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水母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立方水母纲
化石时期:中寒武纪至现今
自然界的藝術形態》 (1904), 圖版 78: Cubomedusae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刺胞動物門 Cnidaria
纲: 立方水母纲 Cubozoa
Werner, 1975

立方水母綱學名Cubozoa,Cubo:立体;zoa:动物),也叫箱型水母腔肠动物中的一。大约有20种,海生。水螅体小,水母体大。会主动猎食鱼类、蟹类等动物。独居。其触手对人体有剧毒。身体构造方面,具拟缘膜(Velarium)。

生活史[编辑]

从大型水母体发展出浮浪幼体,后来经水螅体渐渐发育,通过直接转变成为水母体,中间不经过节片生殖(横裂Strobilation)和蝶状幼体(Ephyra)阶段。

品種[编辑]

澳洲箱形水母[编辑]

澳洲箱形水母(學名:Chironex fleckeri),俗稱「海黃蜂」,是世界最毒的動物之一以及世界最毒的海洋動物之一,其重要特徵是體呈立體箱形狀以及有四條較粗壯的觸手,它的刺細胞所釋出的毒性比眼鏡蛇還要毒,可以讓人在幾分鐘內死亡

波布水母[编辑]

波布水母(學名:Chironex yamaguchii),屬於劇毒性的動物。被螫傷的話會產生巨大的痛苦,在日本水域造成很多人的死亡。產生的症狀有心臟停止急性水腫、引起呼吸衰竭

伊魯康吉水母[编辑]

伊魯康吉水母(英語:Irukandji jellyfish)是數種具有致命毒性的小型立方水母之通稱。牠們是世界上體型最小,毒性最強的水母之一,體型約只有1 cm3。主要棲息在澳洲周遭的海域。牠們能夠用刺絲胞把毒液注入受害者體內,並引發特定的症狀,統稱為「伊魯康吉症候群英语Irukandji syndrome」。目前伊魯康吉水母共有16個已知的物種,其中Carukia barnesi英语Carukia barnesiMalo kingi英语Malo kingi、 Malo maximus英语Malo maximusMalo filipina英语Malo filipina 以及 Malo bella義大利語Malo bella都是為人所熟知的種類。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