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電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地下電台是指未經合法申請,未獲得主管機關許可執照而播音的廣播電台。地下電台對於一般合法電台的影響甚大。一些合法電臺常會因為受到地下電臺的電波干擾而導致收聽者無法正常收聽,不過廣播數位化能免除頻率區段的影響。在大多數國家,地下電台會被主管機關加以取締。

另外,部分针对特定对象广播的“秘密电台”(一般为反政府宣传)也被视为地下电台。

台灣地下電台[编辑]

简介[编辑]

台灣,廣播電台的主管機關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早年為行政院新聞局)。早年中國國民黨長期執政時代,廣播電台頻道分布不均,為掌控媒體而佔有多數的頻率,扼殺媒體自由,1990年代起因而有地下電台的興起,節目大多以批評時政為主,2000年後,政府開放小功率電台申請設立,部份地下電台因此合法化。為增加營收,除了政論節目外,地下電台的節目大多進行商品販賣,尤其以藥品為主,但部份藥品未經檢驗,含有各種不明成分對人體有害,造成不少非法藥物氾濫的情況發生。在台灣中南部農村地區,出現不少因服用非法藥品而導致腎臟病變需洗腎的案例。迄今台灣街頭仍有所謂的「電台指定藥局」,而這些藥局的主要宣傳媒介都以地下電台居多,尤其是病入膏肓的老年聽眾很容易受到電台蠱惑與誤導而誤買誤用藥物造成長遠的身心傷害。

2010年2月開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陸續針對全台各地之地下電台進行取締動作,2010年年中時,南部地區的地下電台數量已剩個位數[1],台灣的地下電台因通傳會長時間、不定期的取締之下,漸漸式微。有些只有在地下電台主持的主持人,會向合法電台購買時段,但也有許多主持人因此消失廣播圈。

地下電台與台灣政治[编辑]

由於戒嚴時代國民黨政府主要扶植許多黨國色彩的廣播事業(如中國廣播公司中央廣播電台警察廣播電台等),而這些國民黨色彩的廣播業者壟斷了台灣當時的主要廣播頻道。後來隨著黨外勢力的發展,許多黨外人士藉由地下電台秘密地批評時政。直到解嚴之後,泛綠政團的影響力逐漸變得與泛藍勢力旗鼓相當,但台灣許多主流電台仍被泛藍勢力所把持;故合法化後的小電台相對以泛綠的政治立場居多,少數政治立場非偏向泛綠(由李承龍創辦、標舉反台獨路線的新思維廣播電台,以及涵蓋台北地區的新黨之音,即是著例)。而這些偏泛綠的電台都集中在台灣中南部,形成泛綠鐵票區,並全時段以台語播出;另外,一些地下電台政論節目主持人也開放電話Call-in即時播送。

1994年12月22日,台灣人力資源發展中心舉行「進軍新新人類:民進黨如何突破選票瓶頸」座談會,民進黨立法委員葉菊蘭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特別助理兼中央研究院社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忠正淡江大學資訊研究所所長莊淇銘TVBS主持人魚夫一致表示,從本年的省市長暨省市議員選舉觀察,民進黨台獨黨綱不必然是新新人類的「票房毒藥」;但是,民進黨堅持使用台語傳播台獨理念,是造成民進黨與新新人類隔閡的主要因素;若要吸收年輕選票,民進黨首先必須改變「非台語不用」的心態。莊淇銘說,由於國民黨執政下的台灣教育將新新人類的意識型態塑造成大中國主義,恐怕需要花費十年甚至二十年才能「自我解毒」;他也認為,媒體壟斷與受執政當局控制,是民進黨與台獨理念難以突破困境的因素;加上新新人類不慣用台語,即使透過地下電台及第四台傳播,新新人類仍然不瞭解台獨意涵,台獨一旦被抹黑就很難翻身。[2]

2005年10月,台獨左派人士楊碧川抨擊: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政府上台前,國民黨政府掃蕩地下電台最嚴厲的方式,也就是電台被罰款,負責人被起訴、判刑而已;令他詫異的是,陳水扁政府上台後,竟然是釜底抽薪地以「抄台」手段掃蕩地下電台。曾在陳水扁政府上台前經常在地下電台講史的楊碧川怒斥:「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執政前,我一年的演講、出書的收入可達(新台幣)十萬至二十萬元;民進黨執政後,我反而沒有收入!」[3]然而這些被政府點名的小電台,由於多被泛綠勢力所把持的關係,故對政府掃蕩小電台的政策多半敢怒不敢言。廖述炘的「海洋之聲廣播電台」長期被陳水扁政府抄台,廖述炘遂於2008年4月2日自焚身亡。

2007年5月27日,世代論壇執行長周奕成說:「這次(2007年)民進黨內立委初選,親綠媒體介入很深,並不令人意外;因為自1991年地下電台興起,海外台獨學者回台組成台教會,民進黨已把意識形態外包了。以前是從政者做理論,如許信良林濁水謝長廷等;現在地下電台和名嘴用強烈的民粹語言訴求群眾,使得政治領導者逐漸喪失理論論述能力。民進黨政黨部門與理論論述脫勾,和論述被外人壟斷,是民進黨面臨的危機之一。」[4]

