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使用了標題或全文手工轉換

壹電視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壹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
Next TV Broadcasting Limited
其他名稱 壹電視、Next TV
公司類型 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號 非上市
統一編號 29074780
成立 2009年7月7日
代表人物 練台生陳守國
總部 臺灣 臺灣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6段16號2樓(法人登記地址)
臺灣 臺灣臺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146巷18號(實際營業地址)
標語口號 1. 壹身是膽 我就是敢(2009年7月–2013年5月、2014年1月–)
壹身是膽 是我就敢(2013年6月–2013年12月)
2. 敢說真話的電視臺(2009年7月–)
敢講實在話的電視台(2009年8月-2013年9月,僅在《台語新聞》使用)
3. 你現在收看的是壹電視新聞台(現用)
產業 電視媒體
產品 電視節目製作
衛星廣播電視節目供應
實收資本額 3.00億新臺幣
主要股東 年代集團(100.00%)
母公司 年代集團
網站 壹電視 NextTV
壹傳媒位於內湖的總部大樓2017-5

壹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英語:Next TV,簡稱壹電視),是一家臺灣電視臺,2010年12月28日正式開播,最初由壹傳媒創立,至2013年6月轉手年代集團經營。目前旗下頻道有新聞台綜合台電影台,其所有自製節目皆以高畫質(HD)拍攝、製作並播出。

轉手年代集團後,多次爆發勞資糾紛。同時也是全台灣第一家由工會合法取得罷工權的電視臺。

歷史沿革[編輯]

公司前身[編輯]

