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內部日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六四內部日記》是前《人民日報》副總編輯陸超祺六四天安门事件前后的日记整理稿,講述當時人民日報社自1989年4月15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病逝開始,至1989年6月19日人民日報社領導班子被撤換為止的所見所聞。於1999年六四10周年時完書,拟延至2007年六四17週年出版,但已于2006年初经香港卓越文化出版社出版,约二十万字。由於當時人民日報社有多名記者留守北京,陸超祺在特殊岗位上也掌握着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尤其是高层领导的指示,故书中載有多項未有發表的第一手新聞資料。陸超祺發表文章時仍居於北京。

簡介[编辑]

陸超祺(約1925年—)出生於廣西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1949年開始在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工作,1986年升任副總編輯。六四事件時,《人民日報》總編輯及執行副總編輯同時請病假,陸超祺實質執行總編輯的工作。此後他成為清查對象,翌年離開工作了41年的《人民日報》。

這份回憶錄指,1989年中共中央出現兩種不同聲音,有人利用群眾運動作為權力鬥爭的籌碼以後,他們還沒有把政敵打倒之前,根本就不想讓矛盾緩和下來。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的四二六社論,是出自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鵬安排,按照鄧小平的談話,交由國務院發言人袁木等人撰寫,下令《人民日報》發表。

文章又指,當時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胡績偉曾提議召開緊急常委會,要求罷免李鵬等;57名常委表態支持,當中包括霍英東馬萬祺,及與首任香港特首同名的董建華(上海中醫,曾任全國人大常委)。

較鮮為人知是,1989年北京政府亦曾安排遊行,《人民日報》特派記者在北京市通縣發現:參加「官辦」遊行的農民有專車接送,工人、幹部也可獲發人民幣5至30元不等;若有人未經批准而拒絕遊行的,則要扣發當月獎金。

在6月3日晚上10時起,不斷有記者、市民打電話致電《人民日報》,指解放軍復興門木樨地向平民開槍。2小時後,一名住在有「部長樓」的退休幹部透過家人通知人民日報社,解放軍從街上開槍,打死他們在廚房的家人;報社大震。6月4日凌晨,戒嚴部隊進迫天安門廣場劉曉波等人和部隊代表談判後,示威學生陸續撤出天安門廣場;當時攝影記者拍得照片顯示,在六部口西長安街上,坦克衝出人群,倒在血泊中的人大多為學生。

在六四後,袁木等人於6月6日召開國務院記者會,指解放軍清場時沒有打死一個學生。袁木一再要求記者,不准錄音,也不准寫稿,一律都要用新華社的通稿。而新華社後來說,辦公室不安全,隨時會被開槍射擊,於是決定當晚不發稿。

參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