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日報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夏大樓是原《中央日報》末代總部
華夏大樓在中央電影公司進駐後改名為「中影八德大樓」

中央日報》,為中國國民黨創辦之中文報紙,屬於中國國民黨的「黨營媒體」、「機關報」,由何浩若民國17年(1928年)2月創刊於上海彭學沛為首任總編輯。民國38年(1949年),隨中國國民黨政權遷至臺灣民國95年(2006年)實體報停刊,改為網路報形式繼續發行。實體報總計發行28356號。

中央日報為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大陸時期之代表性的官方媒體。 1949年,國府撤退到台北;此後,《中央日報》接續在台灣發行五十餘年,為中國國民黨黨營文化事業成員,幾乎為「黨報」。在報禁開放前,《中央日報》銷量很高。於1960年代至1980年代間,《中央日報》與《中國時報》和《聯合報》並稱為「三大報」(後來《自由時報》取代中央日報的地位)。第一次政黨輪替(民國89年,西元2000年)以前,《中央日報》與《青年戰士報》(後改名《青年日報》,為國防部所有之中文報紙)同為宣導官方立場的主要媒體。 香港大公報》與馬來西亞光華日報》是少數歷史比《中央日報》長的中文報紙。

歷史沿革[編輯]

中國大陸政府時期[編輯]

《中央日報》創辦的情況比較複雜。1926年12月,隨著北伐戰爭的順利推進,廣州國民政府遷到武漢。1927年3月22日,武漢國民政府漢口創辦《中央日報》,社長由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部長顧孟余兼任,總編輯為陳啟修。陳啟修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所以有一批共產黨員和左翼人士參加編輯,如沈雁冰孫伏園等。所以在「四一二事變」後,有不少反蔣中正的文章發表在《中央日報》上。7月15日,「寧漢合流」,武漢《中央日報》於9月15日停刊,共出版176號。台灣新聞史學界為《中央日報》修史時,一般不算入此段時期的《中央日報》。

1927年4月,南京國民政府成立時,就有設立機關報的籌議。正逢上海《商報》停刊,於是國民黨接收了其一切設備,利用這些設備,於1928年2月1日在上海創辦了《中央日報》,孫科董事長,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部長丁惟汾任社長,國民革命軍東路軍前敵總指揮部政治部主任潘宜之兼任總經理彭學沛任總編輯。編輯委員會由各方代表人物組成:胡漢民邵力子羅家倫傅斯年邵元沖唐有壬馬寅初王雲五潘公展鄭伯奇[1]。2月10日,《中央日報》發刊詞中公開表示:「本報為代表本黨之言論機關報,一切言論自以本黨之主義政策為依據。」[2] 同年六月,國民黨中央通過了《設置黨報條例草案》等三文件,按規定《中央日報》於1929年2月1日遷址南京。《中央日報》遷址南京後,由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黨報委員會領導,中宣部部長葉楚傖兼任該委員會主席,下設經理部、編輯部;遷址南京後首任總編輯為嚴慎於,後由魯蕩平賴璉相繼接任。南京《中央日報》特彆強調以「擁護中央,消除反側;鞏固黨基,維護國本」[3] 為職責。

九一八事件」之後,面對新局勢,國民黨在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前夕,特地召開中央執行委員會臨時會議,通過關於《改進宣傳方略案》和《改進中央黨部組織案》的決議,對改進和加強新聞宣傳提出了很多有益意見。據此,《中央日報》率先改組。1932年3月,《中央日報》改為社長制,37歲的程滄波為首任社長,言論報導上直接對國民黨中央負責,行政上獨立,內部管理實行社長領導下的總編、總經理負責制。同年,《中央日報》先後增出《中央夜報》、《中央時事周報》。

1935年,《中央日報》開始使用輪轉印報機,日出3大張,每日銷售數由8,000份增加到30,000份。同年10月,在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建成了中央日報大樓。由於廬山開辦「軍官訓練館」,軍政人員一時雲集,於是《中央日報》在1937年6月開辦廬山版。

