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田馬場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廣重「名所江戶百景」的高田馬場

高田馬場(日语:高田馬場たかだのばば Takadanobaba */?,有時拼作「たかたのばば」)是東京都新宿區的町名,下分一丁目至四丁目。日本動畫業的先驅手塚製作公司位於這裡。

概要[编辑]

高田馬場日本東京新宿區內的一個地域名及町名。以JR山手線西武新宿線東京地下鐵東西線高田馬場車站為中心,聚集大量的大學、專門學校、預備校(補習班),是日本著名的學生街。與其他學生街一樣,餐飲店整體價格低廉,近年車站周邊至西早稻田一帶形成拉麵激戰區。此外,許多在日緬甸人在此居住,是日本最大的緬甸人社區,有「小仰光」之稱。通稱「馬場」。

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上為高田馬場一丁目至四丁目。廣域上包含了以高田馬場站周邊地區、高田馬場舊址的西早稻田一丁目至西早稻田三丁目、下落合一丁目、豐島區高田三丁目新目白通以南等地區。

由於從高田馬場車站至早稻田大學通學的學生衆多,因此長期以來高田馬場與早稻田大學幾乎是同義詞。

地名由來[编辑]

1636年、德川三代將軍家光為訓練旗本馬術與流鏑馬而設立馬場。一說是此地為家康六男越後高田藩松平忠輝生母、高田殿(茶阿局)的遊覽地,因此加上高田成為高田馬場。另一說是以前這一帶是高台地形,俗稱高田,因此稱作高田馬場。附近也有高田(豐島區)、上高田中野區)等相似地名。也有一說是此地在江戶時代是高田村的飛地。無論哪種說法,現在的町名都不包含在當時的地域中,也就是說與高田馬場沒有關係。實際上地名是源自於設立於此的高田馬場站

歷史[编辑]

歷史上的高田馬場市在過去的戶塚村日语戸塚町 (東京府),現在的新宿區西早稻田一丁目與三丁目附近。東西約650公尺,南北約55公尺。

町名[编辑]

高田馬場
高田馬場BIG BOX
高田馬場BIG BOX
坐标:35°42′45″N 139°42′13″E / 35.712436°N 139.703517°E / 35.712436; 139.703517
國家 日本
都道府縣 東京都
特別區 新宿區
人口(2017年(平成29年)12月1日)
 • 總計19,138人
时区JSTUTC+9
郵遞區號169-0075
大久保三丁目

1910年、在地方的請願運動下,山手線在此設置車站,鐵道院決定以距離車站一公里的高田馬場舊址作為站名(地方提出的站名是上戶塚、諏訪森)。1975年實施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新宿區將車站周邊的諏訪町、戶塚町1~4丁目合併成立與車站同名的「高田馬場」,下分一丁目~四丁目。史蹟的高田馬場位於西早稻田三丁目,形成町名與史蹟場所不一樣的情形。

史蹟的高田馬場與廣域地名的念法為「たかのばば」,但站名與住居表示的町名念法為「たかのばば」。落語的表演項目『高田馬場』是「たかのばば」,三菱東京UFJ銀行瑞穗銀行念作「たかのばば」,三井住友銀行郵便局念作「たかのばば」。

町域人口19,138人(2017年12月1日[1])。

住居表示實施後的町名變遷[编辑]

住居表示實施後
(1975年6月1日~)
住居表示實施前(各町名部分地區)
淀橋區日语淀橋区 牛込區
高田馬場一丁目 戸塚町二丁目、戶塚町三丁目、諏訪町
高田馬場二丁目 戸塚町二丁目、戶塚町三丁目
高田馬場三丁目 戸塚町三丁目、戶塚町四丁目、下落合二丁目、柏木五丁目
高田馬場四丁目 戸塚町三丁目、戶塚町四丁目
戶塚町一丁目(住居表示未實施)
西早稻田一丁目 戶塚町一丁目
西早稻田二丁目 戶塚町一丁目、戶塚町二丁目、諏訪町 高田町(全部)、戶山町
西早稻田三丁目 戶塚町一丁目、戶塚町二丁目

沿革[编辑]

相鄰的自治體、行政區[编辑]

交通[编辑]

鐵路(高田馬場站
鐵路(西早稻田站
巴士
道路
河川

主要建物、設施[编辑]

以下住址不在高田馬場:

其他[编辑]

手塚治虫代表作『原子小金剛』的主角小金剛是2003年4月7日在高田馬場誕生。因手塚製作本社位於高田馬場,山手線高田馬場站選擇原子小金剛的主題曲作為發車音樂。

備註[编辑]

  1. ^ 住民基本台帳人口 町丁別世帯数及び男女別人口. 新宿区. 2017-12-01 [2017-1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1). 

相關項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