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位於美国的养猪场
位於巴西的养鸡场

畜牧业也称动物养殖业英語animal husbandry),泛指人类驯养择种繁殖陆生哺乳动物牲畜,主要是有蹄类)和鸟类家禽,主要是陆禽游禽)来生产经济价值的第一产业,是广义上农业的一个分支,一般细分为负责提供动物产品(主要是等)的饲养业和负责培育役用动物等)的驯养业。除了畜禽之外,还可包括爬行动物养殖(比如鳄类陆龟壁虎绿鬣蜥等)、昆虫养殖(比如蜜蜂胭脂虫蜡虫等)、蜗牛养殖和蠕虫养殖(比如蚯蚓水蛭等),但不包括水產養殖

畜牧业是人类生产中最古老的生产方式之一[1],目前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大学中,都有关于畜牧业的学科。人类进行畜牧的目的主要是从被畜牧的动物身上获取食物、皮毛等原材料,但也有为了保护某些濒临灭绝的动物种群而对其进行畜牧的例子。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資料(截至2021年),全球牲畜養殖每年排放71億噸二氧化碳當量,佔所有人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4.5%,當中牛隻佔牲畜養殖排放量約65%[2]

概念[编辑]

畜牧业是指用圈养、散养(放牧)或者二者结合的方式,饲养畜禽以取得动物产品或役畜的生产部门。它包括牲畜饲牧、家禽饲养、经济兽类驯养等。

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主要是:

  • 提供肉、奶、蛋类等动物性食品。
  • 为轻工业提供羊毛、山羊绒、皮、鬃、兽骨、肠衣等原料。
  • 通过畜产品出口取得外汇。
  • 促进畜牧业投入品工业和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增加劳动就业机会。
  • 为农作物生产提供有机肥料。
  • 增加农民收入。
  • 为农业和交通运输业提供畜力。
  • 促进广大牧区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加强各民族间的团结。

起源[编辑]

新石器革命后人类驯养野生动物时逐渐成型。畜牧业的起源和农业一样,并不发生在某一特定地区,而是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古人类文明各自独立发展出来的。因此由于各地的生态、气候条件存在诸多差异,导致了不同地区最初开始畜牧的动物种类有所不同。随着迁徙和通商的日渐发展,地区特有的驯养动物逐渐扩散到世界的其他适宜它们繁衍的地区。中原地区的牛、羊原来就是中东地区输入的[來源請求]

畜牧对象[编辑]

畜牧业在世界各地饲养多种不同的动物,在汉语中总体分为禽、畜两类,簡單的分法為“二足而羽谓之禽,四足而毛谓之兽”(《尔雅·十七·释鸟》),意思就是:兩腳带羽毛的稱之為家禽,包括雞、鴨、鵝等鸟类;四腳有毛发的稱之為家畜,包括豬、牛、羊、马等。汉地的传统畜牧对象是“五畜”(),除此之外还有山羊等;在青藏高原喜马拉雅高原地区,饲养牦牛;在内蒙中东沙漠气候地区,饲养骆驼;在南美洲,饲养骆马羊驼天竺鼠;在中国东北北欧,饲养驯鹿。主要的家禽有等,除此之外火鸡北美洲鹌鹑欧洲中国珠鸡非洲也是重要的饲养品种。

註釋和參考文獻[编辑]

註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新疆畜牧业--《新疆畜牧业》2013年09月期. www.cnki.com.cn. [2017-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25). 
  2. ^ Key facts and findings. FAO. [2021-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9). 

参见[编辑]

您可以在維基文庫中查找此百科條目的相關原始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