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姓氏
百家姓》第131位
16:
17:
18:

郡望  汝南郡

藍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31位。也是當今中國姓氏中,排名第二百六十位的姓氏。

姓氏起源[编辑]

畲族[编辑]

畲族藍姓是畲族四大姓氏之一,現今的畲族藍姓大多亦在居於廣東省。

漢族[编辑]

  1. 出自嬴姓:梁惠王三年,秦子向命爲藍君,藍即藍田(今屬陝西),子孫以地爲氏。-《姓氏考略》、《竹書紀年
  2. 中山大夫藍諸之先祖食采於藍田,因以地為氏。-《戰國策》、《通志‧氏族略
  3. 出自羋姓:楚公族食采於藍邑,子孫以邑爲氏。-《百家姓考略

其他民族[编辑]

壯族瑤族苗族等民族中亦存在大量藍姓。

台灣籃姓[编辑]

戶政人員登錄疏失[1]

分佈狀況[编辑]

藍姓發源於今陝西藍田縣,歷秦、漢,繁衍於中山郡、東莞郡與汝南郡。中山在今河北定州一帶,東莞在今山東莒縣一帶,汝南在今河南平輿一帶。此三地爲藍姓郡望,意即藍姓之最早發祥地,表明藍姓在上述三地曾得到巨大發展,後世繁衍各地之藍姓,多為此三處之分支。

漢、魏之後,藍姓以上述三地爲中心,逐漸播遷至黃河中、下游諸省,並南徙安徽湖北江蘇浙江等地。

隋、唐之繼大舉南遷於,其中汝南郡一支遷居今福建上杭藍尾驛,後周廣順二年(952年),其裔藍有善遷居會同里藍家莊,有善後裔分遷清流、順昌、石城。藍姓入居廣東亦在唐末五代間。

宋初之廣東南海人藍繼宗便爲此支裔孫。據廣東五華《藍氏族譜》所載:「十七世萬一郎,由建寧崇善坊遷居寧化石壁鄉。十九世和二郎,於宋時寧化遷居漳州。廿一世廿六郎,徙居廣東梅縣,是爲梅縣藍氏始祖,其後分衍興甯、長樂、寶安、惠州以及浙江杭州。」

今之閩南,宋時是藍姓的繁盛地之一。《廣州初集藍鼎元行狀記》載有「藍氏世居福建漳浦之茗溪」的事實。宋、元兩代,藍姓除繁盛於福建外,在廣東,藍姓也繁衍得非常興旺,並且在宋末元初亂世時大批遷居廣西,當然亦有北遷入湖南四川之地者。

明初,山西藍姓作爲洪洞大槐樹遷民姓氏之一,被分遷於陝西甘肅河南天津北京江蘇等地。明中葉以後,閩粵沿海之藍姓有渡海赴台者,此間亦有廣西之藍姓播遷雲南貴州以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歷有清一代,藍姓分佈愈廣,今東三省亦有藍姓入居,亦有往臺灣南洋者。轉往臺灣桃仔園地區的藍氏3/1後裔於清光緒末年轉氏為同祖籍漳州金浦之林藍氏及林氏。初自後來藍氏遷自雲林縣虎尾鎮至今藍氏改為籃氏,分布越廣,北部中部南部各有籃氏家族

郡望[编辑]

  1. 中山郡:漢代設置,治所在盧奴(今河北定州),轄境相當今河北狼牙山以南,保定、安國以西,唐縣、新樂以東,滹沱河以北地區。
  2. 東莞郡:漢爲城陽郡,晉改稱東莞,治所在莒(今山東莒縣),後改名東安,轄境相當今山東臨朐、沂水、蒙陰、沂源等地。
  3. 汝南郡:漢代設置,治所在平輿(故城在今河南平輿北),轄境相當今河南淮河、穎河之間。

郡望堂號[编辑]

  • 汝南
  • 藍田
  • 藍玉
  • 中山
  • 戒君
  • 西河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藍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1. ^ 戶政員疏失 姓藍變姓籃索性錯到底. [2020-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