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齒擦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浊齿擦音
濁齒擦音
ð
IPA編號131
編碼
HTML碼(十進制)ð
Unicode碼(十六進制)U+00F0
X-SAMPA音標D
ASCII音標D
IPA盲文英语IPA Braille⠻ (braille pattern dots-12456)
音頻範例
齒近音
ð̞
ɹ̪
音頻範例

濁齒擦音全稱是濁無噝齒擦音輔音的一種,在某些語言中出現。在國際音標中,這種音用ð表示,在X-SAMPA則用D表示。它在國際音標的符號就是古英語字母里的Eth,但此字母在古英語中可以表示清齒擦音和濁齒擦音。

齒擦音通常被稱為「齒間音」,因為人們發出此音時多數把舌頭放在上下牙齒之間,而非在牙後發音。齒擦音是齒音的一種。

漢語普通话沒有這個音。

特徵[编辑]

濁齒擦音之特徵如下:

該音見於英語[编辑]

此音存在於英語,並且以th表示此音。留意th亦可表示清齒擦音[θ]。

古英語中,þ和ð兩個字母都可以用來標示清齒擦音和濁齒擦音,但到現代這兩個字母已被th取代。雖然th可以表示這兩個音,但此兩個音並不可互相替換,th在一個字只有一種讀音,使用另外一個音會被視為錯誤。

當翻譯外來語時,英語會用dh來代表此音,以免和代表[θ]th混淆。

該音見於其他語言[编辑]

世上使用者較多的德語法語日語也沒有濁齒擦音。所以,如果沒有了解好這個音的讀法,以上語言的母語使用者可能用濁齒齦擦音濁唇齒擦音濁齒齦擦音濁齒塞音代替。帶有強烈港式英語口音的人,會用清齒齦塞音表示濁齒擦音,在說英語詞語 there 的時候,他們說[tɛ]。(詳見 港式英語)

见于[编辑]

在下面的记音中,下加变音符号用于辨别近音[ð̞]

