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赵姬 (秦庄襄王)
帝太后
秦公孫婦→秦太子婦→秦國王后→秦國王太后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嫪毐伪腐乱秦宫
國家秦國
時代戰國
出生周赧王三十五年
趙惠文王十九年
前280年
逝世秦王政十八年
前229年 (51歲?)
谥号帝太后
親屬
秦莊襄王嬴異人
夫之父秦孝文王
夫之嫡母華陽太后
夫之母夏姬
夫之側室韓姬
秦始皇嬴政

趙姬帝太后)(前280年?—前229年),姓名不詳,東周戰國時代女性,趙國邯鄲人,後世史學家因其出身地稱她為赵姬秦莊襄王異人之王后,秦始皇嬴政之生母。

生平[编辑]

趙國時期[编辑]

據《史記》記載,當時秦昭襄王之孫嬴異(又名子異,或異人,即秦莊襄王,秦孝文王嬴柱之子,生母為不受寵愛的夏姬)被送往趙國擔任人質。嬴異在趙國期間與呂不韋交好,多有往來,一次與呂不韋聚會的會面之下,嬴異見「呂不韋姬(趙姬)」面容姣好,便開口向呂不韋索討趙姬,趙姬遂被許予嬴異。[1]嬴異後透過呂不韋的獻策,拜華陽夫人為嫡母,又為迎合出身於楚國的華陽夫人所好,易名為子楚。[2]

秦昭王48年(前259年)正月,趙姬在邯鄲產下一子名政,因生於趙國,時人以地為氏,多稱趙政,即後來的秦始皇嬴政。[1]嬴政出生後,嬴子楚立趙姬為夫人。[3]

嬴政出生之際正逢秦趙失和,長平之戰趙國戰敗,秦軍坑殺趙國投降士兵,兩國關係陷入對立的緊張局面;秦昭王50年(前257年)又有邯鄲之戰,秦將王齕率兵包圍邯鄲,趙國欲殺質子嬴子楚,呂不韋以重金買通衛兵,讓嬴子楚逃出邯鄲、返回秦國,但趙姬與嬴政母子仍滯留於趙國,處境危殆,但因為趙姬娘家勢力的庇護,母子二人得以倖存。[3]

秦王后時期[编辑]

秦昭王56年(前251年),秦昭襄王駕崩,安國君嬴柱即位,史稱秦孝文王,華陽夫人成為秦國王后,嬴子楚被立為太子。這時秦趙兩國已息兵休戰,趙國為表示友好,遂將趙姬和嬴政送回秦國。[3]趙姬母子與嬴子楚分隔六年期間,秦趙交戰勢同水火,嬴子楚鑒於滯留趙國的趙姬母子生死不明,又另外迎娶韓國夫人,生子成蟜,即日後的長安君。[4]

秦孝文王僅在位三天而薨,孝文王元年(前250年)嬴子楚即位,史稱秦莊襄王,立趙姬為后,嬴政為太子,奉嫡母華陽夫人為華陽太后,生母夏姬為夏太后。[3]

秦太后時期[编辑]

公元前247年,秦莊襄王即位三年駕崩,年僅十二歲的嬴政被立為秦王,趙姬封為太后,呂不韋被尊為相國,號稱仲父

嬴子楚英年早逝後,趙姬與呂不韋常自私通,但呂不韋見秦王日漸成長,恐引禍上身,因此收買宮中宦者(沒生殖器的男僕人,又名寺人),將自己的食客嫪毐送入宮中,假受腐刑,明面上為宦者,實為太后的面首

公元前239年,王弟嬴成蟜投奔趙國、發動叛變,嫪毐平亂有功,封長信侯,以山陽郡(今河南焦作東南)為其食邑,又以河西太原等郡為其封田。[5]

公元前238年,秦王政獲密告,指嫪毐為假宦者,與太后趙姬淫亂,並預謀叛亂。秦王下令徹查,嫪毐遂偽造太后印信,引導其童僕門客和少数軍隊發動政變,攻击蘄年宮。秦王令昌平君昌文君率兵平叛,嫪毐所部很快就被擊潰,被生擒後送至咸陽處以車裂之刑,並夷三族,嫪毐與太后所生的兩个儿子在三族內連坐處死,其童僕門客皆被流放地。[6][7]

嫪毐被處死的同時,趙姬被贏政驅往地幽禁。幽禁親生母親有違孝道,但嬴政餘怒未消,下令凡為太后求情的,先用蒺藜責打,然後處死,為此有二十七位進諫者被殺。這時齊國茅焦勸說嬴政,指出幽禁母親有損嬴政聲名,難以讓天下人信服;殺害進獻忠言的大臣,會寒了天下人才之心,對收買六國人心、統一天下大業不利。嬴政採納了茅焦的建議,厚葬被殺的大臣,又親自率領車隊,前往雍地把太后接回咸陽,復居甘泉宮,母子關係得以恢復。茅焦因此事被尊為上卿。[8]

嫪毐政變失敗後,嬴政借勢將呂不韋貶回家鄉[7]。呂不韋接旨後,官員夾道相送,嬴政見狀下詔,暗示呂不韋功高震主,呂不韋為免牽連家人,飲鴆酒自盡,享年五十七歲。[8]在呂不韋死後的第六年,趙姬亦逝,享年五十一歲(或一說為五十歲)。[9]

