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喚起障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性喚起障礙(Sexual arousal disorder)是指在一般會有性兴奋的情境下,沒有性幻想性欲的情形,或是沒有性兴奋後的典型身體反應。此疾病定義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IV)中[1]。此症狀和性慾低下症不同。

「性喚起障礙」多半是對於女性的診斷(女性性功能障碍),男性則會用勃起功能障碍(ED)此一詞語。

病徵及症狀[编辑]

女性性喚起障礙的症狀包括有:

  • 在有性刺激時,陰道沒有濕潤
  • 在有性刺激時,陰道沒有伸長
  • 在有性刺激時,性器官充血腫脹英语tumescence的程度降低
  • 在有性刺激時,性器官或乳頭的感覺減弱。

不過,缺乏生理的性喚起是否可以當作此疾病的症狀,目前仍有疑問。研究指出性喚起障礙的女性以及沒有此疾病的女性,在經歷到性刺激時的生理反應是相近的[2][3]

病因[编辑]

此疾病的病因和一般人所想像的相反,性喚起障礙的疾病不一定是因為缺乏性喚起經驗所造成的。可能的病因有心理因素以及情緒因素,例如抑鬱憤怒壓力,也可能是人際關係因素,例如衝突或是缺乏信任,醫學因素包括有荷爾蒙不足、區域性血流下降、神經受損,以及娛樂性用藥。沒有性喚起可能是普遍性的性慾下降,或是對目前的伴侶沒有性慾(情境型)。一個人有可能一生都沒有性慾,或性慾很低,也有可能是因為後天因素,使其性慾降低。

有一些藥物(像是SSRI)會造成性喚起的問題,可能是在用藥過程中,也可能是在停藥後。在一些很少見的例子中,SSRI會造成性喚起的減少,就算停藥後幾個月到數年,仍有此問題,這稱為是SSRI致性功能障碍(PSSD)。

診斷[编辑]

心理師會先確認是否有心理及情緒上的問題,性治療師會澄清有關關係的問題,而醫師會確認是否有醫學上的問題。若要進行診斷,就診女性在以下六個症狀中,至少要出現三個,而且要持續至少六個月:

  • 對性行為沒有興趣或是興趣明顯降低。
  • 對於性(或情慾)有關的想法或是性幻想,沒有興趣或是興趣明顯降低。
  • 對開始性行為或是接受性行為,沒有興趣或是興趣明顯降低。
  • 對於大部份性接觸,沒有興奮或愉悅(或是程度明顯降低)。
  • 對於情慾暗示的性回應,沒有興趣或是興趣明顯降低。
  • 對於性活動時,性器官或是其他部位,沒有反應或是反應明顯降低。

這可能是與生具來的,也可能是後天造成的[4]

治療[编辑]

依照病因的不同,可能會用激素療法,或是其他促進局部血流流通的藥物(例如西地那非)。

布美诺肽英语Bremelanotide(以前稱為PT-141)曾在臨床試驗中用來增加女性的性慾。2014年時,製造此藥物的Palatin公司,提出了III期臨床試驗,以確認其效果[5]

在治療性喚起障礙時,已確定性玩具按摩棒是有幫助的[6]。會用按摩棒(有時會稱為「按摩器」)來產生性愉悅。有些按摩棒是已在FDA登記,可以治療性喚起障礙,像是MysteryVibe的Crescendo[6][7]

參考資料[编辑]

  1. ^ DSM-IV,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1994
  2. ^ Morokoff PJ, Heiman JR. Effects of Erotic Stimuli on Sexually Functional and Dysfunctional Women. Behaviour Research and Therapy. 1980, 18 (2): 127–137. PMID 7189397. doi:10.1016/0005-7967(80)90107-2. 
  3. ^ Laan E, van Driel EM, van Lunsen RH. Genital Responsiveness in Healthy Women With and Without Sexual Arousal Disorder.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 June 2008, 5 (6): 1424–1435. PMID 18410301. doi:10.1111/j.1743-6109.2008.00827.x. 
  4. ^ Hoeksema, S. (2007). Abnormal psychology (4th ed.). Boston: McGraw-Hill.
  5. ^ Palatin Announces Start of Bremelanotide Phase 3 Program For Female Sexual Dysfunction (新闻稿). PR Newswire. [2015-02-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1). 
  6. ^ 6.0 6.1 Dr. Jesús E, Rodríguez; Lucrecia, Martínez; Natalia, Bonachera. A Cognitive Behavioral Intervention For Female Sexual Arousal Disorders Using A Vibrating Device. The 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 6 July 2023, 20 (4) [19 July 2023]. doi:10.1093/jsxmed/qdad062.038可免费查阅.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9) (英语). 
  7. ^ Geddes, Linda. 'Between pleasure and health': how sex-tech firms are reinventing the vibrator. The Guardian. 2023-06-09 [2023-07-18]. ISSN 0261-30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23) (英国英语).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