语言 词汇 国际音标 意义 注释
阿尔巴尼亚语 idhull [iðuɫ] 偶像
阿留申语 安库坦岛方言 dax̂ [ðɑχ]
阿拉伯语 现代标准阿拉伯语[1] ذهب [ˈðahab] 参见阿拉伯语音系
海湾阿拉伯语
内志阿拉伯语
突尼斯阿拉伯语 参见突尼斯阿拉伯语音系
阿罗马尼亚语[2] zală [ˈðalə] 乳清奶油 标准音中和[z]对立。参见罗马尼亚语音系
亚述新阿拉米语 wada [waːð̞a] 在做 在其他方言里和[d]对立。
阿斯图利亚语 部分方言 fazer [fäˈðeɾ] z的自由变体。也可实现为[θ]
巴什基尔语 ҡаҙ/qað [qɑð]
巴斯克语[3] adar [að̞ar] /d/的同位异音。
贝尔塔语 [fɛ̀ːðɑ̀nɑ́] 扫去
缅甸语[4] အညာသား [ʔəɲàd̪͡ðá] 内地人 一般实现为擦音[d̪͡ð][5]
加泰罗尼亚语[6] fada [ˈfað̞ə] 公平地 擦音或近音。/d/的同位异音。参见加泰罗尼亚语音系
克里语 克里森林 nitha [niða] 原始阿尔冈昆语卷舌音*r。共有响音特征。
Dahalo[7] [比如?] 擦音成分弱。/d̪/在元音间的普遍的同位异音,也可能是塞音[][7]
艾尔夫达伦 baiða [ˈbaɪða] 等待
英语 this [ðɪs] 参见英语音系
埃斯特雷馬杜拉語 ḥazel [häðel] 词源为'z'的音位的实现方式。也能实现为[θ]
斐濟語 ciwa [ðiwa]
加利西亚语 一些方言[8] fazer [fɐˈðeɾ] z是自由变体。也可以实现为[θ, z, z̺]
德语 奥地利德语[9] leider [ˈlaɛ̯ða] 不幸地 非正式口语中/d/在元音间的同位异音。参见标准德语音系
希腊语 δάφνη/dáfni [ˈðafni] 月桂树 参见现代希腊语音系
哥威迅语 niidhàn [niːðân] 你想
汗语 ë̀dhä̀ [ə̂ðɑ̂]
Harsusi [ðebeːr] 蜜蜂
希伯来语 伊拉克方言 אדוני [ʔaðoˈnaj] 我的主 一般拼写为[d]。参见现代希伯来语音系
冰岛语 eða [ˈeɛ̯ːð̠˕ä]
拉迪諾語 许多方言 קריאדֿור/kriador [kɾiaˈðor] 创造者 许多方言中/d/在元音间的同位异音。
卡拜尔语 uḇ [ðuβ] 变得累
卡加扬语[10] kalag [kað̞aɡ] 灵魂
库尔德语 近音;/d/在元音后的同位异音。参见库尔德语音系
马里语 草原马里语 шодо [ʃoðo]
诺曼语 泽西 the [með] 母亲
北萨米语 dieđa [d̥ieðɑ] 科学
挪威语 梅爾達爾[11] i [ð̩ʲ˕ː] 在...里 成音节颚化无擦通音。[11]和其他方言的/iː/对立。参见挪威语音系
欧西坦语 加斯科涅 que divi [ke ˈð̞iwi] 我应该做的 /d/的同位异音。参见欧西坦语音系
葡萄牙语 欧洲葡萄牙语[12] nada [ˈn̪äðɐ] 没什么 中北部方言。/d/的同位异音,主要出现在开元音后。[13]参见葡萄牙語音系
萨丁尼亚语 nidu [ˈnið̞u] /d/的同位异音
苏格兰盖尔语 iri [ˈmaːðə] 玛丽 部分方言(刘易斯岛巴拉岛)[14]
苏族语 拉科塔语 zapta [ˈðaptã] 有时带[z]
西班牙语 主要方言[15] dedo [ˈd̪e̞ð̞o̞] 手指 范围从闭擦音到近音。[16]/d/的同位异音。参见西班牙語音系
斯瓦西里语 dhambi [ðɑmbi] 主要出现在带此音的阿拉伯语借词中。
瑞典语 中央标准瑞典语[17] bada [ˈbɑːð̞ä] 洗澡 近音;[17] 非正式口语中/d/的同位异音。参见瑞典語音系
部分方言[11] i [ð̩ʲ˕ː] 在...里 成音节的颚化无擦通音。[11]在中央标准音里和/iː/对立。参见瑞典語音系
叙利亚语 西新阿拉米语 ܐܚܕ [aħːeð]
泰米尔语 ஒன்பது [wʌnbʌðɯ] 参见泰米尔语音系
Tanacross dhet [ðet]
土库曼语 gaz [ɡäːð]
塔穹语 北塔穹语 edhó [eðǒ]
南塔穹语 adhǜ [aðɨ̂]
威尼斯语 mezorno [meˈðorno] 中午
威尔士语 bardd [barð] 吟游诗人 参见威尔士语音系
萨波特克语 蒂尔基亚潘[18] /d/的同位异音

丹麦语[ð]实际上是软腭化齿龈近音[19][20]

參閲[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Thelwall & Sa'Adeddin (1990:37頁)
  2. ^ Pop (1938),第30頁.
  3. ^ Hualde (1991:99–100頁)
  4. ^ Watkins (2001:291–292頁)
  5. ^ Watkins (2001:292頁)
  6. ^ Carbonell & Llisterri (1992:55頁)
  7. ^ 7.0 7.1 Maddieson et al. (1993:34頁)
  8. ^ Atlas Lingüístico Gallego (ALGa) | Instituto da Lingua Galega - ILG. ilg.usc.es. [2019-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5). 
  9. ^ Sylvia Moosmüller. Vowels in Standard Austrian German: An Acoustic-Phonetic and Phonological Analysis (PDF): 6. 2007 [March 9, 20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27). 
  10. ^ Olson et al. (2010:206–207頁)
  11. ^ 11.0 11.1 11.2 11.3 Vanvik (1979:14頁)
  12. ^ Cruz-Ferreira (1995:92頁)
  13. ^ Mateus & d'Andrade (2000:11頁)
  14. ^ 存档副本. [2020-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4). 
  15. ^ Martínez-Celdrán, Fernández-Planas & Carrera-Sabaté (2003:255頁)
  16. ^ Quilis (1981)的语音学研究发现西班牙语浊塞音可能表现为多种程度的擦音-近音。这些同位异音不限于普通的擦音调音,而是位于从几乎完全成阻到几乎成为元音的广阔范围里。
  17. ^ 17.0 17.1 Engstrand (2004:167頁)
  18. ^ Merrill (2008:109頁)
  19. ^ Grønnum (2003:121頁)
  20. ^ Basbøll (2005:59, 63頁)

来源[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