任秘書暫兼):吳瑞文
  • 節目部經理:袁碧雯
  • 工程部經理:黃順雄
  • 公共服務部經理:孫芷羚
  • 行政管理部經理:陳錦榮

概況[编辑]

國際短波廣播[编辑]

中央廣播電臺本部緊臨台北市地標之一的圓山大飯店,央廣擁有華語(含方言)、國際、1557音樂互動網及1422台灣台等廣播網,每天以國語、閩南語客家語粵語英語德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日語越南語泰語印尼語13種語言對全球發音,每週總播出頻率小時數逾2,200。主要報導台灣的民主歷程、藝術人文、社會風貌、文化風俗及各項建設。台內擁有28間設備完善且各具規模的專業錄音室及錄播音設備。在三樓的文史館中,展出從1928年建台迄今的各項歷史文物、珍貴史料與世界各國聽友的來函和紀念品。

對中國大陸短波廣播[编辑]

中央廣播電台長期對中國大陸廣播,行銷民主自由與人權,過去大陸民眾對其台呼並不陌生—「中央廣播電台,自由中國之聲,在台灣發音」。過去藉由美國的經費和技術支持,央廣建立了規模龐大的對全世界播音網絡,並可涵蓋中國大陸全境[2]。中央廣播電台的短波設備,長年受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等外國媒體委託,向中國大陸播送短波。

在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政治立場傾向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執政。據中央廣播電台董事楊憲宏表示,2004年與時任總統陳水扁的一次對話,他鼓勵民進黨政府仍應積極關懷中國大陸人權、開展人權對話;並憂心台灣社會主流商、政界漸因商業、政治利益而噤聲,若台灣不去累積兩岸人權對話,台灣將失去和中國大陸交往中的真正談判籌碼。因而,陳水扁在一次國安會議決定「台灣必須關照中國的人權狀況與民主發展」[3]。央廣不但因此設置《為人民服務》節目一週五天與中國大陸維權人士連線,並且接受關切中國大陸人權議題、同情法輪功立場的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委託,向中國大陸播送不受中共審查的新聞資訊。

2013年4月傳出央廣近年來任務調整,可能終止對中國大陸短波廣播。根據央廣對大陸短波業務重要客戶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13年4月傳出央廣高層打算藉由「重整分台發射台土地設施」以逐步全面取消短波廣播業務,包括央廣自製節目、代播,一概停止。部長龍應台周四在立法院備詢時,說明了央廣對中國大陸的播音政策。她說,對中國大陸的廣播沒有要喊停,反而是要加強和大陸的溝通。記者追問現有的短波廣播和代播的時數會不會減少。龍應台表示這部份屬於「技術問題」由央廣自行規劃,文化部只管政策。而政府的政策是:對大陸廣播「只能增加不能減少」。受影響的央廣代播最大客戶希望之聲電台總裁曾勇則表示,有消息指出,縮減希望之聲時段是來自中共北京當局通過國共兩黨的高層互訪平台,向央廣高層所提要求[4][5]。且2009年央廣總台長汪誕平就曾承認中共當局方面試圖介入,要求減少央廣代播希望之聲對中國大陸短波的時數。但在國內外壓力下,央廣維持續約[6][7]

關於短波的有效性,龍應台認為,傳統的「短波廣播」,容易「被屏蔽」,建議央廣嘗試開發新媒體,擴大接觸面。不過曾勇則認為,以電台和互聯網相比較,互聯網使用的數據信号可能遭關閉;而短波無法有效關閉、滲透力極強,他認為短波廣播的是對台灣本身的安全維護政策的一部分[4]記者無國界組織的亞洲專家布羅賽爾認為,無線電廣播仍然是世界各地很多人們獲取信息的主要來源:「基於世界上很多人不識字或者無法使用網際網路,無線電廣播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具民主化,最受歡迎的媒體。能夠接觸到全球億萬民眾的唯一途徑就是無線電廣播。」專家並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冷戰後世界上最大的干擾國際廣播節目的干擾者。[8]

2013年6月24日,傳出臺南天馬分台在幾天內面臨拆除危機。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台灣國際記者會上表示,「在中國大陸目前,短波還是非常非常重要。儘管網絡在不斷的發展,但在廣大的農村,短波還是有非常非常廣大的市場。」「民眾是聽,但是很難像互聯網一樣跟外界溝通。那麼也正是因為這樣一個不足,可能使大家覺得短波在中國國內起的作用不是很大。其實,我的感受完全不是這樣。即使有了網絡的地方,短波和網絡也是一個互補的關係,而不是一個說它可以完全替代的問題。」他在接受央廣《為人民服務》節目專訪時,也再次強調了央廣短波廣播對中國大陸的重要性,「讓許多大陸維權者及學生們,感受到台灣與民主的存在。」「有清晰的參照對比,在民主制度下發生事情是怎樣結果,他們生活環境中發生事情又是甚麼結果,整體的信息參照對比,短波起著重要作用。」[9][10]