對日抗戰爆發後,《中央日報》先遷至長沙,後到重慶,與1938年9月在重慶復刊,此後又增設長沙版、昆明版、成都版、西康版、貴陽版、屯溪版、桂林版、福建版。

1947年,《中央日報》股份改造,成立「中央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三大報時代[編輯]

台灣戒嚴時期,《中央日報》身為中國國民黨黨營媒體,享有特殊地位。所有政府機關、學校,奉國民黨各地方黨部指示,一律訂閱《中央日報》,為《中央日報》提供穩定收入來源。1984年10月8日,《中央日報》在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56號舉行總社新廈「中央日報大樓」奠基典禮,《中央日報》董事長曹聖芬、《中央日報》社長姚朋、中國國民黨秘書長蔣彥士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工作會主任宋楚瑜、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考紀委員會主任周應龍共同奠基,共有地上11層樓與地下3層樓,基地一千七百餘,總樓地板面積八千餘坪,建成後將取代位於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83號且已有20年歷史的《中央日報》總社。台北市八德路「中央日報大樓」土地為1982年由臺灣鐵路管理局新台幣3.9億元購入,後於1999年該大樓連同土地以新台幣27.58億元售予國民黨另一黨營企業中央電影公司。關於政府機關統一訂閱,被部分人士的批評為「以國庫資助《中央日報》營運」;關於八德路大樓低價買入的批評,則為「國有財產直接變為黨產,不當利益輸送的典型案例」之嫌。

1983年4月26日11時許,位於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83號的《中央日報》總社一樓發生爆炸案,12人被炸傷。法務部調查局證實本案與22分鐘前發生的《聯合報》總社9樓電機房爆炸案(兩案合稱「兩報爆炸案」)是同一批人發動的炸彈恐怖攻擊,放置炸彈者是黃世宗、策劃者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張燦鍙、指揮者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副主席陳南天、執行指揮與接應者是人在巴西李朝望,但黃世宗早已偷渡離開台灣且至今未曾被逮捕[4]

1985年8月6日,宋美齡函電蔣經國

「『匪』人民日報已在出版其排字方式標題醒目字型有三四種大小不同者利於閱讀我中央日報皆數十年前之老排版較長報導因囿於規格使續讀費時尋找失去傳遞消息之初衷但我亦不必抄襲『匪』格式為要辱暑中特別注意休息飲食母八月十六日」[5]

8月21日,蔣經國函電宋美齡:

「『匪』人民日報在美出版目的在分化僑社對國家之向心極其險惡中央日報航空版正在切實檢討調整版面充實內容增加發行量之中又籌畫由英文中國日報編印每週畫頁透過衛星傳送世界日報分贈海外讀者兒近尚身心如常唯懇母親倍加珍護肅叩福安兒經國跪稟八月二十一日」[6]

衰落[編輯]

解嚴後,報禁解除,《中央日報》民營化,以國民黨為最大股東,實際編輯團隊亦以國民黨幹部為主。《中央日報》與同業一樣,每日出刊的總張數增加為六大張。但《中央日報》因傳統官營色彩濃厚,編輯版面保守,不及其它報紙靈活生動,發行量每況愈下。當時網路媒體開始盛行,讀者閱讀習慣改變,實體報紙發行量普遍下滑,各報均進入衰退期,《中央日報》亦無法倖免。

1994年10月,《中央日報》非法解僱記者蘇諍,蘇諍向「901新聞自主推動小組」(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前身)申訴;1994年11月,901新聞自主推動小組調查本案,認定《中央日報》不合理解僱,要求《中央日報》讓蘇諍復職,是901新聞自主推動小組第一個保護記者工作權的個案。[7]

1995年,國民黨內延續「主流、非主流」鬥爭,出現黨員要求分黨產的聲浪。當時的國民黨祕書長許水德有鑑於此,要求文工會研究是否以免費方式發送小組長一份《中央日報》,以平息黨內要求分黨產的聲音。當時的《中央日報》社長唐盼盼認為,如能爭取到黨中央免費發送《中央日報》,一方面可以增加《中央日報》的報份,另方面也可以強化他與許水德的關係,於是承接此一任務。不過,由於國民黨小組長與《中央日報》訂戶高度重疊,小組長收到免費的《中央日報》後就把原先出錢訂閱的《中央日報》退掉,造成《中央日報》有費報份大幅滑落,損失三分之二左右的報份。《中央日報》因而元氣大傷,無法與《中國時報》、《聯合報》並列三大報,此後被《自由時報》追過。

