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iCa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RapiCa(ラピカ)是自2005年4月1日起啟用的IC卡的鹿兒島共通乘車卡愛稱。

愛稱來自「Ride And Pay Intelligent CArd」與「くらくッと乗れるード」。標誌在i之上繪有3條放射狀的線,反映燈台和街燈的形狀。

概要[编辑]

互相使用關係

可用於鹿兒島市電、鹿兒島市營巴士南國交通日语南国交通巴士、JR九州巴士北薩線日语北薩線櫻島渡輪的IC乘車卡,使用索尼開發的「FeliCa」,符合Cybernet規格。截至2014年12月的累計發行張數為約25.7萬張。[1]

岩崎集團公司日语いわさきコーポレーション發售的IC乘車卡岩崎IC卡日语いわさきICカード互相通用,故此也可用於鹿兒島交通日语鹿児島交通種子島、屋久島交通日语種子島・屋久島交通鹿兒島商船日语鹿児島商船垂水渡輪日语鴨池・垂水フェリー,不僅可在鹿兒島縣內使用,亦可用於熊本縣南部(水俁市)與宮崎縣西部(都城市)的巴士路線。但是適用於「岩崎IC卡」的折扣不適用。

雖可與岩崎IC卡互相使用,但不能與SUGOCAnimocaSuica全國互相使用IC卡通用(詳情參見鹿兒島市交通局#IC卡乘車券互相使用問題)。但是櫻島渡輪內與一部分營業所購入Rapica(包括定期券)之時可使用全國互相使用IC卡[2][3]

參考資料[编辑]

  1. ^ (かごしま市議会だよりNo.329)
  2. ^ 桜島フェリーでクレジットカード・電子マネーが使えるようになります。 (PDF). [2020-08-2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05). 
  3. ^ キャッシュレスシステム導入のお知らせ. [2020-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