2013年傳出央廣高層打算逐步全面取消已進行六十年的向中國大陸短波廣播業務[4][5],並提前拆除兩座由美國政府援助佈署、具有重大戰略價值的世界級短波設施臺南天馬分臺雲林虎尾定遠分臺,引發美國國會向馬英九總統關切;央廣於7月1日拆毀其中3組天線[11],被相關人士批評「自廢武功」,引發美國方面及國際媒體的關注。[12][13][14]

網站[编辑]

中央廣播電臺全球資訊網於2005年9月正式開通,以10種語言提供新聞資訊、節目快訊、主持人介紹、世界短波動態以及節目點播服務等各項內容。

發射台[编辑]

台灣之音對全球播出的節目,透過全台各地所架設的微波站傳送到鹿港枋寮長治淡水褒忠虎尾台南口湖民雄等九個分台,其中長治分台在2009年八八水災後,改為災民永久房舍地區,剩下八個分台。總發射電力高達八千七百五十千瓦,排名全球前十大的發射能力,輸出功率是全台其他公民營電台總和的2.26倍,電波有效涵蓋台灣中南部地區、中國大陸地區及全球各大洲。

華語節目[编辑]

  • 為人民服務:主持人楊憲宏,節目內容提供主要新聞資訊,週一至週五,每天與中國大陸維權、民主人士連線對話,對發生在台灣、大陸、國際的重大新聞事件做深入分析解讀。
  • 世界大國民:節目內容多元,涵蓋全球的政治外交、財經以及科學文化等。
  • 兩岸風雲會:主持人尹涵,主打兩岸議題。
  • 音樂MIT:Music in Taiwan,囊括台灣最新音樂資訊、歌手專訪和歌曲點播等內容,主持人有李維真、譚志薏、劉冠佑。
  • RTI黃金劇場:播送央廣自己制作的廣播劇,曾播放過《順治皇帝》、《毛澤東重返人間》、《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等劇目。
  • 自由風:節目內容係了解台灣的窗口,也是一條通往世界道路。

華語網國語頻率表[编辑]

  • 中波:612千赫(20:00 ~ 01:00 鹿港500KW发射)、1098千赫(21:00 ~ 01:00民雄300KW发射)、1206千赫(19:00 ~ 20:00民雄300KW发射)、1422千赫(06:00 ~ 08:00、09:00 ~ 11:00(週一~五播出)12:00 ~ 13:00、14:00 ~ 19:00、21:00 ~ 22:00、23:00 ~ 24:00民雄50KW发射)、1503千赫(枋寮600KW发射)、1557千赫(18:00 ~ 01:00口湖300KW发射)
  • 0000-0100 MW612(華中) MW1098(華中、華南) MW1503(華南、東南亞) 6075(華中、華南) 6145(華中、華南) 7300(華北) 7385(華北)
  • 0600-0700 5010(華中) 6105(華南) 9450(華北) 11635(東南亞)
  • 0700-0800 5010(華中) 6105(華南) 9450(華北) 9685(華中) 11635(東南亞)
  • 0800-1100 9660(華中、華南)
  • 1200-1300 11640(華中周日至週五播出)
  • 1300-1400 11640(華中周日至週五播出)
  • 1700-1800 15465(東南亞週一至週五播出)
  • 1800-1900 6105(華南) 6180(華南) 7200(華北) 9660(華南) 11640(華中)
  • 1900-2000 MW1206(華南) MW1503(華南、東南亞) 6105(華南) 6180(華南) 7200(華北) 9660(華南) 9680(華中) 11640(華中) 11915 (東南亞)
  • 2000-2100 MW612(華中) MW1503(華南、東南亞) 6180(華南) 7200(華北) 7445(東南亞) 9660(華南) 9680(華中) 11640(華中) 11985(華北)
  • 2100-2200 MW612(華中) MW1098(華中、華南) MW1503(華南、東南亞) 6105(華南) 6180(華南) 7385(華北) 7445(東南亞)9660(華南) 9680(華中)11640(華中) 15265(東南亞)
  • 2200-2300 MW612(華中) MW1098(華中、華南) 6075(華中、華南) 6145(華中、華南) 6180(華南) 7385(華北) 7445(東南亞)
  • 2300-2400 MW612(華中) MW1098(華中、華南) 6075(華中、華南) 6145(華中、華南) 6180(華南) 7300(華北) 7380(東南亞 週一至週五播出) 7385(華北)

