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塔薛西斯一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尔塔薛西斯一世
阿尔塔薛西斯一世
萬王之王
大王
波斯
埃及法老
萬國之王
阿尔塔薛西斯一世墓
統治前465年 – 前425年
前任薛西斯一世
繼任薛西斯二世
逝世公元前425年
安葬
子嗣薛西斯二世
全名
王朝阿契美尼德王朝
父親薛西斯一世
母親Amestris英语Amestris

阿尔塔薛西斯一世,又譯亞他薛西斯一世古波斯楔形文字𐎠𐎼𐎫𐎧𐏁𐏂𐎠 Artaxšaça波斯語اردشیر یکمArdeshir古希臘語Ἀρταξέρξης;?—前425年), 是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国王(前465年-前425年在位),薛西斯一世之子,可能是《聖經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中提到的波斯王雅達薛西。禁衛軍司令阿爾達班謀殺薛西斯,並立他為君,幾個月後阿爾塔薛西斯親手殺掉阿爾達班。

在他統治期間,帝國曾發生幾次叛亂。與希臘在欧里梅敦战役之後,幫助雅典人的敵人對抗雅典。前451年,阿尔塔薛西斯在埃及大败埃及-希腊联军,并摧毁了希腊包括援军在内的所有军队,雅典因丧失了对地中海的绝对统治而感到恐惧,便将提洛同盟的金庫從提洛島移入雅典卫城,这不可避免地导致雅典与波斯帝国在公元前450年重开战端,但客蒙率领雅典军队对塞浦路斯岛上的奇提翁城邦(今拉纳卡)的围困无果而终,客蒙本人也于同年去世。塞浦路斯的薩拉米斯战役后,双方均无力再战,随即于公元前449年簽訂卡里阿斯和約。阿爾塔薛西斯一世曾庇護被雅典放逐的地米斯托克利,並任命他为马格尼西亚总督。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阿爾塔薛西斯一世
出生于:逝世於:前425年
前任者:
薛西斯一世
波斯王
前465年年-前425年
繼任者:
薛西斯二世
法老王
前465年年-前4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