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正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四正勤  
 
    未生 已生  
遮止 断除
得生 增长
     

四正勤,也称四意斷四正斷[1]四正勝巴利文: sammappadhāna; 梵文: samyak-pradhāna,samyakprahāṇa),在三十七菩提分法中,其为四种正确修行方法的努力实践[2]。也就是精进策励的意思,就是指以精进不懈的努力去修行,断除懈怠等障碍。

内容[编辑]

四正勤包括四种正确的修行方法[3]

  1. 已生恶令永断,对已生之恶,使永除断。又谓五盖等烦恼心,离五种善根故,一心勤精进,方便断除,不令更生。
  2. 未生恶令不生,对未生之恶,使更不生。又谓五盖等烦恼恶法,今虽未生,后若生时,能遮五种善根故,一心勤精进,方便遮止,不令再生。
  3. 已生善令增长,对已生之善使增长。又谓五种善根已生,为令增长故,一心勤精进,方便修习,令不退失。
  4. 未生善令得生,对未生之善使生。又谓五种善根虽未生,为令生故,一心勤精进,方便修习,令得生。

其中五盖,即五毒(贪瞋痴慢疑),是指:贪欲盖、瞋恚盖、睡眠盖、悔盖、疑盖。

五善根则指:信根、勤根、念根、定根、慧根。

相关条目[编辑]

三十七菩提分法
  四念住  
  四正勤 四神足  
五根 五力
  七覺支   
  八正道  

参考文献[编辑]

  1. ^ 俱舍論》(卷二十五):“何故說勤名為正斷?於正修習漸習位中此勤力能斷懈怠故,或名正勝,於正持策身語意中此最勝故。”
  2. ^ 《三藏法数》:“正谓不邪,勤谓不怠。”
  3. ^ 智度論》(卷十九):“四念處觀時,若有懈怠心,五蓋等諸煩惱覆心,離五種信等善根時,不善法若巳生為斷故,未生為生故,勤精進信等善根未生為生故,已生為增長故,勤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