身分爭議[编辑]

《史記》中關於趙姬的敘述極少,甚至前後矛盾,身份多僅以「呂不韋姬」一詞帶過。「姬」字的釋義歷代各有說法,可做「歌舞妓」、「侍妾」,或單純指「婦女」亦可。[10]

《史記·呂不韋列傳》載:「趙欲殺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趙豪家女也」,明確指出趙姬的家世為趙國豪族。又《史记·秦始皇本纪》:「秦王之邯郸,诸尝与王生赵时母家有仇怨,皆坑之。」有歷史學家认为赵姬是在得到吕不韦资助后而成为“豪家”的。

反對此說的學者則认为若赵姬是娼妓,即使受到资助也不可能成为“豪家”,並主張身为“豪家女”的“子楚夫人”是当时秦國公子異人在邯郸所娶的正妻,与“赵姬”為不同之人;但《史记·吕不韦列传》又载“子楚遂立姬为夫人”,文中未详孰是。

生子爭議[编辑]

清代學者梁玉繩根據《史記·呂不韋列傳》中,「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時,生子政」一文的文章脈絡,特別提出「大期」一詞,係指古代婦女足月分娩的日期,意味趙姬與赢異同居懷孕,確實懷胎十足月才生下嬴政。而《史記·秦始皇本紀》中特別標明秦始皇出生年月為「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鄲」,乃依據秦朝史料編成,皆有所憑據。[11]梁玉繩對此主張,《史記》作者司馬遷故意將「自匿有身」和「大期」兩則明顯矛盾的事例並舉,是為了要反映當時「呂不韋獻有孕之女」的傳言甚囂塵上的一種春秋筆法[11]

小说[编辑]

《皓镧传》作者:尔笛

影劇作品[编辑]

以下為歷代電視劇飾演「趙姬」的演員表
電視劇名稱 首播 演員 備註
秦始皇(香港) 1986 鲍起靜
东周列国战国篇 1997 沈玲 呂氏春秋(第27、28、29集)
尋秦記 2001 姚瑩瑩 角色叫「朱姬」
呂不韋傳奇 2001 寧靜
宰相小甘羅 2002 洪欣
秦始皇 2007 宋佳 張豐毅版本
秦时丽人明月心 2017 陳依沙 原劇名(麗姬傳)
皓镧传 2019 吳謹言 角色叫「李皓鑭」
大秦赋 2020 朱珠
巴清傳奇 姜宏波 原劇名(嬴天下)

注释[编辑]

  1. ^ 1.0 1.1 司馬, 遷. 《史記.秦始皇本紀第六》. 北京: 中華書局. 1982: 223. ISBN 9787101003048 (中文(中国大陆)). 
  2. ^ 佚名. 〈濮陽人呂不韋賈於邯鄲〉,《戰國策.秦策》. [2018-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4). 
  3. ^ 3.0 3.1 3.2 3.3 司馬, 遷. 《史記.呂不韋列傳第二十五》. 北京: 中華書局. 1982: 2505–2514. ISBN 9787101003048 (中文(中国大陆)). 
  4. ^ 李, 開元. 《秦謎:秦始皇的祕密》. 台北市: 聯經. 2010: 50–63. ISBN 9789570836523. 
  5. ^ 李, 開元. 《秦謎:秦始皇的秘密》. 台北市: 聯經. 2010: 50–95. ISBN 9789570836523. 
  6. ^ 司馬遷,《史記‧呂不韋列傳》:始皇九年,有告嫪毐實非宦者,常與太后私亂,生子二人,皆匿之。與太后謀曰「王即薨,以子為後」。於是秦王下吏治,具得情實,事連相國呂不韋。九月,夷嫪毐三族,殺太后所生兩子,而遂遷太后於雍。諸嫪毐舍人皆沒其家而遷之蜀。
  7. ^ 7.0 7.1 司馬遷,《史記‧呂不韋列傳》:太史公曰:不韋及嫪毐貴,封號文信侯。人之告嫪毐,毐聞之。秦王驗左右,未發。上之雍郊,毐恐禍起,乃與黨謀,矯太后璽發卒以反蘄年宮。發吏攻毐,毐敗亡走,追斬之好畤,遂滅其宗。而呂不韋由此絀矣。
  8. ^ 8.0 8.1 司馬遷,《史記‧呂不韋列傳》:秦王十年十月,免相國呂不韋。及齊人茅焦說秦王,秦王乃迎太后於雍,歸復咸陽,而出文信侯就國河南。歲餘,諸侯賓客使者相望於道,請文信侯。秦王恐其為變,乃賜文信侯書曰:「君何功於秦?秦封君河南,食十萬戶。君何親於秦?號稱仲父。其與家屬徙處蜀!」呂不韋自度稍侵,恐誅,乃飲酖而死。
  9. ^ 司馬遷,《史記‧呂不韋列傳》:始皇十九年,太后薨,謚為帝太后,與莊襄王會葬茝陽。
  10. ^ 漢典. [2018-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7). 
  11. ^ 11.0 11.1 李, 開元. 《秦謎:秦始皇的秘密》. 台北市: 聯經. 2010: 39–45. ISBN 9789570836523 (中文(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