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從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南平文獻王
統治928年-948年
出生891年
逝世948年(56—57歲)
年號
乾貞:929年正月-六月

天成:929年七月-930年正月
长兴:930年二月-933年
应顺:934年正月-四月
清泰:934年四月-936年十一月
天福:936年十一月-944年六月
开运:944年七月-946年
天福:947年

乾祐:948年正月-十月
谥号
文獻王
政权荆南

南平文獻王高從誨(891年—948年),字遵聖五代時期荊南君主(渤海王、南平王)。

生平[编辑]

高季興之長子。曾仕於後梁朝廷,高季興為荊南節度使時,告歸其父,被高季興任命為馬步軍都指揮使、行軍司馬。

後唐明宗李嗣源天成三年(928年)十二月十五日(929年1月28日),被後唐冊封為南平王的高季興去世,高從誨嗣位。由於高季興在位末期曾與後唐決裂,並向南吳稱臣,而唐強吳弱、唐近吳遠,因此高從誨嗣位後,回歸向後唐稱臣,為後唐任命為荊南節度使,兼侍中

長興三年(932年),被封為渤海王。後唐閔帝李從厚應順元年(934年)被改封南平王。

高從誨與部屬聊天,談到鄰國王馬希範非常奢侈。高從誨說:「像馬王那樣,可以說是大丈夫了」。孫光憲對答說:「天子諸侯,禮有等差。馬希範那種乳臭兒驕奢僭越,圖一時之樂,不謀遠慮,沒多久就要滅亡了,又有什麼好羨慕的!」高從誨久而悟,說:「你說的是」。之後,高從誨對梁震說:「我自己反省平生花費,實在太多了」。於是捨棄各種玩樂,以讀書作為消遣,省刑薄賦,南平國於是十分安寧。

荊南(南平)地狹兵弱,但因位處交通要道,每年各地區向中原政權的進貢,只要經過荊南,高季興、高從誨父子就會款待使者,掠奪財物,等到對方加以款待或讚賞,就把財物歸還,而且還會覺得這種行為很丟臉。後來後唐、後晉遼國後漢先後據有中原,南漢閩國、南吳、南唐後蜀皆稱帝,高從誨為求賞賜向他們都稱臣,所以各國都叫他們為「高賴子」或是「高無賴」。

後漢隱帝劉承祐乾祐元年(948年),高從誨去世,贈尚書令,文獻王。其子高保融繼位。

家庭[编辑]

子女[编辑]

[编辑]

  1. 高保勳
  2. 高保正
  3. 貞懿王高保融
  4. 高保紳
  5. 高保寅
  6. 侍中高保勗
  7. 高保緒
  8. 高保節
  9. 高保遜
  10. 高保衡
  11. 高保膺
  12. (失名)
  13. (失名)
  14. (失名)
  15. (失名)

[编辑]

  1. 高氏,嫁王保義王惠範
前任:
父武信王高季兴
南平君主
929-948
繼任:
三子貞懿王高保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