  • 2009年7月7日,壹傳媒傳訊網股份有限公司經濟部商業司核准設立,總部設於臺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與《臺灣蘋果日報》總部相同),壹電視正式成立。
  • 2009年8月13日:壹傳媒傳訊網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設立五個頻道,分別是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娛樂台、電影台和體育台。
  • 2010年7月30日:壹電視在官方網站上開始試播。第一個播出的節目為一小時長的《晚間新聞》,由岑永康李晶玉擔任主播。首波試播的節目包括《壹早報》、《午間新聞》、《壹夜新聞》、《壹級娛樂》、《娛樂週爆》等。試播期間,壹電視的新聞也在台灣的許多戶外電視上播出[1]
  • 2010年9月至11月27日:配合五都選舉,於每週一至週四晚間八點播出現場直播政論節目《決戰五都 FIGHT》,由夏嘉璐朱學恆主持,戶外錄影地點為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K Mall前廣場。
  • 2010年12月28日:壹電視試播頻道正式更名為新聞台,綜合台正式開播,必須使用網樂通才能收看;新聞台依舊能在官網免費線上收看,但新增網樂通平台供觀眾收看。
  • 2011年7月1日:壹電影於中華電信MOD第71頻道開播。
  • 2011年7月20日: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親自赴NCC說明壹電視新聞台執照申請案並提出七大承諾,NCC有條件通過新聞台申請衛星廣播電視節目供應者執照案[2][3][4]
  • 2011年8月22日:新聞台開始於中華電信MOD第56頻道試播至同月28日17點整,試播期間開放用戶免費收看;同日,財經台正式開播,可在官方網站或透過網樂通收看[5][6]
  • 2011年8月27日:壹電視宣布,新聞台定於同月29日於中華電信MOD第56頻道開播;壹電視同時宣布,該日18點整將於新光三越百貨信義新天地A8館前廣場舉辦「晚間新聞直播派對」,由《晚間新聞》雙主播岑永康李晶玉在戶外主播檯播報新聞,另有歌手陳曉東楊宗緯梁文音等人演唱[7]。但2011年8月28日,壹電視官方網站公告,由於南瑪都颱風來襲,取消「晚間新聞直播派對」。
  • 2012年春節過後:壹電視新聞台及電影台開始在台灣部分的有線電視系統上架。
  • 2012年3月2日:壹電視財經台無預警停播,壹電視因「虧損」才停播。
  • 2012年3月21日:壹電視全面更改各頻道識別台標,但各頻道的台標動畫不變。
  • 2012年4月24日:壹網樂無預警停止在網樂通包含銀魂鄰居冤家天使的誘惑等外購節目回看服務,原因為播映時間及內容需與片商協議。[8]
  • 2012年5月23日:NCC通過壹電視綜合台的衛星廣播電視節目供應者執照申請。
  • 2012年6月4日:壹網樂陸續恢復網樂通包括鄰居冤家天使的誘惑我是傳說等外購節目回看服務,但銀魂仍不在恢復名單內。
  • 2012年9月4日:壹傳媒在香港發出「自願公告」消息,已與台灣獨立第三方洽談台灣壹傳媒交易初步磋商[9]
  • 2012年10月1日:台灣壹傳媒分批裁員,其中壹多媒體娛樂裁撤204名,壹電視裁撤300名,共計504名[10],並將造成財務壓力過大的網樂通於下午宣布當日起停止部分功能[11],並以手機簡訊與電子郵件通知於10月31日終止網樂通服務且接受相關退款,但使用者無須繳回網樂通硬體設備[12][13]。黎智英以個人名義與年代電視董事長練台生簽訂壹電視經營權轉讓的合作備忘錄(MOU),預計於2013年1月1日生效[14]。當時易主消息傳出後,引發壹傳媒支持者自動發起活動與集資購買壹傳媒集團。
  • 2012年10月3日:《自由時報》D6版報導,壹電視宣布售予練台生並裁員504人,業界最新消息指稱「練台生僅要擴充設備,無意經營頻道,因此頻道事業將會收掉」,「與其手握賠錢頻道、還得支付新聞台龐大成本,練台生接手後將全面結束頻道業務,他想要的僅是壹電視最新的設備」[15]。同日下午,壹電視發布聲明,要求《自由時報》更正並道歉;聲明稿稱,根據壹傳媒在香港聯合交易所公告之意向書,練台生將以新台幣14億元購買壹電視全部股權,並承受壹電視一切無形及有形資產,「《自由時報》上述報導所謂『練台生僅要擴充設備,無意經營頻道,因此頻道事業將會收掉』等內容,完全不正確,且未經查證。」[16]
  • 2012年10月6日:壹電視宣布美洲台正式停播[17]
  • 2012年10月15日:向辜仲諒王文淵與第三方新加坡私募基金傳為蔡衍明以175億買下壹傳媒集團在臺灣所有業務(含電視、報紙,但地上建物除外),雙方並已簽訂交易備忘錄(MOU)[18]
  • 2012年10月16日: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公布,上午9時起在香港交易所暫停買賣,以待公告公司股價敏感資料[19]
  • 2012年10月17日:香港交易所公告,香港壹傳媒於15日與辜仲諒訂立意向書,分別以160億元價格出售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及「壹週刊」等平面媒體,壹電視則以15億元賣出其中不包括辦公大樓及攝影棚,共計175億元新臺幣。關於簽訂正式協議及列明可能交易的詳細條款仍持續磋商,未來發展將另行公告。先前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訂立的意向書,或其諒解並在同意前提下已終止,立即生效[20]
  • 2012年11月1日:網樂通於零時五分終止所有服務,啟動時會收到停止服務訊息,但仍連線至伺服器,點選任何服務會直接出現錯誤畫面。壹電視綜合台於同日在中華電信MOD上架。
  • 2012年11月14日: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21]於台塑集團總部一起與壹傳媒高層主管見面。蔡衍明長子蔡紹中將離開《中國時報》,與台塑集團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瑞瑜共同接手經營《台灣蘋果日報》,並承諾經營時尊重專業經理人、不裁員、不介入新聞、不關說,迴避《蘋果》、《中時》市佔率超過三分之一的爭議。不少壹傳媒員工義憤填膺,不但氣憤收購台灣壹傳媒的資金確定來自蔡衍明,也氣憤集團高層在簽約前夕就急於向新老闆輸誠[22]
  • 2013年3月31日:壹電視電影台無預警停播。
  • 2013年4月15日: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再次以新台幣14億元買入壹電視,壹電視2013年6月1日正式脫離壹傳媒、轉手年代集團[23]
  • 2013年4月30日:壹電視發布轉手年代集團以前的第一波裁員名單,解僱者與自願資遣者合計約270人,新聞部社會中心、新聞部國際中心幾乎全數組員都選擇離職[24]
  • 2013年5月31日:壹傳媒(00282-HK)已完成向練臺生轉讓壹電視55%股權,壹電視正式脫離壹傳媒、轉手年代集團。[25]
  • 2013年6月1日:練台生收購壹電視案成交,壹電視最快六月中在45頻道上頻(待NCC頻道變更通過之後上架)[26]
  • 2013年6月19日:NCC通過一批有線電視頻道變更案,壹電視最快6月24日起陸續在45頻道上頻[27]
  • 2013年6月24日:新聞台中嘉寬頻有線電視45台上架,2014年1月1日頻道異動至49台。
  • 新聞台於2014年1月1日在台灣大寬頻、凱擘大寬頻有線電視49台上架。
  • 電影台將於2016年1月1日在台灣大寬頻凱擘大寬頻有線電視108台上架(限機上盒)。

