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斯都之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古斯都之家
奧古斯都之家的壁畫。
Domus Augusti在羅馬的位置
Domus Augusti
Domus Augusti
奧古斯都時期的羅馬
地點Regio X Palatium
坐標41°53′20″N 12°29′7″E / 41.88889°N 12.48528°E / 41.88889; 12.48528坐标41°53′20″N 12°29′7″E / 41.88889°N 12.48528°E / 41.88889; 12.48528
類型多姆斯

奥古斯都之家House of Augustus),或稱奥古斯都多姆斯Domus Augusti)、奥古斯都大帝行宫,位於義大利羅馬巴拉丁諾山。這棟房子已被確認為奥古斯都皇帝所有(公元前27年-公元14年),不同於奧古斯塔大殿(Domus Augustana)。[1]

奧古斯都之家位於所謂的羅幕路斯的棚屋英语Casa Romuli(Hut of Romulus)以及其他與羅馬的建立有關的遺址附近。

歷史[编辑]

古代文學史料已充分證實奧古斯都之家的存在。蘇埃托尼烏斯指出,奥古斯都搬離了原位於羅馬廣場的故居,住進巴拉丁諾山上的昆圖斯·霍頓修斯英语Quintus Hortensius(Quintus Hortensius)的宅邸。[2] 維萊伊烏斯報告稱奧古斯都在西元前41-40年買下霍頓修斯的土地和房屋。[3]不久之後,這個地方被閃電擊中,奧古斯都宣佈此處屬於公共財產,並將其獻出建造了一座巴拉丁諾山阿波羅神廟,這是因為阿波罗在西元前36年幫助奧古斯都戰勝了塞克斯圖斯·龐培[4]由於此一「虔誠的行為」,元老院下令從公共財產中將這一地區周圍的財產撥給奧古斯都。[5]據說前門上裝潢著一頂橡木王冠,用於贊揚西元前27年的此次元老院的奉獻。[6][7]

這棟房子在公元3年毀於火災,但被重建並成為國家財產。[8][9]

挖掘[编辑]

巴拉丁諾山的平面圖

1865年,彼得·羅斯(Pietro Rosa)開始對現在稱為莉維婭之家義大利語Casa_di_Livia(House of Livia,非位於第一門的莉薇婭別墅)的地方展開挖掘,其挖掘工作是拿破崙三世所委託進行的一項更宏大計畫的一部分,這項計畫還包括對位於南邊的奥古斯都之家進行淺層挖掘。1937年,阿方索·巴托利(Alfonso Bartoli)進一步調查了此區,發現了倒塌拱頂的考古遺跡。[10]1956年,在菲利波·卡里托尼(Gianfilippo Carettoni)的領導下展開大規模挖掘。他最初的挖掘揭露了由一組房間組成的結構,現在已被確認屬於一個更大的複雜建築群,稱為列柱中庭 A(Peristyle A)。因其臨近阿波羅神廟,卡里托尼認為這座建築屬於奧古斯都所有。[11]

在2000年-2010年內,進一步的工作表明原來的列柱中庭屬於一棟更大房子的一部分。[12]修復計畫於2008年完成後並對公眾開放。[13]

考古學[编辑]

該遺址的平面圖是基於兩個以房間群為邊界的列柱中庭。在列柱中庭之間坐落著巴拉丁諾山阿波羅神廟。大部分遺跡都在列柱中庭A(P2)周圍,這是因為列柱中庭B(P1)的大部分區域遭到後來的圖密善宮英语Palace of Domitian(Palace of Domitian)破壞。整個遺址約佔8600平方公尺 。

房子建在兩個階地上。

奧古斯都之家
羅馬巴拉丁諾山奧古斯都之家的面具屋(Room of the Masks)

奥古斯都多姆斯[编辑]

羅馬巴拉丁諾山奧古斯都之家的花綵松屋(Room of the Pine Festoon)

在建造巴拉丁諾山阿波羅神廟後,奧古斯都毀去一些房間,重新布局了別墅,在原先的房子上建造了一個大型的列柱中庭 A 和多個房間。[14]

可見的結構由兩排以「方石築英语opus quadratum」(opus quadratum)建造的房間組成,分為東西兩區。這座建築群西側的房間可能是私人生活區,並有大量的牆壁裝飾。其中一個房間被稱為面具屋(Room of the Masks),以透視建築畫和戲劇表演用的面具為特色,是典型的龐貝第二風格的羅馬壁畫。另一個房間以彎成弓形的松木為特色,與隔壁的莉維婭之家十分相似。[15]這兩個房間皆可追溯至西元前30年。[16]

東邊的房間被一個大型的中央房間所環繞,面向南邊,可能有公共用途。這些房間裝飾有幾何圖形的地板鑲嵌畫。[17]

列柱中庭 A (P2)[编辑]

這個列柱中庭位於阿波羅神廟的西邊,可追溯至西元前39年左右,並已被確認為別墅的私人住所。除了石灰華列柱中庭的一部分外,幾乎未留下任何考古證據。[18]

