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后蜀后主
后蜀後主
統治934年-965年
出生(919-12-09)919年12月9日
前晋太原府
逝世965年7月12日(965歲—07—12)(45歲)
安葬
年號
明德:934年七月-937年
广政:938年-965年正月
谥号
楚恭孝王
政权後蜀

chǎng(919年12月9日—965年7月12日[1]),初名仁赞表字保元山西太原[2]後蜀高祖孟知祥第三子(据孟知祥夫妇墓誌铭则为第五子,疑两位兄长因早夭未序齿),母李贵妃後蜀末代皇帝(第二代,934年-964年在位),在位31年,享年47岁,史書作「後主」。

簡介[编辑]

孟昶一般被称为后主。即位初年,即铲除桀骜不驯的宿将李仁罕,慑服傲慢的老将李肇,励精图治,衣着朴素,兴修水利,注重农桑,实行“与民休息”政策,後蜀国势强盛,将北线疆土扩张到长安

他在位後期,貪圖逸樂,奢侈无度,连夜壶都用珍宝制成,称为“七宝溺器”[3]

後蜀广政二十八年(965年),师在大将王全斌的指挥下以两路伐後蜀,蜀军与宋军在剑门关外进行一场大战,蜀军全军覆灭,後蜀精兵被全歼,灭亡之势已不可免了。宋军包围成都府,孟昶投降,後蜀灭亡。

孟昶被俘後被封为检校太师兼中书令秦国公,居住在汴京。北宋乾德三年(965年),孟昶入开封七日后郁郁而终(一说被赵光义毒死),追封王,諡恭孝

孟昶的寵妃花蕊夫人在亡國之後寫下了悲憤的詩句:“君王城上豎降旗,妾在深宮哪得知,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

孟昶注重吏民關係,曾頒布四句箴言,令刻於巨石上,爾後被宋太宗拿來引註於各種官箴。這四句箴言即是:「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亦是流傳至今的「官箴」之一。

紀念[编辑]

因孟昶喜好音樂,善於作曲,被南管界尊為祖師爺[4],稱為孟府郎君

有人認為送子張仙一神,實為花蕊夫人入趙宋後,紀念孟昶的偽稱。《金台紀聞》記載:世所傳「張仙像」者,乃蜀王孟昶挾彈圖也。初,花蕊夫人入宋宮,念其故主,偶攜此圖,遂懸於壁,且祀之謹。太祖幸而見之,致詰焉。夫人詭答之曰:「此蜀中張仙神也。祀之能令人有子。」[5]

另說後蜀亡後,花蕊夫人或感念孟昶的百姓,以「孟府郎君」等名義加以供奉。

家庭[编辑]

后妃[编辑]

  • 妃赵氏,生皇太子孟玄喆,早卒,追册为皇后[6]
  • 妃某氏,降宋后封楚国夫人[6]
  • 妃某氏,降宋后封齐国夫人[6]
  • 妃某氏,降宋后封越国夫人[6]
  • 張太華,原為最受寵之妃,深得后主宠爱,与后主孟昶同游于青城山时被霹雷震死。[5](王文才、王炎《蜀檮杌校箋》認為此說不確,張太華為明人小說家言。)
  • 徐慧妃(花蕊夫人),張太華去世後最受寵之妃(五代蜀主孟昶宠愛慧妃徐氏,徐国璋的女儿,被蜀主封为慧妃,慧妃常与后主(孟昶)登楼,以龙脑末涂白扇。扇坠地,为人所得。蜀人争效其制,名曰“雪香扇”。见清吴任臣《十国春秋·後蜀·慧妃徐氏传》。[5]涂以香料的白色扇子。宋陶谷《清异录·雪香扇》:“孟昶夏月水调龙脑末,涂白扇上,用以挥风。一夜,与花蕊夫人登楼望月,悮堕其扇,为人所得。外有效者,名雪香扇。”)不知是否为楚、齐、越国三夫人之一。
  • 李豔娘,因献舞而入宫为妃,封为昭容,并赐其家人钱财十万。李豔娘好梳高髻,宫人皆学她以邀宠幸,也唤作“朝天髻”。《十国宫词》露台灯耀舞衣妍,一搦纤腰十万钱。进御乞颁新位号,梳将高髻学朝天。

子女[编辑]

[编辑]

  1. 皇太子孟玄喆
  2. 褒王孟玄珏
  3. 遂王孟玄寶

[编辑]

  1. 一女嫁伊審徵之子伊崇度
  2. 一女嫁韓保正之子韓崇遂
  3. 一女嫁趙崇韜之子趙文亮
  4. 一女封鳳儀公主,嫁李昊之子李孝連
  5. 一女封鑾國公主,嫁毋昭裔之子毋守素之子毋克恭
  6. 一女嫁趙普之子趙承煦

[编辑]

柳開《宋故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太師贈侍中孟公墓誌銘》,孟玄喆有十五子、六女:

  1. 孟隆証,曹州(今山东省曹县西北)觀察推官。
  2. 孟隆詁,豐縣(今江苏省丰县)知事。
  3. 孟隆說,吉州(今江西省吉安市)軍事推官。
  4. 孟隆詮,秀州(今浙江省嘉兴市)軍事推官。
  5. 孟隆諲,供奉官。
  6. 孟隆諫,殿直。
  7. 孟隆諤,殿直。
  8. 孟隆讜,殿直。
  9. 孟隆諗,殿直,娶宋偓第七女為妻,北宋孝章皇后宋氏姐妹。(據王禹偁《右衛上將軍贈侍中宋公神道碑奉敕撰并序》)
  10. 孟隆詢,殿直。
  11. 孟隆譓。
  12. 孟隆譯。
  13. 孟隆謐。
  14. 孟隆護。
  15. 不詳。

影視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年份 地區 作品 演員
1995年 台湾 情剑山河 未知
1996年 中國 大宋王朝赵匡胤 刘如鹏
2003年 中國 刁蛮公主逍遥王 高亮
2005年 中國 问君能有几多愁 何中华
2015年 中國 大宋传奇之赵匡胤 刘亚津

参考文献[编辑]

  1. ^ 《蜀梼杌校笺》
  2. ^ 郭志英. 《墨香楹联漫写今古山西》. 《山西日报》. 2018-08-18 [2024-01-06]. 
  3. ^ 《新五代史·卷六十四·后蜀世家第四》
  4. ^ 呂錘寬. 臺灣傳統音樂. 東華書局. 1996: 70. ISBN 9789571147055. 喜好音律…… 
  5. ^ 5.0 5.1 5.2 吳任臣,《十國春秋》第五十卷
  6. ^ 6.0 6.1 6.2 6.3 柳开,《宋故開府儀同三司檢校太師贈侍中孟公墓誌銘》[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

前任:
父高祖孟知祥
中國後蜀皇帝
蜀地君主
繼任:
末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