違反相關法規紀錄[編輯]

  • 其中新聞台方面,在2009年12月9日被NCC以「使用動畫表現犯罪行為」等理由不予許可[28]
  • 其中綜合台方面,在2009年12月9日被NCC以「新聞動畫違反尺度」和等理由不予許可[29]
  • 其中娛樂台、體育台、和電影台方面,在2009年12月2日被以「資料不全」為由被暫緩審議,但壹電視在補件後,電影台和體育台分別在2010年3月31日和7月28日通過審核、獲得執照[30]

分家[編輯]

  • 2013年6月25日:壹電視總部搬至台北市內湖區新湖二路146巷18號,刪除壹傳媒時期的紅色蘋果(台標)LOGO、更換成「壹電視 NEXTTV」字樣,更新新聞台及綜合台(台標)LOGO,正式和壹傳媒傳訊播放股份有限公司分家。官方網站更新為「壹電視 NEXTTV」標誌。
  • 2013年7月1日:年代集團宣布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壹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31],但該集團尚未向中華民國內政部商業司進行更名,因此公司名稱依舊維持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壹傳媒倫理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壹電視倫理委員會[32]
  • 2013年11月20日:NCC正式通過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併購壹電視交易案,練台生並承諾將「壹電視」倫理委員會獨立運作、員工補實、「年代」與「壹電視」間彼此區隔、設立編採獨立機制、維護新聞頻道外部多元性、以及設立涉己事件規範等六大承諾納入壹電視的營運規範接受NCC監督,練台生同時也承諾將盡力於2014年年底釋出民視新聞台,以及2015年底釋出三立新聞台的頻道代理權。
  • 2013年12月30日:香港壹傳媒發出通告,表示收到台灣投審會正式批准,向台灣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轉讓壹電視45%權益,交易已於今天完成,壹傳媒不再持有壹電視任何股份。集團五月底時已發出公告,表示向練台生轉讓壹電視55%權益已經完成。[33]
  • 2014年1月1日:壹電視新聞台正式上架49頻道(世新、國聲、新永安及大揚有線電視除外)。[34]
  • 2014年2月12日:NCC通過壹電視的董監事變更案,由練台生團隊正式入主,練台生擔任董事及董事長,練台生女兒練雨青擔任監察人[35]
  • 2014年2月25日:更新壹傳媒時期的壹電視綜合台、新聞台之台標、頻道名稱,改為「壹綜合」、「壹新聞」和「NEXT TV」。
  • 2015年1月1日:壹新聞正式在新永安、大揚有線電視上架,2017年6月27日前原定頻於98頻道,之後改為46頻道(目前僅剩世新、國聲有線電視尚未上架);壹電影第二次開播,頻道重新改版,初期聯播香港now爆谷台,於部份有線電視上架。

違法相關法規紀錄[編輯]

  • 年代入主後,多次違反勞動基準法被罰款[36]
  • 年代入主後,片面取消勞動節災防假,引起壹電視工會強烈不滿。
  • 臺北市104年5月5日公布違反勞動基準法:

⑴勞動基準法第24條: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
⑵勞動基準法第32條第2項:延長工作時間超過法令規定。
⑶勞動基準法第49條第5項:使勞工於妊娠期間於午後10時工作。
發文字號:府勞動字第10334889000號。
處分日期:103年10月2日。
備註:勞動部104年4月9日勞動法訴字第1030031657號訴願駁回。

旗下電視頻道[編輯]

壹電視旗下頻道大多取得廣播執照,僅壹商號未通過審核,至停播前僅能透過網樂通觀賞。另外,在綜合台的執照通過前,為加強節目在有線電視的曝光率,亦有節目在MTV台灣頻道冠軍電視臺播出[37]。此外,雖網樂通在2012年10月31日停止供應(含壹電視及壹商號頻道)即時影音等所有服務,但壹電視在其餘平台均正常播出與更新。

