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廣播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至導覽 跳至搜尋

公共廣播(英語:Public Broadcasting)是指包括電台電視在內,以提供公共服務為主要使命的廣播服務或機構。在大多數國家或地區,公共廣播的運營資金都來自政府補貼,尤其是向服務接收者收取收視費。而在美國,公共廣播業者可能從聯邦政府或州政府獲得一部分補貼;但是通常,它們的大部分財務支持都來自各大基金會企業的捐贈,以及通過認捐活動英語Pledge drive而從觀眾那獲得的捐款。絕大多數公共廣播業主都是作為非營利(或者部份營利)私人企業的形式而出現。

公共廣播可以是全國性也可以是地方性,這主要取決於該國政策或該廣播機構的經營策略。在一些國家或地區,只有一個機構進行公共廣播;而在另一些國家或地區,則有多個公共廣播機構以面向不同地區或不同語言族群。在歷史上,公共廣播曾是很多國家的主要乃至唯一的廣播機構。不過這些國家或地區現在也存在着商業廣播;從20世紀後期開始,只有公共廣播的國家或組織的數量在大幅度下降。

公共廣播不應與國營廣播或商業廣播混淆。商業廣播競逐利益,公共廣播不以營利為目的,而是以公眾利益為依歸,亦會製作更多文教等小眾節目;國營廣播內容受國家強力控制,較多發放政治宣傳;公共廣播運作則獨立於政府,保持政治中立及有獨立的編輯權。[1][2]

定義[編輯]

公共廣播的主要任務是為公共服務,以公民的身份發言與參與。[3] 英國模式已被廣泛接受並認可為通用定義,[4][5][6] 其主要原則為:

  • 最大地理範圍的傳播覆蓋(Universal geographic accessibility
  • 最普世內容(Universal appeal
  • 關注少數族裔(Attention to minorities
  • 對民族認同和社區意識的貢獻(Contribution to national identity and sense of community
  • 保持與既得利益團體的距離(Distance from vested interests
  • 直接募資與支付便捷性(Direct funding and universality of payment
  • 追求節目品質而非收視率 / 收聽率(Competition in good programming rather than numbers
  • 鼓勵更開放而非保守的準則(Guidelines that liberate rather than restrict

儘管上述的某些原則在應用上相對簡單,例如「最大地理範圍的傳播覆蓋」,但也有些原則可能定義不清或難以實施。當民族身份發生轉變的時候,公共廣播卻可能並不清楚。同樣的,追求節目質量的主觀性可能會導致節目製作方與觀眾之間的品味衝突。[5] 關於公共廣播是否應該參與商業競爭存在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是認為公共廣播的性質與商業不相容;二是認為公共廣播可以並且應該在市場上與商業廣播競爭。傳統商業廣播公司在其公共服務上突顯了這種兩分法。[5] 每個地區的公共廣播或許與當地政府所控制的廣播為同一家,也有可能並非同一家。在英國,由於其公共廣播英國廣播公司並不受英國政府管理,同時擁有自己的資助獲取手段,因此保持了其編輯上的獨立性。

經濟利益[編輯]

公共廣播可以從強制性收視執照費、個人捐款、政府補貼和商業渠道募款等方式獲得收入,因此公共廣播的運營完全無須依賴廣告。而由於公共廣播不需要廣告收入,因而公共廣播可以向大眾市場英語Mass market製作和傳播那些不具備商業價值的節目,例如:公共事務英語Public affairs (broadcasting)節目、電台英語Radio documentary電視紀錄片,以及教育節目英語Educational program等。公共廣播的宗旨之一就是覆蓋那些缺乏商業利益或商業利益較小的收視市場。並且公共廣播會提供具有社會利益的主題節目,而這些節目是商業廣播所無法提供的。通常來說,當獲取觀眾的成本遠高於廣告商支付的廣告費用時,這種問題就會出現。[7] 特別是在一些廣告不發達的地區,這種情況更加明顯。[7]

文化政策[編輯]

公共廣播可以促進國家或地區文化政策英語Cultural policy(包括文化的產業政策投資政策英語Investment policy)的實施。例如:

