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俠女
A Touch of Zen
基本资料
导演胡金铨
监制夏吴良芳
制片楊世慶
编剧胡金铨
故事聊斋誌异
蒲松龄作品
主演徐枫
石雋
白鹰
配乐吳大江
駱明道
摄影華慧英
剪辑胡金銓
汪晉臣
制片商聯邦影業有限公司
國際影片有限公司
片长100分鐘(第一部)
87分鐘(第二部)
180分鐘(數位修復版)
产地 臺灣
香港
语言華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70年7月10日 (1970-07-10)(臺灣(上集))
  • 1971年11月18日 (1971-11-18)(香港)
  • 1973年5月3日 (1973-05-03)(臺灣(下集))
发行商聯邦影業有限公司
票房HK $678,320.90

《俠女》(英語:A Touch of Zen)是由胡金铨於1970年至1971年執導、並由香港台灣兩地合拍的武侠电影[1],故事出自蒲松龄的《聊斋誌异》,由石雋徐枫白鹰田鵬曹健韓英傑苗天张冰玉薛汉乔宏林正英洪金寶萬重山等人演出,曾在第28屆坎城影展上获得技术大奖。在台灣上映時曾拆為上下兩集,下集並改名《靈山劍影》。該片於2015年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2]

劇情[编辑]

明朝期間,三十多歲的窮書生顧省齋靠在小鎮市集擺攤替人寫信畫畫為生,因為家貧,他與母親居住在因兵災戰禍而破敗的靖虜屯堡。他母親希望他考取功名以當官,但他以「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來明心志。

靖虜屯堡顧家對面的破屋曾是鎮遠將軍府,更有鬧鬼之說。近日顧省齋發現鎮遠將軍府中有楊氏母女居住。顧母向楊母女說親,希望兒子娶楊女以延續香火,但楊女以有難言之隱而拒絕。

楊女為報答顧母,和顧省齋有了一夜情緣。東廠千戶歐陽年前來窺視,見顧楊二人,楊女將歐陽年逐離,並向顧說明自己乃楊漣之女。歐陽帶人抓楊,被楊與石問樵擊至重傷。

東廠門達督率二百番子追殺楊女、夜攻鎮遠將軍府。自小熟讀兵書、略知布陣之法的顧生以智巧機關陷阱和鬧鬼傳言,協助楊女擊潰夜間來襲的東廠門達眾人。翌日顧生乍見靖虜屯堡遍地屍骸,而楊女已跟隨高僧慧圓離去。

楊女為顧生下一子,顧生抱子回時被人發現,東廠許顯純派大隊人馬追殺顧生,楊女及石將軍為營救顧生與其展開搏鬥,慧圓大師帶弟子趕到相助。最後慧圓受許顯純暗算重傷犧牲,許失智後墜崖而死,顧生、楊女遠走高飛。

工作人員[编辑]

角色與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簡介
徐楓 楊慧貞 又名楊之芸;左副都御史楊漣之女,楊漣被害後被石門樵及魯定庵協助逃出。逃亡途中拜禪僧慧圓大師學藝兩年,後藏身於靖鬧鬼的虜屯堡鎮遠將軍府。
石雋 顧省齋 在小鎮市集擺攤替人寫信畫畫的書生,居於靖虜屯堡。自幼熟讀兵書。
張冰玉 顧母 顧省齋之母,希望兒子考取功名以當官。
賈魯石 楊漣 左副都御史,東林黨人,欲上書彈劾魏忠賢及東廠,被東廠所殺。
白鷹 石問樵 東林黨人,楊璉被害後,與魯定庵帶領楊慧貞出逃。以算命先生石瞎子的身份藏身於靖虜屯堡。
薛漢 魯定庵 東林黨人,楊璉被害後,與石問樵帶領楊慧貞出逃。以大夫身份藏身於靖虜屯堡。
田鵬 歐陽年 東廠千戶。為追捕楊慧貞而接近顧省齋,竹林一戰被楊慧貞重傷。
王瑞 門達 東廠指揮。
苗天 臬逑 門達身邊的高手。
韓英傑 許顯純 新授錦衣衞北鎮撫司,歐陽年及門達死後奉命捉拿楊慧貞等人。
喬宏 慧圓大師 武藝高強的高僧,巧遇出逃的楊慧貞,幫助她擺脱東廠追捕並授她防身之術兩年。
曹健 徐正清 縣官
高明 師爺 徐正清的下屬
萬重山 魯強 魯定庵的下屬
朱元龍 東廠番子

獎項[编辑]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單 結果
第28屆坎城影展 技術大獎 獲獎
第10屆金馬獎 最佳彩色影片美術設計獎 陳上林 獲獎

參考資料[编辑]

  1. ^ Planet Hong Kong, p1,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0,ISBN0674002148,ISBN 978-0674002142
  2. ^ 《時代》不朽電影 4華語片上榜. 兩岸國際. 蘋果日報 (香港). 2015年5月23日 [2016年10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0月25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