列柱中庭 B (P1)[编辑]

列柱中庭B位於神廟另一側的對稱位置,建於西元前39至36年之間,也許有公共用途。[19]然而,圖密善宮(奧古斯塔大殿)破壞了此處的大部分地方,這裡可能就是奧古斯塔大殿(Domus Augustana)得名的原因。[20]

巴拉丁諾山阿波羅神廟[编辑]

巴拉丁諾山阿波羅神廟最初被確定為朱庇特·維克多神廟,位於兩個列柱中庭之間,在較高的階地上。該建築於西元前28年完工,調查結果顯示其下方有共和時期風格的(Republican)房屋證實了這一點。神廟的基台(podium)為24 m x 45 m,神廟的特色是桶形拱頂和科林斯柱式。 它由卡拉拉大理石和混凝土建造,除了西卜林書外,還安置了作為偶像崇拜的雕像,有阿波羅戴安娜勒托[21]

鑒定結果的爭論[编辑]

蘇埃托尼烏斯(約公元70–130年)是皇宮的律師兼秘書,在談到奧古斯都之家時寫道:

他起初住在羅馬廣場附近,後來又住進巴拉丁諾廣場上的一所不起眼的房子裡,無論是大小還是典雅程度都不引人注目,只有一個短小的柱廊,柱子是當地的石頭,房間既沒有任何大理石裝飾,也沒有美麗的鋪石。他40多年來的冬天和夏天都使用同一間臥室[22]

這段文字說明在近幾年引發了關於這座歷史建築的身份的爭論,使得將這座建築群確定為奧古斯都之家的說法受到質疑。由於最近的挖掘揭示了一個非常大的別墅平面圖,一些人傾向於懷疑蘇埃托尼烏斯的说法。[23]其他人則認為,這座別墅過於豪華和龐大,不可能成為文學資料中描述的奧古斯都之家。[12][24]

參見[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奥古斯都之家

參考文獻[编辑]

  1. ^ Tomei, Maria Antonietta. The Palatine. Trans. Luisa Guarneri Hynd. Milano: Electa, 1998. Print.
  2. ^ Suetonius. Life of Augustus 72. 
  3. ^ Velleius Paterculus. The Roman History II. . 81-3.  English translation in Compendium of Roman History. 由F. W. Shipley翻译. Harvard Univerlkn=w ipwejiwejith e8rt0]q09wey 8y48yw[oqy rtertrtert/Velleius_Paterculus/2C*.html#81. 1924. 
  4. ^ Suetonius. Life of Augustus. 
  5. ^ Cassius Dio. Roman History 73. 
  6. ^ Ovid. Fasti I. Venezia, Foresti. 1811. 
  7. ^ Cassius Dio. Roman History 53. 
  8. ^ Suetonius. Life of Augustus 57. 
  9. ^ Cassius Dio. Roman History 55. 1917. ISBN 9780674990920. 
  10. ^ Hall, Jonathan. Artifact & Artifice: Classical Archaeology and the Ancient Historia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14: 168–170. 
  11. ^ Carettoni, Gianfilippo. I problemi della zona augustea del Palatino alla luce dei recenti scavi. RendPontAcc (Rendiconti della Pontificia Accademia Romana di Archeologia). 1967, 38: 61–4 (意大利语). 
  12. ^ 12.0 12.1 Iacopi, I.; Tedone, G. Bibliotheca e Porticus ad Apollinis. MDAI. 2006, 112: 352–5. 
  13. ^ Hall, Jonathan. Artifact & Artifice: Classical Archaeology and the Ancient Historian.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9: 168. 
  14. ^ Iacopi, Irene; Tedone, Giovanna. Bibliotheca e Porticus ad Apollinis. MDI. 2006, 112: 366–371. 
  15. ^ Hall, Jonathan. Artifact & Artifice: Classical Archaeology and the Ancient Historian.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14: 176. 
  16. ^ Coarelli, Filippo. Rome and Environs. Lond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14: 141. 
  17. ^ Coarelli, Filippo. Rome and Environs. Lond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14: 140. 
  18. ^ Carandini, Andrea; Bruno, Daniela. La casa di Augusto dai "Lupercalia" al Natale. Rome: Laterza. 2008: 30–31. 
  19. ^ Carandini, Andrea; Bruno, Daniela. La casa di Augusto dai "Lupercalia" al Natale. Rome: Laterza. 2008: 192–194. 
  20. ^ Coarelli, Filippo. Rome and Environs. Lond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14: 142. 
  21. ^ Coarelli, Filippo. Rome and Environs. Lond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14: 143. 
  22. ^ [Suetonius. Augustus 72.1]
  23. ^ Carandini, Andrea; Bruno, Daniela. La casa di Augusto dai "Lupercalia" al Natale. Rome: Laterza. 2008: 83–84. 
  24. ^ Hall, Jonathan. Artifact & Artifice: Classical Archaeology and the Ancient Historian.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9: 168.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