  • 澳大利亞,法律要求澳大利亞廣播公司「鼓勵和促進澳大利亞的音樂、戲劇和其他藝術的發展」並「播送有助於提升民族身份認同感的節目」,「特別是針對農村及少數族裔地區」。[8] 此外,特別廣播服務公司也旨在「提供多語種和多文化的電台和電視廣播服務,為全體澳大利亞人提供資訊、教育和娛樂服務,並在此過程中反映澳大利亞的多元文化特色」。[9]

全球的公共廣播[編輯]

英國廣播公司於1920年代創建的現代公共廣播模式得到了廣泛的模仿,甚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廣播公司還得到了軸心國人民的信賴。此後,這套模式得以在歐洲大英帝國英聯邦範圍內被推廣。時至今日,全球大部分的公共廣播都是基於這套模式的應用。

當代公共廣播通常是一種混合的商業模式。例如,加拿大廣播公司的電視服務資金主要來自其廣告收入,此外還有部分來自政府的補貼。

亞洲[編輯]

中國大陸[編輯]

一般認為,中國大陸現時並無真正意義上的公共廣播機構或頻道。[10][11]1950年代,中國內地開播了一系列電台和電視台。此時電台和電視台節目主要以新聞和專題節目為主,而在專題節目中,又以教育類、科普類節目為準。此時的中國內地廣播事業收入基本都以國家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的補貼為主,具有一定公共廣播的性質。[10] 而自1979年開始,中國內地各電視台、電台開始出現商業化,並伴隨着改革開放的推行,中國大陸的公共廣播實際上轉型為由政府控制的商業廣播機構。[11] 近年來,中國大陸各省級、地市級電視台都開辦了公共電視頻道,但基本都是用以整合下轄縣市節目,其實際收入還是以廣告為主。儘管公共電視頻道播出的節目是以資訊類、服務類、教育類節目為主,但是卻沒有做到服務全民等公共廣播的應盡義務。[10][11]

香港[編輯]

香港電台廣播大廈

香港電台香港特別行政區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雖然香港電台是隸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行政機關,但是它享有編輯獨立英語Editorial independence權。目前,香港電台擁有七條廣播頻道(第一台第二台第三台第四台第五台第六台普通話台)和三條數字電視頻道(港台電視31港台電視32港台電視33)。

自2019年香港反修例運動,特區政府加強對香港電台的管理。2020年5月28日,特區政府因應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就《左右紅藍綠》和《頭條新聞》發出的「嚴重警告」及「警告」引起公眾關注,決定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的管治及管理,使港台的公共廣播服務,更全面履行《香港電台約章》」。[12]港台工則憂慮這等同政府高壓管治港台。[13]

澳門[編輯]

澳廣視總部大樓

澳門特別行政區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澳廣視)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澳廣視擁有兩條模擬廣播頻道(澳門電台中文頻道澳門電台葡文頻道)、五條地面電視頻道(澳視澳門台澳視葡文台澳視體育台澳門資訊台澳門綜藝台)和一條衛星電視頻道(澳門衛星頻道);同時澳門電台的相關節目也會在電視97頻道中同步播出。

台灣[編輯]

臺灣在1990年代民主化運動以前,僅存在政府經營的媒體機構,沒有正式意義上的公共廣播事業,僅有1984年開播的公共電視節目具有公共廣播的性質。第一個正式的公共廣播機構,是1998年7月1日開播的公共電視台(公視);2000年代起又開設專門面向客家原住民等特定族群的公共廣播服務。目前臺灣的公共廣播機構,有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公廣集團;由公視、中華電視公司客家電視台組成)、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經營原住民族電視台原住民族廣播電台)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經營講客廣播電臺),共計有10個無線電視頻道、2個網路電視頻道與2個電台頻道。

臺灣的公共廣播事業經過多年整合,始形成現有的多家分立的局面。原住民族電視台、客家電視台在開播時,均由政府委託商業媒體經營,至2007年統一委由公視經營後,才正式成為非營利的公共廣播單位(原住民族電視台在2014年又轉由原文會經營)。而中華電視公司(華視)實際上是自負盈虧、有民間股東的商業媒體企業;雖然自1971年開播起便有提供具有公共服務性質的遠距教學節目,但公視(公視基金會)在2006年因黨政軍退出媒體政策成為華視最大股東、並與華視組成公廣集團後,華視才被定義為廣義上的公共廣播機構。也因為如此,華視的主頻道仍有播出商業廣告

