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帝國宣告成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意志帝國宣告成立
這幅名為《德意志帝國宣告成立》的繪畫由安東·馮·維爾納創作於1877年。俾斯麥為畫中衣着白色者,巴登大公立於威廉身後,領銜歡呼。時為儲君的腓特烈三世立於其父、正加冕皇帝的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右側,毛奇羅恩布盧門塔爾等人分列於後
原文名 Ausrufung des Deutschen Reiches
日期1871年1月18日
會場鏡廳
地点凡爾賽宮
坐标48°48′19″N 2°08′06″E / 48.8053°N 2.135°E / 48.8053; 2.135坐标48°48′19″N 2°08′06″E / 48.8053°N 2.135°E / 48.8053; 2.135
参与者奧托·馮·俾斯麥威廉一世

德意志帝國於1871年1月18日宣告成立[註 1],當時德意志諸國在普魯士的領導下在普法戰爭中取得了共同勝利。根據1870年11月的條約,德國南部的巴登黑森-達姆施塔特符騰堡巴伐利亞於1871年1月1日加入了普魯士為領導的北德意志邦聯。同一天,新的德意志邦聯憲法生效,從而將北德意志邦聯的領土擴展到新建立的德意志帝國。1月18日,在腓特烈一世哥尼斯堡加冕為普魯士國王170年之際,德意志帝國成立,普魯士國王威廉一世在凡爾賽宮鏡廳被加冕為德國皇帝[註 2][1]

背景[编辑]

德意志統一運動[编辑]

德意志二元的问题使拿破仑战争后的德意志国家联盟变得复杂。统一的德国会包括还是排除奥地利?根据普鲁士总理奥托·冯·俾斯麦的说法,只有没有奥地利,任何统一才有可能,因为事实上,哈布斯堡王朝在经济和军事上不仅与其他德语国家联系在一起,而且与巴尔干半岛斯拉夫国家联系在一起。1866年的普奥战争导致德意志邦联解体,该邦联于1815年成立。结果是普鲁士霸权统治下的德意志同盟体系。普鲁士在克尼格雷茨战役中获胜后,根據布拉格条约,不顾哈布斯堡家族的意愿,俾斯麦于1866年8月在没有奥地利的情况下成功组建了北德意志邦联作为军事同盟。一年后,北德意志联邦制定宪法并成为一个州。

1868年,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二世在一场军事政变(光荣革命)中被废黜。霍亨索伦-西格马林根的利奥波德亲王在普鲁士总理俾斯麦的支持下,作为西班牙王室继承人的候选人。然而,在他的候选资格被接受后不久,霍亨索伦-西格马林根的利奥波德在他父亲卡尔·安东王子和普鲁士国王的影响下,提议威廉一世继承西班牙王位,因为法国曾威胁要对这一候选资格进行战争。然而,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并不想满足于简单地退出候选资格,而是派他的大使文森特·贝内代蒂前往巴德埃姆斯,与普鲁士国王进行谈判。拿破仑要求普鲁士正式道歉,并要求霍亨索伦家族和西格玛林格家族为了未来放弃西班牙王位,而国王不愿接受。“但有人想要更多:普鲁士政府尚未揭晓,胜利似乎并不完美。贝内代蒂受命要求威廉放弃对王位的任何要求,并禁止西格马林根家族接受西班牙王冠。”

法国国民议会拨款用于战争,1870年7月19日,法兰西帝国向普鲁士王国宣战。德国南部各州根据他们的防御联盟站在普鲁士一边。1870年8月和9月对法国军队的胜利导致了德国南部诸侯加入北德意志邦联的意愿。

登基儀式[编辑]

1870年12月9日至10日,德国国会投票决定将皇帝的头衔授予普鲁士国王。此外,该国将更名为“德意志帝国”。新宪法于1871年1月1日生效。选择1月18日作为发布帝国宣言的日子,与1701年勃兰登堡的腓特烈三世加冕为普鲁士國王腓特烈一世的皇家加冕典礼相吻合。1871年的活动在凡尔赛宫的镜厅举行,天花板上的太阳王路易十四以征服德国城市和邦國的身份庆祝。帝制颁布之际,法国首都巴黎正被联军围攻。德国军队的总部所在地是凡尔赛宫。普鲁士领导层和——至少部分地——盟国领导人聚集在巴黎周围。