2009年2月3日,國立中山大學教授陳茂雄說:「獨派人士認定:『綠營所以會失敗,是因為媒體與教育居劣勢,造成台灣人的台灣意識不強;只要多辦媒體,就可以教化人民。』他們沒有想到:2000年以前,親綠媒體非常少;民進黨執政之後,因西瓜效應,親綠媒體才逐漸增加;到了2008年總統大選前,親綠媒體達到最高峰,立委選戰及總統大選綠營反而大敗。將敗選的因素歸之於媒體,是太墮落的說詞;綠營應該反省:有100萬以上的選民在2004年支持民進黨,到2008年卻變卦,這到底是什麼原因?……綠營的『先知』是褪色了。在戒嚴時期,『先知』的確教導民眾國家主權與民主的概念。可是現在資訊發達,民眾所知道的未必比『先知』少;『先知』不知道自己已經褪色了,還用30年前的方式教導民眾,他們只在深綠的圈圈打轉,對綠營的政治版圖的擴張毫無幫助,可是對內鬥卻發揮相當大的威力。」[5]

2013年8月21日,陳茂雄在他回覆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電子郵件中說:「2012年總統大選前,《自由時報》的閱報率超過《中國(時報)》及《聯合(報)》兩報的總和,《蘋果(日報)》又加入批馬(英九)的行列,在平面媒體方面綠營居於優勢。在電視媒體方面,只有中天(電視)TVBS挺馬,其他都是反馬,綠營更具有優勢。廣播電台更不用說,只有綠營才有政治性節目;藍營電台只做置入性行銷,不會赤裸裸地表態政治語言,但其效果遠大於綠營電台。2012年的總統大選,綠營強勢媒體對選情完全沒有影響力,為什麼?因為綠營媒體已扮演政黨的附庸,與《中央日報》的角色完全一樣,缺乏公信力。一般民眾對親綠媒體的感覺,就像看《中央日報》一樣,不會相信,更沒有影響力。除了《中央日報》外,親藍媒體還會出現批馬英九的言論,其公信力當然遠高於《中央日報》及親綠媒體。」[6]

地下電台的角色隨著台灣時政變化而有不小的改變。早年台灣的地下電台因為台灣邁入解嚴,為了宣揚自己所屬或傾向的黨派之理念,開設了許多政論性節目。但隨著台灣民主政治漸趨成熟,以及1990年代後期至2005年,台灣開放更多的頻率給民間經營,其中有不少是早年偏向泛綠的廣播電台,例如台北市寶島新聲廣播電台(寶島聯播網,原台北TNT電台)。因為如此,台灣不少的地下電台為了求生存,陸續轉型成只播純賣藥或是綜藝性質的節目;而不少台語節目為了擴大節目涵蓋範圍,除了找合法的廣播電台外,也會找地下電台合作聯播節目。

香港地下電台[编辑]

香港法例規定電台需要獲香港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發出廣播牌照方可合法廣播,否則可被控無牌設置電訊設施無牌維持電訊設施無牌使用無線電通訊器具之罪名。

香港民間電台[编辑]

民間電台是由香港泛民主派人士曾健成發起,以非牟利形式運作的電台,於2005年10月3日起試播,電台現時利用頻率FM 102.8於逢星期一至五晚上七點至八點廣播(覆蓋範圍在香港島及九龍大部份地區),並同時透過網路廣播節目。至今仍未獲當局審批牌照,因此屬於地下電台。

中国大陆地下电台[编辑]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严厉禁止中国大陆个人开办广播电台,所以在中国大陆地下电台较为少见,但是也并非绝对没有地下电台。中国大陆的地下电台的主要播出内容以网络歌曲民歌曲艺和以“医疗节目”为名的虚假广告为主[7],亦有报道称有地下电台不定时转播美国之音等国外华语电台节目[8]。而近年来中国大陆多地都有地下电台被查处的报道,如2011年西安就曾经查处过一家以播送医疗节目为主的地下电台[9],而山东烟台更多次有地下电台被查抄[8][10]。这些地下电台一般为无人值守,每天定时自动播放[11];部分地下电台更占用当地合法电台频率,或是模仿当地电台节目风格,欺骗性较强[8]

日本地下电台[编辑]

日本在《电波法》中规定:当放送局的电场强度小于规定的电场强度时,将无法获得广播执照。此类电台如继续开办,将会被视作地下电台处理。但是仍有一些地下电台活跃于日本国内,在1979年2月关闭了八王子市FM西东京,1985年9月关闭了东京都港区的KYFM,2011年7月关闭了日野市的JOUT-FM百草[12]

参考资料[编辑]

  1. ^ 南部到底有多少地下電台?
  2. ^ 蔡慧琳. 台獨黨綱未必是新新人類票房毒藥 抓住年輕票源 非台語不用心態須矯正. 《自立早報》. 1994-12-23: (4) (中文(台灣)‎). 
  3. ^ 邱斐顯,〈楊碧川 台灣的歷史運動家〉,《新台灣新聞週刊》第510期(2005年12月29日出刊)。
  4. ^ 郭乃日. 周奕成:第三社會黨 反對民主內戰. 《聯合報》. 2007-05-28 [2014-02-22] (中文(台灣)‎). 
  5. ^ 陳茂雄. 褪色的先知. 《台灣蘋果日報》. 2009-02-03 [2014-01-10]. 
  6. ^ 陳茂雄. 回台教會呂會長的信件. 台灣安全促進會新聞台. 2013-08-21 [2013-08-21]. 
  7. ^ 中国大陆地下电台买药疯狂到底谁管?举报无门!_Soso问问
  8. ^ 8.0 8.1 8.2 烟台管理处查处的3起非法广播电台案件特点浅析. 山东省无线电管理办公室. 
  9. ^ 西安首例非法广播电台被查处
  10. ^ 烟台“黑电波”专播医疗广告 非法电台被查封. 齐鲁网. 
  11. ^ 日照出现非法调频广播电台FM91.1
  12. ^ 不法無線局(FM放送)の開設者を摘発 ≪警視庁日野警察署が東京地方検察庁に身柄送致≫ 関東総合通信局 プレスリリース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