2017年7月15日,中華電信MOD系統公告,台視綜合台台視新聞台台視財經台改由壹電視繼續提供中華電信MOD播出。

現有頻道[編輯]

頻道名稱 播送畫質 開台日期 收看方式
壹電視新聞台
SD
HD
行動裝置畫質
試播:2010年7月30日
開播:2010年12月28日
壹電視新聞台、壹電視APP(行動裝置畫質)【開播~目前】
有線電視49頻道(SD)(大揚、新永安46頻道)【2014年1月1日~目前】
壹電視電影台
SD
HD
第一次開播:2011年7月1日
第二次開播:2016年1月1日[註 1]
部份有線電視系統(SD,尚未定頻)(TBC78、洄瀾108頻道)【2016年1月1日~目前】

IPTV頻道[編輯]

頻道名稱 播送畫質 開台日期 收看方式
壹電視新聞台
SD
HD
行動裝置畫質
試播:2010年7月30日
開播:2010年12月28日
中華電信MOD第56台(HD,收費)【2011年8月29日~目前】
壹電視綜合台
SD
HD
2010年12月28日
中華電信MOD第49台(HD,收費)【2012年11月1日~目前】
壹電視電影台
SD
HD
2016年1月1日
中華電信MOD第160台(HD,收費)【2017年1月1日~目前】

已停播頻道[編輯]

頻道名稱 播送畫質 開台日期 停播日期
壹電視財經台
SD
HD
2011年8月22日
2012年3月2日
壹電視美洲台
SD
HD
2012年1月1日
2012年10月6日
壹商號[註 2]
SD
HD
2011年8月31日 [註 3]
2012年10月31日[註 4]

未開播頻道[編輯]

註:

  1. ^ 聯播香港now爆谷台
  2. ^ 前稱壹購物、壹級購,於2012年4月17日更現名。
  3. ^ 一度停播,但在同年12月30日恢復播出。
  4. ^ 連同網樂通停播,目前由《爽店》承接。
  5. ^ 只在壹電視美食官網播出美食節目預告,其餘能在綜合台收看。

壹電視工會[編輯]

壹電視工會
壹電視工會logo.jpg
全名 壹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
創立 2012年11月16日
(4年275天)
成員 204+[38]
國家  中華民國
關聯 蘋果日報工會、爽報工會、壹週刊工會
(2012年11月16日~2013年5月31日)
總部地點 臺灣 臺灣臺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48號4樓
網站 官方網站

壹電視工會是壹電視勞方所組織的工會,全名壹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2012年11月16日成立,現任理事長是鄭一平

大事記[編輯]

  • 2012年11月16日,因壹傳媒賣盤案成立,當時訴求為「保障工作權益」、「捍衛新聞自由」。當時工會成員仍有700多人。
  • 2013年11月26日,與蘋果日報工會壹週刊工會爽報工會結盟,發起「守護蘋果之夜」活動。
  • 2013年6月1日,壹電視出售案,與壹傳媒各工會分家,但工會全名不變。
  • 2014年1月1日起,與新資方年代集團發生了一連串的勞資爭議
  • 2014年5月1日,進行爭議行為,訴求為「我不服,還我勞動節」。
  • 2014年8月14日,工會進行投票,正式取得罷工權,也是全台灣第一家可以合法罷工的電視台。
  • 2014年9月1日,到NCC門口前陳情抗議,並且召開《練台生跳票 NCC踹共》的記者會。
  • 2015年4月17日,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受文年代集團全體同仁於今年五月一日勞動節予以放假一日,壹電視公會隨即張貼至臉書粉絲專頁,並寫道:「在大家不屈不撓的堅持下,終於『還我勞動節』!」

參見[編輯]

參考文獻[編輯]

