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可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達可巴
星際大戰》中的地點
首次出現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
作者喬治·盧卡斯
作品類型科學幻想
虚构设定信息
类型恆星系統
知名角色尤達
地形

達可巴(又譯達戈巴達哥巴丹卡巴,英語:Dagobah),是《星際大戰》的世界觀中的虛構行星,出現於《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的刪節片段、及其他媒體之中。達可巴被描述為一個充滿黝暗的樹沼、冒著蒸氣的河道支流英语Bayou與茂密的叢林的星球[1],類似於石炭紀時期的地球。

達可巴富含強大的原力,並且被尤達選為隱居的地點以躲避銀河帝國[1]

提及[编辑]

電影[编辑]

達可巴最早出現於 1980 年 的《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中,主角路克·天行者駕駛著X翼戰機試圖降落於達可巴地表時遭遇了濃霧,這導致降落失敗且戰機因此陷入了泥沼之中。在離開戰機後,路克遇到了隱居於此的絕地大師尤達。尤達運用了達可巴的自然環境對路克進行訓練,例如透過移動長滿苔蘚的岩石來訓練念力、在佈滿植披樹根的地表奔跑、並利用藤蔓跨過障礙物或水體。在某處陰暗的洞穴外,路克感受到了強大的原力,而尤達叫路克前往洞穴內一探究竟。在洞穴中,路克遭遇了來自他心中原力黑暗面的心靈挑戰。

達可巴也出現於《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中,講述了尤達的死亡;以及《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的刪節片段中,講述了尤達來到此星球的過程,不過這個片段被喬治·盧卡斯刪除因為他認為這樣導致電影會具有太多的結局片段[2]。這個片段最後僅收錄於DVD之中,標題為《放逐至達可巴(Exile to Dagobah)》[3]

其他媒體[编辑]

達可巴出現於電視影集《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的第 6 季中,講述了尤達來到了這個星球進行自我訓練,期望能透過原力獲得永生。

描述[编辑]

達可巴為斯陸依司星區(Sluis sector)達可巴星系中唯一可居住的星球。這個星球佈滿了濃霧、沼澤與叢林,以及豐富的動植物生命,包括爬蟲類兩棲類與昆蟲,時常能夠聽到牠們的鳴叫聲[1][4]。然而達可巴上並沒有原生的高智能物種[5]。有些生命體居住於矽化木所形成的洞穴之中[6]。達可巴的節瘤樹(Gnarltree)幼苗外型就像地球的蜘蛛,同樣也會四處行走並以捕捉獵物為生,並在經歷變態後扎根成為不會移動的樹木型態[7]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Dagobah. StarWars.com. [2018-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5) (英语). 
  2. ^ Jedi Master Yoda. T-bone's Star Wars Universe. October 2, 2012 [January 1,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3. ^ Ross, Dalton. Stars Wars: Episode III - Revenge of the Sith. Entertainment Weekly. November 1, 2005 [January 1,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9). 
  4. ^ Anderson 1995,第79–80頁.
  5. ^ Anderson 1995,第80頁.
  6. ^ Anderson 1995,第81頁.
  7. ^ Anderson 1995,第84–85頁.

書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