日本[編輯]

在日本,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為依《廣播法日語放送法》設立的日本放送協會(NHK)。[2]

此外,依《放送大學學園法日語放送大学学園法》設立的放送大學學園在廣義上亦為公共廣播機構。[14][15]

其他地區[編輯]

印度的公共廣播有提供印地語、英語及其他印度語言的頻道。
馬來西亞廣播電視擁有以馬來語播出的單一語言頻道(TV1),以及以英語、馬來語、華語、泰米爾語播出的混合語言頻道,會播放商業廣告。

歐洲[編輯]

曾於2013年6月12日被希臘政府暫時關閉,後已重新播放。
愛爾蘭的公共廣播有提供英語、蓋爾語兩種頻道。
VRT使用荷蘭語播放節目、RTBF使用法語。
科索沃的公共媒體有提供阿爾巴尼亞語塞爾維亞語兩種頻道。

美洲[編輯]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總部
該機構有提供英語、法語兩種頻道。

大洋洲[編輯]

非洲[編輯]

南非的公共媒體有提供波爾語、英語、祖魯語等語言頻道。

相關條目[編輯]

參考資料[編輯]

出典[編輯]

  1. ^ 「公共頻道」與「公營廣播」不能混淆. app3.rthk.hk. [2019-12-1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9-22). 
  2. ^ 2.0 2.1 公共放送とは何か|NHKよくある質問集. www.nhk.or.jp. [2019-12-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01). 
  3. ^ Conseil mondial de la radiotélévision. Public broadcasting: why? how?.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2019-11-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13). 
  4. ^ Notes on the public and public service in the 1980s.. No Such Research. [2019-11-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8-08). 
  5. ^ 5.0 5.1 5.2 Marc Raboy. Public Broadcasting for the 21st Century.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996: 6–10 [2019-11-22]. ISBN 978186020006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9-22). 
  6. ^ Indrajit Banerjee; Kalinga Seneviratne.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 Asian Media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Centre. 2006 [2019-11-22]. ISBN 97898141360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9-22). 
  7. ^ 7.0 7.1 Simon P. Anderson; Stephen Coate. Market Provision of Broadcasting: A Welfare Analysis. The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2005-10-01, 72 (4): 947–972. doi:10.1111/0034-6527.00357. 
  8. ^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ct 1983 - Section 6.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 1983-06-01 [2019-11-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05-11). 
  9. ^ What do the letters SBS stand for?. 特別廣播服務公司. [2019-02-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5-03-08). 
  10. ^ 10.0 10.1 10.2 段鵬. 中国内地公共广播电视服务功能的变迁与反思. 香港電台. [2019-11-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24). 
  11. ^ 11.0 11.1 11.2 陳積銀; 彭金山. 中国公共电视频道的缺位与策略探析. 人民網. 視聽界. [2019-11-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8-08). 
  12. ^ 政府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2020年5月28日).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 [2020-05-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9). 
  13. ^ 政府設專責組檢討港台管治及管理 港台稱全力配合(2020年5月28日). 香港電台. [2020-05-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12). 
  14. ^ 特別な学校法人への設置形態の変更について | 放送大学 - BSテレビ・ラジオで学ぶ通信制大学. www.ouj.ac.jp. [2019-12-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27). 
  15. ^ 日本民間放送連盟研究所. 2000年の放送ビジョン : 多チャンネル時代の視聴者と民放 : 民放研報告書. コーケン出版. 1991-05: 52. NCID BN09966048 (日語). まず利用主体については、 NHKおよび放送大学等の公共放送系とJSB、地上民放系事業者、新規事業者の民間事業者系に大きく分けて見ると 
  16. ^ 中文譯名參見美國華盛頓特區政府網站的報道《關於 OCTFME (CHINESE)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

文獻[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