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弗拉基米尔·达维多维奇·阿什肯纳齐
2007年的阿什肯纳齐
音乐家
国籍 冰島
民族猶太俄罗斯
籍贯 俄羅斯
出生 (1937-07-06) 1937年7月6日86歲)
 俄羅斯下诺夫哥罗德
职业鋼琴家指挥家
母校莫斯科音乐学院
音乐类型古典音樂
演奏乐器鋼琴
奖项
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1955年)
伊丽莎白王后国际音乐比赛第一名(1956年)
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1962年)

弗拉基米尔·达维多维奇·阿什肯纳齐(俄语:Влади́мир Дави́дович А́шкенази羅馬化Vladimir Davidovich Ashkenazi冰島語Vladímír Ashkenazy;1937年7月6日),又譯作阿什克纳济阿胥肯纳吉阿叙肯纳吉,是一位冰島俄羅斯裔的钢琴家指挥家

生平[编辑]

早年&鋼琴演奏生涯[编辑]

阿什肯纳齐生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市,他的父亲是犹太人,母亲是俄罗斯东正教[1][2][3]

阿什肯纳齐六岁开始学习钢琴,显示出巨大的天赋,八岁进入中央音乐学院。1955年,他进入莫斯科音乐学院随著名钢琴家列夫·奥博林学习,同年参加在华沙举办的第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第二名[4]。1956年参加在布鲁塞尔举办的伊丽莎白王后国际音乐比赛,获得第一名。1962年参加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获第一名(与约翰·奥格登并列)。1972年加入冰岛国籍。

阿什肯纳齐演奏的浪漫主义时期和俄国作曲家的作品尤为出名。他录制了肖斯塔科维奇24首前奏曲与赋格斯克里亚宾的奏鸣曲、肖邦舒曼的全部钢琴作品、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和莫扎特、贝多芬、巴托克普罗科菲耶夫以及拉赫玛尼诺夫等人的钢琴协奏曲。同时他演奏录制室内乐。目前他仍活跃在国际舞台上。

在擔任NHK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時,為改編自鋼琴漫畫《琴之森》(ピアノの森)的同名動畫電影親自操刀主角的鋼琴曲演奏。

指揮家生涯[编辑]

阿什肯纳齐从钢琴家生涯的中期开始涉足指挥界。他指挥录制的西貝流士、拉赫玛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和斯克里亚宾等人的管弦乐作品受到好评。

此外,阿什肯纳齐被(英国)爱乐管弦乐团(Philharmonia Orchestra)、冰岛交响乐团英语Iceland Symphony Orchestra授予桂冠指挥家的称号,并担任经常与他合作的欧盟青年管弦乐团(European Union Youth Orchestra)音乐总监的职务。

关于阿什肯纳齐的音乐哲学观点可参见他与贾斯柏·佩罗特英语Jasper Parrott(Jasper Parrott)合著的《超越边界》(Beyond Frontiers)(New York: Atheneum, 1985)。

获奖与荣誉[编辑]

  • 阿什肯纳齐为现任拉赫玛尼诺夫协会会长
  • 1955年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获得第二名
  • 1956年布鲁塞尔伊丽莎白女皇国际钢琴比赛中获金质奖章
  • 1962年参加柴科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获并列第一名

格莱美最佳室内乐演奏奖

  • 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林恩·哈雷尔&伊扎克·帕尔曼贝多芬:钢琴三重奏全集》(1988年格莱美奖
  • 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林恩·哈雷尔&伊扎克·帕尔曼《柴科夫斯基:a小调钢琴三重奏》(1982年格莱美奖)
  • 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伊扎克·帕尔曼《贝多芬:小提琴奏鸣曲》(1979年格莱美奖)

格莱美最佳器乐独奏奖(无管弦乐伴奏)

  • 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肖斯塔科维奇:24首前奏曲与赋格,Op. 87》(2000年格莱美奖)
  • 弗拉基米尔·阿什肯纳齐《拉威尔:夜之加斯帕;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高贵而感伤的圆舞曲》(1986年格莱美奖)

參考資料[编辑]

  1. ^ Ashkenazy – Still Russian to the co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Independent, 3 October 2008 (retrieved 23 October 2008)
  2. ^ Iceland Review Online: Daily News from Iceland, Current Affairs, Business, Politics, Sports, Cultu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celandreview.com (6 December 2005). Retrieved on 2013-08-02.
  3. ^ Ashkenazy, Vladimi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notes.com. Retrieved on 29 October 2013.
  4. ^ Albert Grudziński. Competition V. IFCPC Official Site. 1955 [2007-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4月14日). 
  5. ^ Joyce Morgan; Paul Bibby. Maestro's star power a masterstroke for orchestra. 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2007-04-12: 13 [2007-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