華語網粵語頻率表[编辑]

  • 1200-1230 15320 (東南亞) (週六播客語節目 1 小時)
  • 1800-1830 15270 (東南亞) 9735 (東南亞)
  • 2000-2030 6105 (大陸.東南亞) 11915 (大陸.東南亞)
  • 2300-2330 11605 (南非、留尼旺、模里西斯、東南亞)
  • 1700-1800 15465 (週六、日、越南)
  • 2300-2400 7380 (週六、日、越南)

華語網閩南語頻率表[编辑]

  • 1800-1900 MW1206(大陸、臺灣)、SW15465 (東南亞)
  • 2000-2100 MW1206(大陸、臺灣)、SW11600 (印尼、大陸、臺灣)
  • 2100-2200 SW11915 (東南亞)

華語網客家語頻率表[编辑]

  • 1200-1300 SW15320 (東南亞)(週六播 1 小時客語現代客家節目)
  • 1830-1900 SW9735(東南亞)、 SW15270 (東南亞)
  • 2030-2100 SW6105 、SW11915 (臺灣.大陸.東南亞)
  • 2330-2400 SW11605 (南非.留尼旺.模里西斯.東南亞)

1557 音樂互動網[编辑]

2013年起開播,時稱音樂網;可透過AM1557kHz及RTI官网收聽,廣播時間為每天17:00至01:00,覆盖台湾及中国大陆部分地区[15]。自2016年11月10日起18:00-01:00的节目改在央廣網站線上独播,AM1557kHz每天18:00至次日01:00改为转播RTI华语网节目。

歷史回顧[编辑]

大陸時期[编辑]

1928年8月1日,「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廣播無綫電台」(簡稱「中央廣播電台」或「央廣」,暫定呼號為“XKM”)成立於南京丁家橋,在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大禮堂舉行開播典禮,蔣介石(中正)主持開播儀式並致辭:“為我們宣傳總理三民主義,使之發揚光大。”

1931年7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三屆第150次常務會議通過央廣改名為「中央廣播無綫電台管理處」,隸屬於中央執行委員會。1932年1月28日,日軍進犯上海,爆發淞滬會戰。為了對日本人說明事件真相,央廣開始對日本廣播,是為中華民國國際廣播之發軔。1932年8月25日,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四屆第35次常務會議核准修正《中央廣播無綫電台管理處組織條例》,其第1條規定:「中央廣播無綫電台管理處直接隸屬於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

1945年中央廣播電台碳粉式麥克風

1932年11月12日,中央廣播電台將發射功率從50千瓦擴大為75千瓦,呼號改為「XGOA」,頻率為660千赫,陳果夫主持開播儀式,以國語、粵語、廈門語與英語每日播出10小時。[16]1936年1月,中國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五屆第二次中常會決議,中央廣播無綫電台管理處改名為「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隸屬於中央執行委員會。1937年7月17日,時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的蔣介石在中央廣播電台麥克風前發表《廬山聲明》。

中國抗日戰爭時期,央廣先後遷至漢口重慶播音,以「中央廣播電台」(呼號為“XGOA”)對國內廣播,以「國際廣播電台」(呼號為“XGOY”)對國外廣播。日軍侵略中國時期,每次轟炸都以央廣為主要目標,但是都未能得手;央廣遂被日軍稱為“炸不死的重慶之蛙”、“重慶怪放送”。[17][18]對日抗戰勝利後,央廣遷回南京。

1945年由本名林坤義林忠[19]台灣來接收台灣放送協會廣播設備,並且出任中央廣播電台台灣台的台長[20]

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錄音宣讀《終戰詔書》,宣佈無條件投降;蔣中正於當日在中央廣播電台發表《抗戰勝利告全國軍民及全世界人士書》,對全世界廣播「以德報怨」的對日政策。

1947年,經國民政府行政院批准,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改組為「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廣)。

遷台之後[编辑]