1996年6月26日,民主進步黨台北市長陳水扁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中指示,禁止台北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刊登廣告與統一訂閱《中央日報》,理由是:⑴《中央日報》要求台北市政府刊登招標或採購公告,強迫機關學校訂報;⑵他不滿意《中央日報》報導台北市政方式。[8]

1996年7月,《中央月刊》報導,「後來記者們追蹤報導,市府各機關學校訂《中央日報》的單位也同時訂其他報紙,《中央日報》未享受任何特權;而在民政局贈區委、里、鄰長報紙統計中,《中央日報》所佔比例極少,也證明該報並未運用特權強迫市府單位訂閱;所以陳水扁『打倒特權』選《中央日報》發作,也選錯了對象」,而陳水扁發動拒訂《中央日報》的可能原因有:

  • 1996年6月21日,《中央日報》報導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委員會委託學者調查台北市政府組織文化與員工心態,調查結果顯示過半數受訪員工不滿本身工作現況,半數受訪員工認為升遷管道不順暢,八成受訪員工認為工作分配勞逸不均,超過六成受訪員工認為工作「多做多錯」,《中央日報》短評據此認為台北市政府員工人心浮動、主政者應三思。

( 1996年6月23日,《中央日報》報導,雖然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於該年年初編印、只發給特定對象的《職員手冊》內的「職員錄」已將以往刊登的職員住處電話號碼刪除,但是台北市政府在未取得全部台北市議員同意的情況下以「便利民眾洽公」為由將全部台北市議員住處電話號碼編入該年春季編印、發給台北市民每戶一冊的《便民手冊》,台北市議員林晉章因此抨擊台北市政府人事處「保護員工,犧牲議員家安寧」。 ( 1996年6月24日,《中央日報》報導〈拆除違建 陳水扁乏善可陳〉,副標題為〈五萬七千餘件未拆 較之往年無明顯進步〉,文中敘述:「除了去年年底台北地方法院前院長胡致中位於金華街宿舍加蓋違建被拆、到今年初蔣孝剛位於士林至善路三段的別墅違建亦遭強制拆除外,(民國)八十四年違建查報件數創歷年新高,有15103件,已拆9000件,未拆6103件,拆除率只有六成。」

  • 陳水扁發動拒訂《中央日報》當日,《中央日報》報導台北市議員楊鎮雄陳永德林瑞國提案,立委秦慧珠等十多位議員連署,將於台北市議會臨時會期提案請台北市政府於該年12月25日前比照「核四公投」模式辦理「擴大民意調查」以公評台北市交通是否獲得改善,確定陳水扁承諾「兩年改善台北市交通,無改善就下台」之政治責任;《中央日報》同版報導,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賀陳旦表示不支持該案:「交通改善與否,必須有客觀的評估方法,不是公民投票可以決定。」

( 陳水扁發動拒訂《中央日報》當日,《中央日報》報導,台北市政府當初提列發放老人津貼的預算新台幣九十二億元被台北市議會刪減新台幣三十億元,結果老人津貼發放作業告一段落之後,只有半數合格老人領取津貼,預算餘額為新台幣二十九億餘元;《中央日報》短評說,台北市政府想討好老人,老人們因受不了台北市政府繁瑣的行政作業而反應冷淡,因為老人們必須準備一大堆證件、蓋好多章、還要排隊才能領老人津貼,少帶一樣東西就要再跑一趟,形同領救濟金,有損自尊;《中央日報》短評結論說:「金錢不是萬能。用錢籠絡人心,處置不當,適得其反。」[8]

2000年政黨輪替後,由於過多政治版面、內容與社會脫節,《中央日報》除傳統國民黨員及圖書館外,一般民眾罕有閱讀甚至訂閱,零售銷售據點也大量減少。《中央日報》開始出現赤字,平均每月虧損新台幣844萬元,累積虧損新台幣8億餘元。

