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犹太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誰是猶太人?

誰是猶太人?」(希伯來語מיהו יהודי‎,羅馬化:mihu yehudi)是一个关于犹太人民族鉴定和自我身份认同及归属的重要问题。这一问题通常基于文化宗教系谱学血缘家族)等几个维度进行讨论。在纳粹德国時期,由于其政府的反犹态度,这一问题占了十分重要的比重,並在最终於纽伦堡法案中确定。

定義[编辑]

对犹太人的定义根据不同的标准而不同,这些标准包括对宗教的态度、民族特质、自我认同和非犹太人的认定,乃至公民身份[1][2]。这一问题在以色列国内常常上升到法律争议的层面上,在以色列国外也时有争论。自1962年起在以色列法庭就不得不强调这一问题[3][4]。在英国法庭,某些涉及到种族问题的案件上也会提到这一犹太人身份鉴定问题[5][6][7][8][9][10]

根据犹太人自我鉴定的最简定义来讲,一个人成为犹太人可以通过亲缘关系和宗教皈依。然而关于犹太文明的分支的归属,这一极简定义通常会引发一些不同意见。常见情况包括:

  • 混血:犹太人—非犹太人双亲的子女是否为犹太人。
  • 改宗:何种改宗犹太教的过程可以被视为有效,是否相信猶太教。
  • 历史背景:某人或某团队的行动(如改宗异教)或其所在社区生活的情况(如不知道父母的犹太身份)是否对其自身犹太身份造成影响。
  • 散居者:自我以及非犹太人对其犹太人身份的认同。
  • 以色列国公民:基于以色列基本法的检验。

参考资料[编辑]

  1. ^ Sharot, Stephen, Judaism and Jewish Ethnicity: Changing Interrelationships and Differentiations in the Diaspora and Israel, in Ernest Krausz, Gitta Tulea, (eds.) Jewish survival: the identity problem at the close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pp.87–104
  2. ^ Will Herberg, David G. Dalin, From Marxism to Judaism: the collected essays of Will Herberg, p.240
  3. ^ Navot, Suzi, Constitutional law of Israel, p.189
  4. ^ Uzi Rebhun, Chaim Isaac Waxman, Jews in Israel: contemporary social and cultural patterns, pp.296–297
  5. ^ Rich, Danny. When state and religion mix. The Guardian (London). 2009-10-29 [2012-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01). 
  6. ^ Lyall, Sarah. Who Is a Jew? Court Ruling in Britain Raises Question. The New York Times. 2009-11-08 [2012-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7). 
  7. ^ Jewish school admissions unlawful. BBC News. 2009-06-25. 
  8. ^ Chabad.Info – News | ‘Who Is A Jew’ Goes to Supreme Court. [2012-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23). 
  9. ^ R(E) v Governing Body of JFS [2009] EWCA Civ 626 (2009-06-25)
  10. ^ Who is a Jew? – U.K. case sparks holy debate. National Post (Canada). 2009-11-16 [2009-11-17]. [失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