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運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五旬節運動(Pentecostalism)是20世纪初興起的基督教新教運動。他們特別强調說方言(Speaking in tongues)是領受聖靈恩賜的證據,根据《聖經》记载的公元33年的五旬節,早期基督徒接受来自天上的聖靈的恩賜,很多人拥有了常人看来非同一般的能力,例如说方言、治病等。五旬節運動與後來1950年代發起的靈恩運動是很類似。

歷史[编辑]

五旬節運動,並非由一間叫五旬宗的教會發起。它們屬於衛斯理會聖潔運動較激進的一群教會團體,他們採用了聖經使徒行傳第二章1-5節的經文中提到耶穌升天,門徒在第一個五旬節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方言)來。早在1867年的聖潔運動就已经有人提出五旬節運動这个说法,1896年美国北卡羅莱納州車落基縣剪床校舍也許是这一运动的前身,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有幾十個不同名字的教會出現。

現代的五旬節運動则開始于1901年前后,大多數的基督徒認定這個運動从美國肯薩斯州托皮卡鎮发起 。伯特利聖經學院創辦人兼院長查理·巴翰英语Charles Fox Parham(1873年6月4日-1929年1月29日)的一位女學生艾格妮斯·歐茲曼英语Agnes Ozman,突然開始說外语(靈言)可以算作这一运动的起始标志。“據說歐茲曼小姐三天不能講英語和只能講汉语與寫漢字[1][2]

五旬節運動的擴展从亞蘇撒街復興英语Azusa Street Revival为标志。1906年4月9日在李愛德華在洛杉磯的家中举行的聚会禱告期間,他声称获得圣灵。4月12日,出席的非裔美國人牧師威廉·J·西摩英语William J. Seymour也聲稱他被聖靈感動。在4月18日,洛杉磯時報在头版刊登了這场運動。3星期以后,这个团体就快速增长,以致原来的场所无法容纳,他們就租用在亞蘇撒街312号一個許久未被使用的非洲人美以美會教堂,於是創立了使徒信心會

主要标志[编辑]

五旬節派認為救恩的關鍵是在乎相信耶穌是為唯一救贖主,能赦罪。他們也相信浸禮是公开承认自己身份的象征,說方言是受聖靈的浸的證據,接获圣灵后还有治病等异能。五旬節派相信,《聖經》在信仰问题上具有最高的权威。但有报道显示,有部分信徒拒绝接受醫療护理,等待圣灵降临不治自愈的奇迹而导致病情加重。

说方言能力[编辑]

圣经中提到的方言有两种。其中大多数提到的是真正的人类的语言(例如 Acts 2:4);另一种是普通人没有办法听懂的的语言(例如1Cor 14:2)。五旬节派所说的方言主要指的是后者。这种方言不是真正的如汉语,法语英语印度语等这类自然语言,这种灵言有很大可能没有人类可以理解的语法文法结构,无法被其他人理解。

其它教会的不同看法[编辑]

其它教会对此有不同看法。例如,恩泉信託會和英國福音協進會發表过以下聯合聲明: “我們也留意到, 憑着玄秘術或邪靈的幫助, 人同樣能說外語。”[3]《當代美國宗教運動》表示, 在海地,不但五旬節會能“說外語”, 連以巫術和魔法著稱的伏都教也能“說外語”。[4]使徒约翰在《约翰一书》也曾指出,人需要提防各种神奇的异能,因为不是所有异能都是来自圣灵,有可能来自邪灵[5] 約翰ㄧ書4 :1-3 1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2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 3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約翰ㄧ書4 :1-3明確指出凡靈認出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出於神的,就是神的靈(聖靈)。 聖經有明確的定義和分辨聖靈的方法。

神學[编辑]

大多數的五旬節派都承认圣经基督教新教圣经正典)的首要地位以及耶稣基督在信仰中的作用,也承认耶穌的死亡的价值。但不同的是,他們相信聖靈的第二種作用,就是讓信徒與更加接近,就是所謂“聖靈的浸”。

其他派別的观点[编辑]

聖經的確表明基督徒“說方言”的恩賜會延續多久。據聖經記載,“說方言”的恩賜和其他來自聖靈的恩賜,總是由耶穌基督的使徒在别人身上授予的[6]。因此,當使徒們和領受了這些恩賜的人去世以後, 靠着聖靈施行異能的神奇恩賜就必終止了。這個看法跟希伯來書2:2-4[7]提到的上帝賜下這些恩賜的目的一致。

五旬節教派[编辑]

注释[编辑]

  1. ^ 主流的基督教会,如罗马天主教会、基督新教、圣公会和东正教等,都把“三位一体”的神学理论当做他们信仰的基石,尽管这一理论并不是圣经的经文直接显示的。因此,凡是不接受三位一体教义的基督教分支经常被认为是异端或者非主流。

参考文献[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5-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12-27). 
  2. ^ 存档副本. [2019-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9). 
  3. ^ Gospel and Spirit《福音與靈》, April 1977, published by the Fountain Trust and the Church of England Evangelical Council, p. 12
  4. ^ Religious Movements in Contemporary America (edited by Irving I. Zaretsky and Mark P. Leone, quoting L. P. Gerlach)
  5. ^ 参考馬太福音7:21-23; 哥林多後書11:14,15
  6. ^ 参看使徒行傳2:4,14,17; 10:44-46; 19:6; 8:14-18对于使徒行按手礼的记载。
  7. ^ 希伯来书第2章第2节:“人悖逆違反天使所傳的確定信息, 尚且招致公正的報應, 3 何況我們忽略了主所親自傳開的偉大救恩, 又怎能逃避懲罰呢? 況且, 這個救恩還有聽見主的人為我們證實了。 4 上帝也用神迹、 異兆和各種異能, 照自己的旨意把聖靈分給人,進一步為這個救恩作證。”

外部連結[编辑]

参見[编辑]

  • 19世紀北美基督教徒所發起的聖潔運動 (Holiness Movement)
  • 1950年代-1960年代的靈恩運動 (Charismatic Movement)
  • 1982年冬季的葡萄園運動 (Vineyard Movement) 或稱“第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