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與吐蕃關係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宋朝與吐蕃關係史宋朝时期中原政权与吐蕃交往的歷史。

历史[编辑]

960年,北宋建立。宋朝國勢不如唐朝強盛,而吐蕃此时亦进入分裂时期。故宋朝與遠離漢族地區的衛藏等地藏族各部聯繫交往較少,但與鄰近漢族地區的甘、青、川、滇藏族各部則相對密切。

北宋開國不久,原吐蕃的一個部落首領唃厮啰在以邈川(今樂都)、青唐(今西寧)為中心的湟水流域建立了政權,自称贊普,并在1035年击败了西夏雄主李元昊的入侵。這是當時以藏族為主體的最大的政權,也是藏族的第一個安多政權,其后该政权便以唃厮啰为名。唃厮啰多次遣使向宋朝皇帝納貢,並求官職。1032年(明道元年),宋仁宗封唃厮啰為“寧遠大將軍、愛州團練使”,並給以優厚的俸祿。1041年(康定二年),宋皇又封唃厮啰為“檢校太保充保順、河西等軍節度使”,与其同盟抵抗西夏。此後,唃厮啰的子孫繼承人董氈阿裏骨瞎征陇拶溪赊罗撒等,世代均曾接受北宋封诰。

但是唃厮啰部与北宋的关系并不完全和平。王安石为相后,一改联合唃厮啰反对西夏的方针,转而希望通过征服唃厮啰部作为跳板进攻西夏。1072年,宋军在王韶的率领下占领唃厮啰辖下的熙河地区,这迫使唃厮啰与西夏联合,出兵攻打北宋的河州,杀其守将。1077年,北宋被迫与唃厮啰媾和,进封其主董氈为武威郡王。1096年,瞎征继位唃厮啰后国乱,北宋乘机于1099年派王愍王赡灭唃厮啰,瞎征及其继任陇拶相继投降北宋。但是北宋无力控制当地,次年便被迫撤军,封陇拶继任者溪赊罗撒为“西平军节度使、邈川首领”。1103年,北宋再次出兵灭溪赊罗撒,此后在当地扶植傀儡政权,1116年,唃厮啰全境改為宋朝的郡縣。1134年,唃厮啰故地被金朝占领,最后一位当地首领赵怀恩逃往南宋

此外,宋真宗皇帝還于1001年(咸平四年)加封涼州(武威)六谷部吐蕃首領潘羅支為“鹽州防禦使兼靈州西面都巡檢使”的官職。

從西元11世紀開始,宋朝在曾被吐蕃王朝統治的今甘肅省南部、河西走廊青海省東部、四川省西北部等藏區,大力推行屯田戍邊的政策,以對付西夏的入犯,增加防衛力量。在此基礎上,宋朝向河西走廊等地的藏族部落撥發弓箭及其它武器,並招募藏族弓箭手,在藏人中建立類似漢族民兵的軍事體制,以共同防禦西夏人的入犯及襲擾。宋將王韶在今甘肅臨夏臨洮一帶大量開拓土地,招納30多萬藏人從事墾種。著名的茶馬互市也在今四川雅安、甘肅臨夏以及陝西一些地區的宋朝專設市場上進行,開始了爾後數百年藏區馬匹與漢區茶葉的經常固定交易。

13世纪时蒙古帝国建立,至1279年宋朝与吐蕃原有土地均为元朝所控制。

参考文献[编辑]

  • 王家偉、尼瑪堅贊,《中國西藏的歷史地位》,五洲傳播出版社,2000,ISBN 7-80113-303-X
  • 譚·戈倫夫,《現代西藏的誕生》,中國藏學出版社,1990,ISBN 7-80057-035-5
  • 陳慶英,《西藏基本情況叢書西藏歷史》,五洲傳播出版社,2003,ISBN 7501016607

參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