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手龙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钩手龙属
化石时期:晚白垩世66.2–66 M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蜥臀目 Saurischia
亚目: 獸腳亞目 Theropoda
科: 阿瓦拉慈龙科 Alvarezsauridae
亚科: 小驰龙亚科 Parvicursorinae
属: 钩手龙属 Trierarchuncus
Fowler et al., 2020
模式種
草原钩手龙
Trierarchuncus prairiensis

Fowler et al., 2020

钩手龙属属名Trierarchuncus,意为“铁钩船长”,指其特殊的前爪形态)是阿瓦拉慈龙科兽脚类的一个单型属,属下包括单一物种草原钩手龙Trierarchuncus prairiensis),化石发现于蒙大拿州地獄溪組的沉积物中。[1][2]它是已知生存年代最晚的阿瓦拉慈龙科,也是最后的非鸟类恐龙之一,在大约6600万年前发生的白垩纪-古近纪灭绝事件中灭绝。[3][1][4]

发现与命名[编辑]

第一具遗骸于1980年在蒙大拿州发现,并非正式地称为“地狱溪组的阿瓦拉慈龙类”(Hell Creek alvarezsaur)。[5]此后,这一未命名物种没有被再次提到,直到2018年才在古脊椎动物学会英语Society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摘要书中简要提及。2020年,丹佛·福勒(Denver Fowler)及其同事根据MD-I-2的三个指骨(包括正模标本MOR 6622、桡骨远端和残缺的跖骨)对该属进行科学叙述。

属名第一部分Trierarch意为“triarch”(古典希腊时期三列桨座战船船长的头衔);第二部分uncus拉丁语“铁钩”一词翻译而来,从而构成“铁钩船长”(Captain Hook)一词,是指彼得·潘中邪恶的钩手海盗。种名意为“来自大草原的”,指遗骸发现于蒙大拿东部平原。[1]

叙述[编辑]

福勒根据几个不同点对该属进行叙述,特别是三个指骨、桡骨和跖骨。钩手龙以它的前肢、脚和脚趾而闻名。像其近亲一样,钩手龙也长有羽毛,缩短的前肢上长有一个带爪的手指,并具有像鸟一样的头部和长腿。[1]

据估计,本属高约54厘米(21英寸),成年后身长可达140~150厘米(55~59英寸)。[1]

分类学[编辑]

以下为福勒等人(2020年)的演化树[1]

阿瓦拉慈龙超科 Alvarezsauroidea

敖闰龙 Aorun

简手龙 Haplocheirus

吐谷鲁龙 Tugulusaurus

西域爪龙 Xiyunykus

半爪龙 Bannykus

波氏爪龙 Bonapartenykus

巴塔哥尼亚爪龙 Patagonykus

阿基里斯龙 Achillesaurus

阿瓦拉慈龙科 Alvarezsauridae

阿瓦拉慈龙 Alvarezsaurus

亚伯达爪龙 Albertonykus

小猎龙亚科 Parvicursorinae

鸟面龙 Shuvuuia

角爪龙 Ceratonykus

足龙 Kol

临河爪龙 Linhenykus

单爪龙 Mononykus

钩手龙 Trierarchuncus

小猎龙 Parvicursor

游光爪龙 Albinykus

西峡爪龙 Xixianykus

古生态学[编辑]

地狱溪组动物群;钩手龙为紫罗兰色

钩手龙是北美为数不多的已知阿瓦拉慈龙科之一。[5][2][1]它生存于6600万年前,是已知生存年代最晚的阿瓦拉慈龙科,与同时代的暴龙三角龙一样,它也是当时最后的非鸟类恐龙之一。此外,地狱溪组另一种已知的阿瓦拉慈龙科被称作“微小似鸟龙”("Ornithomimus" minutus),但福勒等人并未将其归入钩手龙。[1]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Denver W. Fowler; John P. Wilson; Elizabeth A. Freedman Fowler; Christopher R. Noto; Daniel Anduza; John R. Horner. Trierarchuncus prairiensis gen. et sp. nov., the last alvarezsaurid: Hell Creek Formation (uppermost Maastrichtian), Montana. Cretaceous Research. 2020,. in press: Article 104560. doi:10.1016/j.cretres.2020.104560. 
  2. ^ 2.0 2.1 "Dinosaur distribution (Late Cretaceous; North America; Montana)." Weishampel, et al. (2004). Page 584.
  3. ^ Fortey, Richard. Life: A natural history of the first four billion years of life on Earth. Vintage. 1999: 238–260. ISBN 978-0-375-70261-7. 
  4. ^ Badlands - Research - 2020 new alvarezsaurid species. Dickinson Museum Center. [2020-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2) (美国英语). 
  5. ^ 5.0 5.1 Hutchinson and Chiappe, 1998. The first known alvarezsaurid (Theropoda: Aves) from North America.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18(3), 44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