  1. ^ 連線報導,〈瞬間爆量 壹電視首播 夯爆網路〉,《蘋果日報》,2010年7月31日。2010年8月2日引用
  2. ^ 許恆慈、許政俊、謝其文 台北報導,〈黎智英7承諾 壹電視新聞台准設〉,《公視晚間新聞》2011年7月20日。2011年7月21日引用
  3. ^ 董媛瑜,〈NCC同意壹電視可以在MOD上播出〉中廣新聞2011年7月20日。2011年7月20日引用
  4. ^ 「性 暴力 裸露 不做動畫」 壹電視新聞台拿到執照,《蘋果日報》2011年7月21日。2011年7月21日引用
  5. ^ 「畫質像3D」壹電視新聞台上MOD,《蘋果日報》2011年8月23日。2011年8月28日引用
  6. ^ 壹電視闖關成功 22日財經台開播,《銘報》2011年8月16日。
  7. ^ 郭羿婕 台北2011年8月27日電,〈壹電視新聞台 29日上MOD〉中央通訊社2011年8月27日。2011年8月28日引用
  8. ^ 壹網樂4月23日在 Facebook 上公告〈部分節目取消回看服務〉 2012年4月23日。2012年5月9日引用
  9. ^ <壹傳媒公開洽售 蘋果日報晚間貼出自願公告說明>2012年9月4日。2012年9月10日引用
  10. ^ <壹電視將賣給練台生 壹傳媒大砍504人>,《聯合新聞網》2012年10月1日。2012年10月1日引用
  11. ^ <壹電視 傳今大裁員300人>,《人間福報》2012年10月1日。2012年10月1日引用
  12. ^ <壹網樂服務終止通知>,《壹網樂》2012年10月1日。2012年10月1日引用
  13. ^ <壹傳媒家族壹網樂簡訊通知50萬訂戶 10月31日終止服務>,《ETtoday新聞雲》2012年10月1日。2012年10月1日引用
  14. ^ 〈壹電視易主 賣給年代老闆練台生〉中央廣播電台2012年10月1日。2012年10月1日引用
  15. ^ 吳志偉、易慧慈. 壹電視傳收攤 練台生15億只買設備. 自由時報. 2012-10-03 [2014-04-27] (中文(台灣)‎). 
  16. ^ 政治中心. 練台生買完設備就關台? 壹電視駁斥不實報導. 今日新聞網. 2012-10-03 [2014-04-27] (中文(台灣)‎). 
  17. ^ 壹電視停播美洲台美洲台停播 仍可透過壹電視官網觀賞壹電視各節目 2012年10月6日。
  18. ^ 吃蘋果第三方 傳為蔡衍明,《聯合新聞網》2012年10月17日。2012年10月17日引用
  19. ^ 壹傳媒停牌 未公布原因,《聯合新聞網》2012年10月16日。2012年10月16日引用
  20. ^ 辜仲諒175億購得台灣壹傳媒聯合新聞網》2012年10月17日。2012年10月20日引用
  21. ^ 旺旺吃蘋果!王文淵、辜仲諒、蔡衍明將入主壹傳媒,《今日新聞網》2012年11月15日。2012年11月15日引用
  22. ^ 王茂臻、彭慧明 臺北報導,蔡衍明現身 會蘋果日報高層,《聯合新聞網》2012年11月15日。2012年11月15日引用
  23. ^ 塗鉅旻 台北報導,壹電視賣了! 高層證實:練台生6/1入主,《新頭殼》2013年04月15日。2013年04月16日引用
  24. ^ 徐卉 台北2013年5月1日電,壹電視大裁員 內部氣氛低迷,中央通訊社2013年5月1日。2013年5月1日引用
  25. ^ 買賣協議於部分完成後,壹傳媒集團現持有占壹電視全部已發行股本之45%,而彼已不再為本公司之一間附屬公司。,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華社) 2013-05-31 15:45:04引用
  26. ^ 本周六成交 壹電視最快六月45台上頻,聯合新聞網 – 2013年5月29日 03:16
  27. ^ 壹電視上第四台啦!
  28.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第31次委員會議紀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2009年12月9日。2010年8月2日引用
  29. ^ 徐毓莉 台北報導,〈NCC駁2頻道 壹電視:遺憾〉,《蘋果日報》2009年12月10日。2010年8月2日引用
  30. ^ 徐毓莉 台北報導,〈壹電視電影台 審照過關〉,《蘋果日報》2010年4月1日。2010年8月2日引用
  31. ^ 壹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32. ^ 壹電視倫理委員會
  33. ^ 香港壹傳媒通告:不再持有壹電視股份,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2月30日 18:54
  34. ^ 壹電視 明年起定頻49台,聯合新聞網 – 2013年12月26日 03:33
  35. ^ 彭慧明. 壹電視交易完成 NCC通過董監事變更. 聯合報. 2013-02-12 [2013-02-13]. 
  36. ^ 2014.08.14壹電視工會為什麼要罷工
  37. ^ 壹電視進軍冠軍頻道!
  38. ^ 壹電視工會合法罷工 理事長遭資方「冷凍」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