1972年12月1日中央廣播電台編印《共匪廣播實錄》第5778期
  • 1949年6月,因內戰失利,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與中廣一同隨中華民國政府撤退至台灣。10月10日中廣「海外廣播部」以「自由中國之聲Voice of Free China)」呼號對國際播音,最初僅以國語英語播音[21]。11月16日中廣召開首次股東大會與首次董事會,承接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業務;中央廣播事業管理處正式走入歷史[22]
  • 1951年5月,中廣開始使用「中央廣播電台――自由中國之聲」呼號對中國大陸播音。[23]
  • 1951年8月,中廣成立「大陸廣播組」,獨立作業,負責編播對中國大陸播音的心理戰節目;1954年5月20日,中廣大陸廣播組擴大為「大陸廣播部」。[24]
  • 1965年,受中華民國政府委託,中廣開始辦理自由中國之聲的海外廣播業務,同時通過短波向中國大陸傳送中廣流行網中廣新聞網的節目。
  • 1972年7月1日,中廣大陸廣播部正式恢復央廣建制。
  • 1974年7月,中央決議,央廣為中央附屬之大陸廣播工作專業單位。1975年,中廣與央廣皆奉令改組為獨立經營單位,總部皆仍設於廣播電視大廈
  • 1979年,在中華民國政府支持下,中廣以「亞洲之聲(Voice of Asia)」為台呼,主要對亞洲地區播音,同時辦理其它相關之海外廣播業務。
  • 1980年7月,央廣改隸中華民國國防部
  • 1981年9月,央廣與美國家庭電台簽署合作互播協議,央廣通過家庭電台在北美地區播音。
  • 1991年5月1日,動員戡亂時期結束,央廣對中國大陸心戰廣播節目自是日0時起停播。
  • 1996年1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設置條例》草案,同年2月5日公布,12月5日《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設置條例》施行。條文中規定中廣海外廣播部併入中央廣播電臺改名為「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仍然簡稱「央廣」,英文名稱為「Central Broadcasting System」),當時的主管機構為行政院新聞局
  • 1997年12月31日,中廣「自由中國之聲」海外廣播停播。
  • 1998年1月1日,「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正式開播,並承接原中廣「自由中國之聲」及「亞洲之聲」之海外廣播業務;以新台呼「CBS臺北國際之聲(Radio Taipei International)」對國際播音。但仍維持「亞洲之聲」廣播節目。
  • 2001年12月31日,「亞洲之聲」海外廣播停播。
  • 2002年1月1日,「亞洲之聲」海外廣播併入「CBS臺北國際之聲(Radio Taipei International)」。
  • 2003年1月1日起,央廣國語及方言台呼由「中央廣播電臺——臺北國際之聲」改為「中央廣播電臺——來自台灣的聲音」,英語台呼則自同年7月1日起由「Radio Taipei International」改為「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 2003年7月14日,央廣董事長周天瑞宣布退出央廣董事會且無意續任央廣董事長,未來將重返《新新聞周刊》擔任董事長。同日晚間,央廣舉行第三屆第一次臨時董事會,選出朱立熙朱台翔吳錦發張清溪為常務董事,董事會決定互選新任董事長,15名董事12人出席、2人委託投票,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林峰正、《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及周天瑞都被提名,結果林峰正獲得10票當選、周天瑞獲得1票、金恆煒獲得3票。央廣四位董事吳錦發、張清溪、阮銘及朱台翔對周天瑞三年董事長任內的表現有意見,認為央廣的「本土聲音」不夠;周天瑞苦於沒時間好好向他們說明,才心生「不如歸去」想法[25]
  • 2005年2月1日,央廣停止緬甸語韓語阿拉伯語蒙語藏語廣播,播出語種改為十三種。
  • 2008年12月3日,央廣首次與中國大陸《鳳凰網》(所屬公司為香港鳳凰衛視)合作,向大陸播送對總統馬英九的專訪。[26]
  • 2009年1月21日,行政院院長劉兆玄行政院新聞局局長蘇俊賓、央廣董事長高惠宇與央廣總臺長汪誕平共同主持央廣數位攝影棚啟用暨影音節目《央廣高峰會》開播典禮,劉兆玄隨後接受高惠宇主持的《央廣高峰會》專訪[27]
  • 2009年9月18日,曠湘霞成為央廣第五屆董事長。
  • 2011年5月20日,央廣董事會修改捐助章程、組織規程,明定董事長負責董事會會務,總臺長統籌央廣臺務,確立總臺長制。
