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双唇塞擦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清双唇塞擦音
p͡ɸ
音頻範例

清双唇塞擦音[p͡ɸ]是由清雙唇塞音[p]与清雙唇擦音[ɸ]紧密结合形成的一个塞擦音。该辅音是一种罕见的塞擦音,用于一些口语中。其浊音为浊双唇塞擦音[b͡β]。

目前并未发现该音在任何语言中作为独立音素存在,该音素往往作为清雙唇塞音清雙唇擦音甚至是清唇齿塞擦音的同位异音存在。现代标准汉语中无此辅音,仅在个别汉语变体中存在与之类似的清唇齿塞擦音。英语的许多方言中存在该音,一般作为/p/的音位。德语、荷兰语的部分口音或方言中也存在此辅音[1]

特徵[编辑]

清双唇塞擦音的特征:

变体[编辑]

IPA 描述 语音
p͡ɸ 本位(不送气)
p͡ɸʰ 送气

该音见于语言[编辑]

语言 词汇 國際音標 含义 备注
荷蘭語 林特尔方言[1] up [ʊp͡ɸ] /p/的自由变体[1]。见荷兰语音系。
英语 考克尼口音[2] up英语English orthography [ˈɐʔp͡ɸ] /p/的音位变体[3]。 见英語音系學
标准英音[4] /p/的罕见的音位变体。[4]英語音系學
威爾士英語[5] [ˈəp͡ɸ] /p/在词首和词尾的变体。[5] 参见英語音系學
利物浦英语[6] [ˈʊp͡ɸ] /p/在音节开始和词尾的变体。见英語音系學[6]
德语 部分德语使用者 dropfen [ˈtʁ̥ɔp͡ɸn̩] /p͡f/的同位异音。参见標準德語音系
Kaingang语英语Kaingang language[7] fy [ˈp͡ɸɤ] 种子 /ɸ/的词首变体。[7]
北部提瓦语英语Tiwa languages 陶斯方言英语Taos dialect [ˌp͡ɸìˑˈwɛ̈̄ːnǣ] 女儿 陶斯语音系学英语Taos phonology

参考资料[编辑]

引用[编辑]

  1. ^ 1.0 1.1 1.2 Peters (2010),第240頁.
  2. ^ Wells (1982),第322-323頁.
  3. ^ Wells (1982),第323頁.
  4. ^ 4.0 4.1 Gimson (2014),第172頁.
  5. ^ 5.0 5.1 Penhallurick (2004),第108-109頁.
  6. ^ 6.0 6.1 Wells (1982),第372頁.
  7. ^ 7.0 7.1 Jolkesky (2009),第680-681頁.

来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