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穆斯林在麥加朝聖

朝聖宗教靈性生活尋覓靈性意義的過程,通常是到一處聖地或者是對某人信仰有重要意義的地方。各大宗教都有朝聖的活動。從世俗的角度而言,朝聖是一種族群的認同,而非基於信仰。流行文化也正把朝聖重新定義,例如去探訪某小說電視劇電影ACG等作品取材、拍攝的地點也被稱為朝聖、聖地巡禮旅遊業興起之前,朝聖是人們離開家鄉出外遊歷的主要方式之一。

上古時期[编辑]

很多古代宗教都有自己的聖地、神廟和樹林,供信眾前往參拜。

巴哈伊信仰[编辑]

巴哈欧拉亚格达斯经中为巴哈伊列明兩處朝圣地點(信徒可任選其一,各有相配的儀式):伊朗設拉子的巴孛故居(已毀)和在伊拉克巴格達巴哈欧拉故居(未發還),其后,阿博都巴哈增加巴吉宅邸作为朝圣地点。目前,因为前往伊朗伊拉克朝圣有较多限制,巴哈伊教的信徒一般前往以色列西北的海法阿卡巴吉宅邸(未有特別儀式)。

在能力許可和前無障礙的條件下,信徒有朝聖的義務(女性未被要求參加,但亦不禁止)。

佛教[编辑]

印度佛教的四處聖地:

漢傳佛教[编辑]

藏傳佛教[编辑]

日本(佛教/神道教)[编辑]

日本,按一定順序參拜神社寺院(常是33或88座)稱為「巡礼」。最著名的是到四國島上的88座寺廟參拜,稱為「四国八十八箇所」。

京都清水寺,西国三十三箇所其中一站

道教及漢語通行地區民間信仰[编辑]

基督宗教[编辑]

基督宗教原則上並不严格要求信徒朝聖。天主教東正教認為信徒朝聖後可以得到特別的祝福;相反的,新教則不認為朝聖能取得祝福,但朝聖可令信徒反思聖經的故事。

早期的朝聖環繞耶穌基督的一生(4世紀時已經有教父鼓勵到聖地朝聖的紀錄),後來聖母顯現的地點、與聖人殉道者相關的地點,以及羅馬也成為朝聖的地點。但是,广义而论,在本地的短期的徒步朝圣,亦属於朝圣的一种型态。

天主教歷史上最大的朝聖活動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2005年4月2日去世後,四百萬來自其他地區的教友 ,連同三百萬在羅馬居民瞻仰教宗遺容。

世界青年日亦被視為現代的朝聖活動。最大規模的一次是1995年在菲律賓馬尼拉,有四百萬人參加。最近一次是2016年在波蘭克拉科夫

主要朝聖地點[编辑]

聖母顯現地[编辑]

上海佘山聖母大殿

其他著名朝聖地點[编辑]

印度教[编辑]

瓦拉納西

四大聖地[编辑]

到這四處地點朝聖可脫離輪迴

其他[编辑]

伊斯蘭教[编辑]

朝覲[编辑]

朝覲伊斯蘭教五功之一。所有穆斯林,只要有能力,一生必須去一次麥加朝聖。另外多數什葉派穆斯林都會到伊朗馬什哈德朝聖。

哭牆之夜

謁陵[编辑]

伊斯蘭國家,多有拜謁聖人或英雄的陵墓習俗。在特定時節謁陵更是國族認同的體現,但某些伊斯蘭教派對謁陵持負面態度。

穆斯林的謁陵地點有包含沙烏地阿拉伯麥地那穆罕默德陵墓英语Al-Masjid al-Nabawi耶路撒冷圓頂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远寺)(先知穆罕默德登霄处)

猶太教[编辑]

古代猶太教規定有能力者須每年到耶路撒冷慶祝逾越節五旬節住棚節,並在聖殿祭獻。在聖殿第二次被毀後,此習慣無法進行,猶太教徒只能在禱詞中祈求有朝一日重回錫安山。直到1967年,猶太人終於可以在哭牆祈禱。

参考文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