  • 2011年8月1日,央廣舉辦「網來全球:央廣83周年臺慶暨英語全球資訊網啟用茶會」,史瓦濟蘭王國駐中華民國大使Njabuliso B. Gwebu、央廣董事長張榮恭與央廣總臺長樊祥麟共同啟用全新改版的央廣英語全球資訊網。
  • 2012年5月20日,行政院新聞局裁撤,央廣改由文化部管理。
  • 2012年7月9日上午,央廣召開第五屆第九次臨時董事會,總臺長樊祥麟請辭,李猶龍接任總臺長。
  • 2013年元旦,1557音樂互動網開播。
  • 2013年3月18日,第六屆董事會通過張榮恭連任董事長。
  • 2013年7月1日,1422台灣台開播。
  • 2014年4月1日,與臺南市勝利之聲廣播公司合作,勝利之聲每日播出6節央廣製播新聞。
  • 2014年4月30日,李猶龍請辭總臺長。
  • 2014年8月1日,賴祥蔚接任總台長。
  • 2015年2月28日,張榮恭屆齡退休。
  • 2015年3月2日,第六屆第六次董事會推選曠湘霞回任董事長。
  • 2016年9月16日,第七屆第四次董事會推選路平擔任董事長。曠湘霞同時請辭。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中央廣播電台法定任務及營運方針 (PDF). 中央廣播電台(官網). [2013-03-26]. 
  2. ^ 劉力仁. 討好中國? 央廣砍法輪功託播時數. 自由時報,台灣 (台北). 2009-12-20. 
  3. ^ 鄭少凡. 「為人民服務」 楊憲宏直接關懷中國人權. 《看雜誌》. 2012年8月2日, (第118期).  外部链接存在于|journal= (帮助)
  4. ^ 4.0 4.1 4.2 李潼. 龍應台回應「台灣將關閉對大陸短波廣播」傳言. RFA (台北). 2013-04-25. 
  5. ^ 5.0 5.1 李蔚. 央廣限制對大陸短波廣播? 大氣電波裏的角力. 陽光時務週刊. 2013-05-20. 
  6. ^ 劉力仁. 法輪功節目 央廣決不減時數. 自由時報 (台北). 2009-12-24. 
  7. ^ 央廣董事會 希望之聲確認續約. 大紀元新聞網. [2013-02-08]. 
  8. ^ 極權政權干擾封堵境外廣播電視. VOA美國之音. 2013-10-24. 
  9. ^ 陳光誠:希望之聲作用重大 短波不可替代. SOH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2013-06-24. 
  10. ^ 楊雨青. 陳光誠赴央廣接受專訪 強調短波重要. 中央廣播電台. 2013-06-24. 
  11. ^ 趙輝. 央廣總台長李猶龍偷改合約 拆天馬台天線.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 2013-07-02. 
  12. ^ 美議員敦促台灣勿拆短波廣播轉播塔. BBC中文網. 2013-07-01. 
  13. ^ 李潼. 美國眾議院資深議員致信馬英九吁停拆對華短波天線. RFA自由亞洲電台 (高雄). 2013-07-02. 
  14. ^ 美3位重量級議員向馬英九致信 籲停拆對華短波天線. 大紀元時報. 2013-07-01. 
  15. ^ 1557音樂互動網
  16. ^ 中國廣播公司,《中廣五十年》,中國廣播公司空中雜誌社1978年出版,第4頁。
  17. ^ 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兩岸心戰60年. 星島環球網. 2008-10-28 [2012-06-30]. 
  18. ^ 台中廣80年記:曾被稱為“炸不死的重慶之蛙”. 四川在線-文摘周報. 2008-12-04 [2012-06-30]. 
  19. ^ 台澎重光与国府在莒:林忠先生?????. 
  20. ^ 賴祥蔚. 台灣人一點也不悲哀. 中國時報. 2015-08-24. 
  21.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34頁。
  22. ^ 吳道一 著,《中廣四十年》,中國廣播公司1968年8月臺初版,第6至7頁、第253頁。
  23. ^ 楊瑞春 著,《國特風雲:中國國民黨大陸工作秘檔(1950~1990)》,稻田出版公司2010年1月第一版第一刷,ISBN 978-986-6749-60-5,第360、363頁。
  24. ^ 廣播電視年鑑編纂委員會,《中華民國廣播電視年鑑:79~84》,中華民國廣播電視事業協會發行,《廣播與電視》雜誌社1996年5月20日出版,第20頁。
  25. ^ 何孟奎、黃一平. 周天瑞辭央廣董事長. 台灣蘋果日報 (台北). 2003-07-15 [2014-09-06]. 
  26. ^ 鳳凰網與央廣合作專訪馬英九. 鳳凰網. 2008 [2012-06-30]. 
  27. ^ 周秀梅. 「央廣高峰會」開播 劉兆玄院長受訪. 中央廣播電台 (台北). 2009-02. 

外部連結[编辑]

Wikisource-logo.svg
维基文库中相关的原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