1871年1月18日,德国军队在凡尔赛宫周围的军乐队后面游行。德军野战团的代表团挤在这个大房间里。他们在“五彩缤纷的森林”中举起饱经战火的旗帜。大厅中央有一个祭坛,参加者在那里庆祝崇拜,结束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唱着歌曲Nun danke talle Gott(现在感谢我们所有的上帝)。走廊的尽头是一座高高的讲台,威廉一世和诸侯站在上面。奥托·冯·俾斯麦宣读了宣言。于是威廉一世唯一的女婿巴登大公腓特烈一世高喊“陛下,威廉皇帝”,其他侍从重复了三遍。仪式结束後,外面部署部队的欢呼声仍在继续。“Kaiser Wilhelm”一词避免了精确的宪法头衔“德意志皇帝”。

虽然威廉一世强调仪式的宗教性质,但俾斯麦遇到了仪式的政治内容,因为据说他更喜欢宗教退却的实际情绪,而不是胜利的姿势。令人惊讶的是,俾斯麦公开批评了皇帝的行为,因为皇帝并不认为自己对诸侯拥有权威,而是将自己视为赢得了他的信徒的战争大师。威廉自发地把王子们带到了同样的水平。在菲斯特的描述中,威廉和俾斯麦所强调的仪式的宗教焦点。另一方面,他强调了两极分化的公众效应。这三篇报道比后来的写照显得更真实,尤其是1918年至1945年间在源编辑和教科书演示中的写照,都是在“俾斯麦帝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惨败的主导印象下创作的。

帝國組成[编辑]

新成立的德意志帝国共有25个邦国,其中有4个王国、6个大公国、5个公国、7个亲王国和3个汉萨自由市。此外,德国在普法战争中获得的阿尔萨斯-洛林地区被划属帝国直辖。普鲁士王国是众多构成帝国的州国中面积最大的,领土占整个帝国的六成。

邦国 首都
王国Königreiche
普鲁士Preußen 柏林
巴伐利亚Bayern 慕尼黑
萨克森Sachsen 德累斯顿
符腾堡Württemberg 斯图加特
大公国Großherzogtümer
巴登Baden 卡尔斯鲁厄
黑森Hessen 达姆施塔特
梅克伦堡-什未林Mecklenburg-Schwerin 什未林
梅克伦堡-施特雷利茨Mecklenburg-Strelitz 新施特雷利茨
奥尔登堡Oldenburg 奥尔登堡
萨克森-魏玛-爱森纳赫Sachsen-Weimar-Eisenach 魏玛
公国Herzogtümer
安哈尔特Anhalt 德绍
布伦瑞克Braunschweig 布伦瑞克
萨克森-阿尔滕堡Sachsen-Altenburg 阿尔滕堡
萨克森-科堡-哥达Sachsen-Coburg und Gotha 科堡
萨克森-迈宁根Sachsen-Meiningen 迈宁根
亲王国Fürstentümer
利珀Lippe 代特莫尔德
罗伊斯-格拉(幼系)英语Principality of Reuss-GeraReuss-Gera 格拉
罗伊斯-格赖茨(长系)Reuss-Greiz 格赖茨
绍姆堡-利泊Schaumburg-Lippe 比克堡
施瓦茨堡-魯多爾施塔特Schwarzburg-Rudolstadt 鲁多尔施塔特
施瓦茨堡-桑德豪森Schwarzburg-Sondershausen 桑德豪森
瓦尔德克-皮尔蒙特Waldeck-Pyrmont 阿罗尔森
汉萨自由市Freie Hansestädte
不来梅Bremen
汉堡Hamburg
吕贝克Lübeck
帝国直辖领Reichsland
阿尔萨斯-洛林根Elsass-Lothringen 施特拉斯堡

相關條目[编辑]

延伸閱讀[编辑]

