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道綽(562年—645年)法師,俗姓并州文水(山西省文水、交城之間)人,遙承曇鸞大師,日本淨土宗推崇其為淨土宗二祖[1]

生平[编辑]

道綽法師十四歲出家,學習《大涅盤經》,宣講二十四遍。後師從彗瓚禪師,學習禪法。他居住在汾州石壁谷玄中寺時,因為閱讀寺中的碑文,了解曇鸞大師的生平及思想,大為欽服,於隋大業五年(609年)後開始專修淨土[2]

道綽大力提倡持念阿彌陀佛名號的法門[3]。平日無事便西向禪坐,口唸佛號,一日以七萬誦為限[4]。他甚至發明了唸珠,以木欒子串在一起,方便計算唸佛數量[5]

道綽以《觀無量壽經》作為根本,曾經宣講過二百餘次的《觀無量壽經》。

貞觀19年(645年)四月17日,在玄中寺過世,年八十四[6]

思想及影響[编辑]

道綽大師私承鸞祖法脈,繼往開來,將佛陀教法歸結為兩種勝法:一聖道門,二淨土門。如是分判,在理論系統上確立了淨土宗的地位。

著作[编辑]

著《安樂集》二卷,係繼承龍樹菩薩,曇鸞大師之自力難行、他力易行的思想,進而分判佛教為聖道門與淨土門,而勸人捨聖道門歸淨土門[7]

注释[编辑]

  1. ^ 陈探宇著. 中国净土宗脉络. 北京:中国财富出版社. 2013.06: 93. ISBN 978-7-5047-4541-5. 
  2. ^ 迦才《淨土論》卷下:「即舍講說,修淨土行,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禮拜供養,相續無間。」
  3. ^ 《續高僧傳》:「勸人念彌陀佛名。或用麻豆等物而為數量。每一稱名,便度一粒。如是率之乃積數百萬斛者。並以事邀結。令攝慮靜緣。道俗響其綏導。望風而成習矣」
  4. ^ 《續高僧傳》:「才有餘暇,口誦佛名,日以七萬為限。」
  5. ^ 《續高僧傳》:「又年常自業穿諸木欒子以為數法。遺諸四眾教其稱念。」
  6. ^ 刘成有,伊岚,吴小丽著. 宗教文明品析丛书 汉传佛教. 北京: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2015.10: 150. ISBN 978-7-5162-0974-5. 
  7. ^ (唐)善导,(唐)法照,(唐)少康著;张景岗编校. 云在阁经藏 唐代净土祖师全集. 北京:九州出版社. 2013.10: 415. ISBN 978-7-5108-1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