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晉州城之戰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晉州大捷
第一次晉州城之戰
萬曆朝鮮之役的一部分
日期萬曆二十年/文祿元年(1592年)十月初五—十月初十
地点
结果 朝鮮決定性勝利
参战方
朝鮮 日本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官軍:
金時敏 
金誠一
李光岳
成守慶
崔德良
義兵:
郭再祐
沈大承
金俊民
鄭起龍
崔慶會
任啓英
細川忠興
長谷川秀一
木村重茲
新莊直定
糟屋武則
太田一吉
細川玄葉条 
本島又三郎 
田口弥助 
米本菅次郎 
生田宇兵衛 
兵力
官軍:3,800人
義軍:2,500人
30,000人
伤亡与损失
800人以下 10,300人 死[1]
第一次晉州城之戰
諺文진주대첩
汉字晋州大捷
文观部式Jinju Daecheop
马-赖式Chinchu Taech'ŏp

第一次晉州城之戰,又稱晉州大捷,是第一次朝鮮之役中的一場戰鬥,發生在萬曆二十年/文祿元年(1592年)的陰曆十月五日至十日。在這次戰鬥中,朝鮮軍第一次裝備了仿製的火繩槍。

晉州城是通往全羅道的重要門戶,為了打通這個門戶,同時也對隱藏在叢林中的郭再祐義軍能夠有效打擊,宇喜多秀家細川忠興下達了先攻取昌原、再攻略晉州的指令。

慶尚右兵使兼咸安郡柳崇仁死戰防衛咸安,被日軍擊敗,出奔晉州,希望晉州牧使金時敏開城接納。柳崇仁是金時敏的上司,金時敏得知日軍迫近晉州的消息後,擔心柳崇仁入城後會導致城中守軍號令不一,便拒絕了這個要求。柳崇仁最終力戰而死。金時敏研究了日軍的火繩槍,並仿製了170支分配給守城的朝鮮軍,讓他們多次訓練,並堅定朝鮮軍能夠打敗日軍的信心。

十月五日,細川忠興率日軍兵臨晉州城下。當得知城中只有三千多名守軍的時候,細川忠興非常高興,認為又將是一次輕而易舉的勝利。日軍架起梯子攻城時,朝鮮軍使用大炮、弓箭、火繩槍對攻城日軍發起猛烈攻擊,使日軍傷亡慘重。細川忠興甚為震驚,下令使用火繩槍的火力掩護日軍攻城。但守城的朝鮮軍冒著彈雨,使用石塊和斧頭摧毀了攻城梯。攻城梯被摧毀後,朝鮮軍在城樓上,使用火繩槍居高臨下地對日軍發起攻擊,日軍傷亡更加慘重。

在戰鬥的第三天,金時敏被子彈擊中頭部,傷重無法繼續指揮戰鬥。細川忠興探知後,發起更為猛烈的攻城,試圖借此機會摧毀朝鮮守軍的鬥志。雖然朝鮮守軍堅持奮戰,但沒有統一的領導,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

此時,郭再祐得知日軍攻打晉州之事,率領二千餘人的義兵馳赴晉州,發起遊擊戰,趁夜偷襲日軍營地。郭再祐身穿紅色緋緞所織成的戰袍,率義兵迅速闖入日軍營地,突襲毫無防備的日軍,並故意發出巨大聲響以製造恐慌,隨後便消失地無影無蹤。日軍對郭再祐十分畏懼,稱他為「天降紅衣將軍」。

細川忠興意識到如此下去日軍必然損失慘重,只得下令撤退。朝鮮軍隊成功守住晉州。

晉州大捷與閑山島大捷幸州大捷並稱為壬辰衛國戰爭中的三大捷。晉州大捷的勝利傳到朝鮮各地,鼓舞了朝鮮軍隊低落的士氣。

腳註[编辑]

  1. ^ 'Korea Broadcasting System, "History Special Book Edition vol. 6" - Siege of Jinju, p. 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