  • Marco Dräger: (K)Ein Hoch auf Kaiser Wilhelm? Die Kaiserproklamation in Versailles aus der Sicht unterschiedlicher Selbstzeugnisse. In: Geschichte lernen, Heft 156 (2013), Friedrich Verlag, Seelze, ISSN 0933-3096, S. 28–37.
  • Jean-Baptiste Duroselle: Die europäischen Staaten und die Gründung des Deutschen Reiches. In: Theodor Schieder, Ernst Deuerlein (Hrsg.): Reichsgründung 1870/71, Tatsachen, Kontroversen, Interpretationen. Seewald, Stuttgart 1970, DNB 457912340.
  • Michael Fischer, Christian Senkel, Klaus Tanner (Hrsg.): Reichsgründung 1871. Ereignis – Beschreibung – Inszenierung. Waxmann, Münster 2010, ISBN 978-3-8309-2103-5.
  • Lothar Gall: 1871 – Fragen an die deutsche Geschichte. Ausstellungskatalog, Regierung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Bonn 1971, DNB 720238102.
  • Eberhard Kolb: Europa und die Reichsgründung. Preussen-Deutschland in der Sicht der grossen europäischen Mächte 1860–1880. In: Theodor Schieder, Lothar Gall (Hrsg.): Historische Zeitschrift, München 1980.
  • Bastiaan Schot: Die Entstehung des Deutsch-Französischen Krieges und die Gründung des Deutschen Reiches. In: Helmut Böhme (Hrsg.): Probleme der Reichsgründungszeit 1848–1879, Köln 1968.
  • Hagen Schulze: Der Weg zum Nationalstaat. Die deutsche Nationalbewegung vom 18. Jahrhundert bis zur Reichsgründung. In: Martin Broszat, Wolfgang Benz, Hermann Graml (Hrsg.): Deutsche Geschichte der neuesten Zeit vom 19. Jahrhundert bis zur Gegenwart, München 1985.
  • Michael Stürmer: Die Reichsgründung. Deutscher Nationalstaat und europäisches Gleichgewicht im Zeitalter Bismarcks. Deutscher Taschenbuch-Verlag, München 1993, ISBN 3-423-04504-3.

參考資料[编辑]

  1. ^ Michael Kotulla: Deutsches Verfassungsrecht 1806–1918. Eine Dokumentensammlung nebst Einführungen. 1. Band: Gesamtdeutschland, Anhaltische Staaten und Baden. Springer, Berlin 2006, pp. 231, 246

註釋[编辑]

  1. ^ 德語國家稱德意志國家奠基Deutsche Reichsgründung
  2. ^ 對於即將成為皇帝的威廉一世而言,他最渴望的頭銜是「德意志國土的皇帝(Kaiser von Deutschland)」,然而這受到了除普魯士以外所有德意志邦國的反對,因為這個頭銜會讓普魯士在實際的國土上也能有理由去掌控其餘邦國,而其它德意志小邦只想要一個名義上的組織首領就够了;此外,俾斯麥也反對這個第一選項,理由是普魯士並沒有真的把所有德意志土地都納入旗下,還會讓另一個德意志國家奧匈帝國覺得它的德意志地區也歸德國管,惡化德奧關係。
    第二個選項是1848年法蘭克福國民議會定下的「德意志人民的皇帝(Kaiser der Deutschen)」,但還是遭到了威廉一世和俾斯麥的反對,在君主主義者的威廉一世看來,权力必须是受恩於“天”,而非授權自“民”,他不想本應高高在上的皇位被熱血人民一時興起的賜予,這樣會讓他的皇位顯得廉價又隨便;俾斯麥則是從另一種角度看待此事,他認為這種稱號跟神圣罗马帝国的「羅馬人民的皇帝」的情況雷同,都是由選舉產生的虛位君主,和他心中那種獨裁的單一制國家不符。
    經過一系列的辯論,德皇最終採用第三個折中選項,即「當皇帝的德意志人(Deutscher Kaiser)」,在這個意思裡面“皇帝”只是“德意志聯邦主席”的榮譽叫法,僅僅是主席的話自然无权去干涉其它小邦的内政,也不會引起奧匈的哈布斯堡皇帝的不滿,但在表面上的地位又能高於包括奧地利在內的所有德意志邦國;而且它還有其歷史依據,羅馬帝國的「奧古斯都」就是“第一公民”的榮譽叫法。此種頗為複雜的理解方式受到了德皇本人、议会及俾斯麦的認可,写入了《德意志帝国宪法》之中,使得“德皇”被精确定義為“一个當上皇帝的德意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