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宁松
住處乌鲁克
符号与象徵奶牛
性别
個人信息
配偶卢伽尔班达英语Lugalbanda
子女吉尔伽美什
父母安努乌拉斯

苏美尔神话中,“原野奶牛女士”宁松(Ninsun)或宁苏娜(Ninsuna)是一位女神,著名英雄吉尔伽美什的母亲,也是拉加什城邦统治者古地亚的守护女神。她的父母是安努乌拉斯(Uras)。

神话[编辑]

吉尔伽美什史诗中,宁松被描述为是人类的女王,住在她儿子所统治的乌鲁克城中。由于吉尔伽美什的父亲“卢伽尔班达”(Lugalbanda )是前国王,按理说是宁松与卢伽尔班达生育了吉尔伽美什。

也是在吉尔伽美什史诗中,宁松应吉尔伽美什恩奇杜(Enkidu)请求,祈求太阳神乌图(Utu),帮助他俩战胜杉树林的守护者-妖怪“胡姆巴巴”(Humbaba)。

名字[编辑]

宁松被称为“八月宁松”(Rimat-Ninsun),“八月奶牛”、“圈地野牛”和“大皇后”。在古代拉加什城(公元前2150年),她的名字用楔形文字符写为:“DNIN.GUL”,其中:上标“D“指标后面的名词是一神名;“NIN”=“夫人”、“GUL”=“SUN2”。 ”SUN2“的含义被证明为“奶牛”。

注释[编辑]

苏美尔神话中宁松被称为“牛拉”(Gula)[來源請求],后变为宁尼欣娜(Ninisina)。牛拉在更晚时期成为了一位巴比伦的女神。

根据《帕比萨格(Pabilsag)的尼普尔(Nibru)之旅》,宁松最初被命名尼宁欣娜,根据巴比伦古文献,宁尼欣娜在一河岸边与帕比萨格结婚。与帕比萨格生下了达木(Damu)。

另请参阅[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神祇百科》, 凯尔-凯西有限公司, 2002年
  • 约翰· A·哈洛伦,《苏美尔词典》, 2003年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