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曼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珍妮·曼斯
梅松紐夫紀念碑腳下的雕像
出生(1606-11-12)1606年11月12日
 法國上馬恩省朗格勒
逝世1673年6月18日(1673歲—06—18)(66歲)
魁北克蒙特利尔
教育程度护理
职业护士
雇主蒙特利尔圣母协会
知名于蒙特利尔的建立
蒙特利尔主宫酒店
父母Catherine Émonnot
Charles Mance

珍妮·曼斯(Jeanne Mance,1606年11月12日—1673年6月18日)是一位法国护士和新法兰西的定居者。乌尔苏拉修女来到魁北克两年后,她抵达了新法兰西。作为1642年蒙特利尔的创始人之一,她于1645年建立了第一家医院——Hôtel-Dieu de Montréal。她两次返回法国为医院寻求财政支持。在多年来直接提供大部分护理后,她于1657年招募了圣约瑟夫医院的三姐妹,并继续指导医院的运营。在她的时代,她也被法国人称为Jehanne Mance,[1]同时被英国人称为Joan Mance[2]

起源[编辑]

珍妮·曼斯(Jehanne Mance)[1]出生于法国上马恩朗格勒的一个资产阶级家庭。她是凯瑟琳·埃蒙诺和查尔斯·曼斯的女儿,查尔斯·曼斯是勃艮第北部重要教区朗格勒国王的检察官。母亲去世后,珍妮照顾十一个兄弟姐妹。她继续照顾三十年战争瘟疫的受害者。

职业[编辑]

34岁时,在前往香槟特鲁瓦朝圣的途中,曼斯发现了自己的传教使命。她决定前往北美的新法兰西,当时正处于法国殖民的第一阶段。她得到了路易十三国王的妻子奥地利的安妮耶稣会士的支持。她对在新法兰西结婚不感兴趣。

曼斯是蒙特利尔圣母协会的成员;它的目标是改变当地人的信仰,并在蒙特利尔建立了一家类似于魁北克省的医院。

蒙特利尔和 Hôtel-Dieu 医院成立[编辑]

查尔斯·拉勒曼(Charles Lallemant)为蒙特利尔圣母院公司招募了珍妮·曼斯(Jeanne Mance)。 1641年5月9日,曼斯从拉罗谢尔出发,历时三个月横渡大西洋。在魁北克过冬后,她和保罗·乔梅迪·德·迈松纳夫Paul Chomedey de Maisonneuve)于1642年春天抵达蒙特利尔岛。他们于17日在总督授予的土地上建立了新城市。同年,曼斯开始在她家经营一家医院。

三年后(1645年),在安琪莉可·金条(Angélique Bullion)的捐赠下,她捐赠了6000法郎,在圣保罗街开设了一家医院。[3]她指导公司运营长达17年。1688年建造了一座新的石结构建筑,此后又建造了其他建筑。

晚年[编辑]

1650年,曼斯访问法国,从艾吉永公爵夫人那里带回了22,000法国里弗,用于资助医院(后来增加到40,500里弗)。返回蒙特利尔后,她发现易洛魁人的袭击威胁到了殖民地,于是将医院的钱借给了德·梅松纳夫先生,后者返回法国组织了一支一百人的军队来保卫殖民地。[4]

1657年,曼斯第二次前往法国,为医院寻求财政援助。与此同时,她从安茹的拉弗莱什修道院招募了三位圣约瑟夫宗教医院修女:朱迪思·莫罗·德·布雷索莱斯、凯瑟琳·梅斯和玛丽·梅耶。返程途中,她们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旅程,船上爆发的瘟疫使情况变得更糟,但所有四名妇女都活了下来。虽然方济各·拉瓦尔主教试图将魁北克的姐妹们留在该医院,她们最终于1659年10月抵达蒙特利尔。

在新修女们的帮助下,曼斯得以确保医院的持续运转。余下的岁月,她过得比较平静。[4]

1673年,她在长期患病后去世,被埋葬在 Hôtel-Dieu 医院的教堂里。 1696年,教堂和她的房屋因重建而被拆除,但她的工作由圣约瑟夫宗教医院继续进行。 1659年她招募的三名修女担任医院管理人员。两个世纪后,即1861年,医院迁至皇家山脚下。[4]


遗产[编辑]

  • 安德烈·高蒂尔(AndréGauthier) 为加拿大护士协会委托制作了一座代表珍妮·曼斯(Jeanne Mance)的小雕像(2008年),以颁发两年一度的卓越护理奖。
  • Rue Jeanne-Mance是蒙特利尔的一条南北走向的街道,以曼斯的名字命名。
  • 珍妮-曼斯公园 (Jeanne-Mance Park)位于公园大道上,皇家山对面,皇家山大道以南,以曼斯的名字命名。
  • Jeanne-Mance ,皇家山高原的一个区
  • 珍妮-曼斯大楼 (Jeanne-Mance Building),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华汤尼斯牧场 Eglantine 车道。加拿大联邦政府办公大楼目前由加拿大卫生部占用。
  • Jeanne Mance Hall是佛蒙特大学校园内的一个宿舍。它位于学生健康中心的街对面。
  • 蒙特利尔朗格勒协会在她家乡朗格勒的奥利维尔·拉哈勒广场竖立了一座雕像(1968 年)。 [5]

画廊[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1.0 1.1 l’Hôtel-Dieu de Montréal. L'HOTEL'DIEU: premier hôpital de Montréal: 1642-1942. Joseph Charbonneau. 1941: 387. ISBN (法语).C’est dans cette église paroissiale Saint Pierre et Saint Paul de Langres, comme l’indiquent les registres de naissance et de baptême de l’année 1606 actuellement conservés à l’Hôtel de Ville de Langres, que fut baptisée '''Jehanne Mance'''
  2. ^ Herbert J. Thurston, S.J. MARGARET BOURGEOYS, Virgin, Foundress of the Congregation of Notre Dame of Montreal. Burns & Oates. 1938. She housekept for the governor, looked after the few children, helped Joan Mance at the hospital and the wives of the garrison, got the great cross restored on Mount Royal 
  3. ^ Buescher, John. "Religious Orders of Women in New Fran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eaching history website, accessed August 21, 2011
  4. ^ 4.0 4.1 4.2  Auclair, Elie-J. Jeanne Mance. 天主教百科全书. New York: Robert Appleton Company. 1913. 
  5. ^ Langres, ville natale de Jeanne Mance. [2023-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0). 

参阅[编辑]

  • Joanna Emery, "Angel of the Colony," Beaver (Aug/Sep 2006) 86#4 pp 37–41. online
  • Sister Elizabeth MacPherson. Jeanne Mance: The Woman, the Legend and the Glory (Bronson Agency, Toronto, 198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