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肉桂
科勒藥用植物》(1897),
Cinnamomum cassi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木兰类植物 Magnoliids
目: 樟目 Laurales
科: 樟科 Lauraceae
属: 肉桂属 Cinnamomum
种:
肉桂 C. cassia
二名法
Cinnamomum cassia
Presl, 1825
異名

Cinnamomum aromaticum Nees

肉桂学名Cinnamomum cassia,英語:Cinnamon),又稱作官桂桂心簡桂玉桂牡桂,为樟科常绿乔木。還有另一品種錫蘭肉桂。兩種皆含有微量香豆素,攝取過多肉桂,可能引發副作用[1]

特徵[编辑]

高达10米以上,树皮灰褐色,树皮厚可达13毫米,具强烈辛辣芳香味。叶互生或近对生;长椭圆形,或椭圆披针形,长8-20厘米,宽3-5.5厘米;顶端急尖,叶基宽楔形;全缘,具离基三出脉。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小,径5毫米,花被裂片椭圆形,长3毫米。果椭圆形,长10毫米,径7-8毫米,熟时紫黑色。

用途[编辑]

植物各部,如其树皮、枝、叶、果、花梗都可提取芳香油或肉桂油,用于食品、饮料、香烟及医药,但常用作香料、化妆品、日用品的香精。树皮出油率为2.15%,桂枝出油率为0.35%,桂叶出油率为0.39%,桂子(幼果)出油率为2.04%。

肉桂大多为人工栽培,且以种子繁殖为主,这样可使其后代保持亲本的特性,以获得枝下较高的树干,有利于剥取桂皮,因此在生产上很少用无性繁殖方法培育苗木种植。多于秋季剥取,刮去栓皮、阴干。因剥取部位及品质的不同而加工成多种规格,常见的有企边桂、板桂、油板桂、桂通等。生用。

用於提振居家或辦公室內的氣味,是很好的空氣清淨劑。

中医学[编辑]

肉桂各部位又可分别用于医药,树皮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桂皮,为传统中药材,也作调味品,有驱风健胃、活血祛瘀、散寒止痛之效;補五臟之其中四臟:心臟肝臟脾臟腎臟;树枝则能发汗驱风,通经脉,詳見桂枝條目[2]

副作用[编辑]

已知從肉桂中分離出來的生物化學物質超過160種,其中包括香豆素如果攝取量過大會損害肝臟,此外還有肉桂醛苯乙烯在過量攝取時對人體會有毒性。孕婦、哺乳母親及肝腎功能不良者,請勿長期大劑量服用,大劑量肉桂有肝腎毒性。肉桂有降血壓及血糖,抗凝血功能,服用相關藥物患者或相關顧忌者,請多加注意或避免服用肉桂粉或肉桂精油[1][3]

產地[编辑]

肉桂原產東南亞,分布於馬來西亞越南老撾印度尼西亞斯里蘭卡等地。在中國主要分佈於廣西廣東福建雲南等低緯度中低海拔山區,其中尤以廣西最多,且廣西肉桂為中國地理標誌產品

在歐洲、美洲市場所見的肉桂多數屬於中國與越南的品種。 1960年代前,越南品種的肉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來源,其油含量較高,氣味也比較濃郁。由於越戰影響,印尼蘇門答臘高地產的肉桂便增加以滿足市場需求。印尼品種的肉桂含油量較中國及越南品種低,影響售價較便宜。中國品種味道較甜,但含油量略低於越南。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Oliver Sun. 肉桂的五種功效及副作用. 營養新知. [2016年12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2月21日) (中文). 
  2. ^ 肉桂. 中醫世家. [2018-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30) (中文). 
  3. ^ 平行未來. 精油使用危險性. 痞客邦. [2009-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8月10日) (中文).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