解嚴後,不斷有「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聲音;特定政黨持股過重或由政治人物經營的媒體,如《中央日報》、《自由時報》、中國電視公司民間全民電視公司等,均飽受抨擊。而2000年政黨輪替後,過去政府財政檔案公開,中央日報大樓等來源有問題的資產亦成為抨擊的目標。輿論壓力下,《中央日報》的主要經營者國民黨亦開始尋求出脫持股。

實體報停刊[編輯]

2002年4月,國民黨主席連戰裁示推動《中央日報》人事精簡案,《中央日報》編制由326人調整為90人。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後,積極尋求買家接手《中央日報》。2005年國民黨有意出售《中央日報》及《中華日報》時,因《中央日報》的負債大於資產,無人有意承接;此時又提出「轉贈連戰」一案(當時連戰已經轉任國民黨榮譽主席),部分幹部如總編輯江偉碩、副總編輯樊祥麟等,都被交代準備因應新局,但懸宕未決,不了了之。同時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大老陳立夫的家屬有意承接《中央日報》,但國民黨中央對《中央日報》的態度曖昧不明,導致最後議案無疾而終。

2006年5月24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中央日報社股份有限公司股權處分案》,停止挹注《中央日報》每年新台幣9000萬元的補助經費,避免實體報紙的出刊繼續造成《中央日報》財政負擔。2006年6月1日,《中央日報》停刊。《中央日報》停刊的消息相當突然,未依《勞動基準法》向員工預告停業,所有員工突然一起失業,引起《中央日報》產業工會激烈反彈及抗爭。

2006年5月24日,《蘋果日報 (台灣)》根據《中央日報》員工爆料內容報導,黃輝珍在《中央日報》社長任內「為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出言論集,花掉(新台幣)十五億元」;同日,黃輝珍否認[9]

網路版復刊[編輯]

2006年9月13日,《中央日報》以「網路報」的形式復刊,定名為《中央日報網路報》,不再發行實體報紙,由大陸臺商投資經營[來源請求]

特色內容[編輯]

《中央日報》的副刊,名為「中央副刊」,簡稱「中副」,與《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及《聯合報》「聯合副刊」同為1970年代至1980年代的主要文學發表媒介,許多作家都在中央副刊上貢獻過一方筆墨,中央副刊也成就了許多的作家。由於《中央日報》有發行航空海外版,中副除了反共文學懷鄉文學之外,也經常刊登海外留學生作品。中副的特徵之一是版面下方的讀者投稿笑話「趣譚」以及美國漫畫白朗黛》(Blondie)。

「地圖週刊」也是《中央日報》的重要特徵。

參考文獻[編輯]

  1. ^ 方漢奇主編:《中國新聞事業編年史》第1095頁,福建人民出版社,2000年
  2. ^ 蔡銘澤:《中國國民黨黨報歷史研究》52頁,團結出版社,1998年
  3. ^ 賴光臨:《七十年中國報業》124頁,台灣中央日報社,1981年版
  4. ^ 黃柏齡戴榮賢 台北報導,〈台灣恐怖攻擊 民72年央報驚爆〉華視新聞,2011年1月24日。
  5. ^ 周美華蕭李居編,《蔣經國書信集——與宋美齡往來函電》(下),台北「國史館」出版,2009年,第581頁。
  6. ^ 周美華、蕭李居編,《蔣經國書信集——與宋美齡往來函電》(下),台北「國史館」出版,2009年,第582-583頁。
  7. ^ 〈經調查中央日報記者遭不合理解僱〉,《媒體勞動權資料庫》,2010年1月6日。
  8. ^ 8.0 8.1 李竹園 文,〈中央日報何事觸怒陳水扁?〉,《中央月刊》1996年7月號(第29卷第7期)第51至52頁。
  9. ^ 王炯華 台北報導,〈中央日報6月走入歷史〉,《蘋果日報 (台灣)》2006年5月25日。

外部連結[編輯]

參見[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