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臺灣媒體

臺灣歷史台灣歷史年表
史前時期
荷治
1624-1662
西治1626-1642 原住民政權及部落~1933
明鄭時期
1661-1683
清治時期
1683-1895
日治時期
1895-1945
戰後時期
1945 迄今
其他臺灣系列

人口 - 族群 - 經濟 - 交通
地理 - 文化 - 教育 - 法律
政治 - 政府 - 軍事 - 外交

臺灣主題首頁
臺灣
玉山
臺灣主題首頁

台灣媒體的紀載最早可追溯至1885年。

歷史[编辑]

清治時期[编辑]

1885年7月,英格蘭長老會牧師巴克禮創辦臺灣第一份印刷刊物《臺灣府城教會報》,以白話字作為文字媒介,雖為傳教而生,但是其中不乏社會百態及文藝創作[1][2]

日治時期[编辑]

日人治臺初期遭受不少阻力,因此引進大眾傳播媒體,由日人辦報為殖民政府喉舌,控制言論,文字多以日文為主,就算有中文也是文言文,且嚴禁臺灣民眾發行報刊,以此達到馴化臺灣、便於殖民的目的。初期臺灣有四家穩定經營的日報,分別是北部的《臺灣日日新報》,中部的《臺灣新聞》,南部的《臺南新報》與東部的《東臺灣新報》,此為臺灣近代報紙與報業之濫觴。

民間辦報則以民營的《臺灣民報》最為著名。1920年春,林獻堂等人在東京共組「新民會」,創辦《臺灣青年》雜誌社,發行月刊,編輯兼發行人為蔡培火,創刊後廣受海內外臺胞捐助支持。《臺灣青年》創刊初期強調青年奮起與文化發展,其後逐漸強調民族色彩,成為日本當局管制的對象,而無法順利運往臺灣,甚至被迫禁止發行。1922年,《臺灣青年》改名《臺灣》,內容中日文各佔一半。1923年4月,《臺灣民報》半月刊創刊,後因東京大地震火災暫時停刊,復刊後改為半月刊,12月,日本當局對年初臺灣議會同盟會的與會者展開逮捕行動,史稱「治警事件」,《臺灣民報》許多工作人員皆遭收押判刑,一度因此暫停出刊。《臺灣》月刊在《臺灣民報》站穩市場後停刊,《臺灣民報》改為周刊,《臺灣》雜誌社股份有限公司也改稱《臺灣民報》社股份有限公司。1926年,對臺灣人具有好感的臺灣文官總督伊澤多喜男,核准《臺灣民報》雜誌社遷回臺灣,條件是必須有部份版面刊載日文。

中華民國時期[编辑]

臺灣戒嚴時期各種的黨外雜誌

台灣於1945年日本撤退至1980年代後期解嚴前之新聞媒體,因多由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政府持有,故民進黨主張「黨政軍退出媒體[3]。在指戒嚴時代,媒體成為統治者打擊異議份子及遂行言論管制及宣傳之工具;當時的媒體監督機構主要也只單純地探討媒體內容,而從未針對媒體結構進行批判[4]

文獻[编辑]

  1. ^ 王天濱著,《臺灣新聞傳播史》第二章·初始期─清領時期,2002年,臺北:亞太圖書。
  2. ^ 王天濱著,《臺灣報業史》第一章·混沌初開─臺灣報業伊始,2003年,臺北:亞太圖書。
  3. ^ 管中祥,黨政軍退三台之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林照真,《新聞學研究》60期,當前台灣近似媒體觀察組織的幾個盲點 頁17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