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法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啟發法(英語:Heuristic,來自古希臘語 εὑρίσκω (heurískō)),或稱策略法助发现法启发力捷思法等,是任何解決問題或自我探索(英語:self-discovery)的方法,它採用的實用方法不能保證是最佳的、完美的或理性的,但仍然足以達到立即的、短期的目標或近似值。 在不可能找到最佳解決方案或不切實際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啟發式方法來加快找到滿意解決方案的過程。該方法可以是減輕決策過程認知負荷的心理捷徑。[1][2]

啟發法解釋了在知識有限(資訊不完整)和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得出可能陳述或可行解決方案的藝術。[3] 它描述了一種分析程序,在該程序中,在對系統了解有限的情況下,在推定結論的幫助下做出有關系統的陳述。 由此得出的結論往往偏離最優解。啟發法的品質可以透過將其與最佳解決方案進行比較來確定。

常見的啟發法有嘗試錯誤法隨機樣本的統計評估和消除程序(德語: Ausschlussverfahren,或稱消去法、消除法、刪去法等)、經驗法則有根據的猜測等。 啟發法基於經驗;它們也可能基於“錯誤”的經驗(如扭曲的感知、虛假的相關性、伪关系等)。[4]

心理学[编辑]

心理学上“启发法”指用于解释人们如何进行决策、调整和解决问题的简单有效的概测规则,通常用以处理复合的问题和不完全的信息。这个规则在大部分情形下有效,但是在特定的情形下可能导致系统性的认知偏差

例如,人们觉得贵的啤酒比便宜的味道要好。这种认识在价格和品牌相关的时候是对的;高价加于不贵的品牌上会让实验的参加者们感受到,此啤酒比不贵的啤酒味道要好。这可称作“‘价格意味着质量’偏差”。

许多探索人类决策者的“启发法”的著作出自阿摩司·特沃斯基丹尼尔·卡内曼,对行为金融学有很重大的影响。哲德·吉格伦泽(Gerd Gigerenzer)提出批评,认为应该关注于“启发法”如何用于原则性的准确判断而不是产生认知偏差——“快捷而简朴”的启发法。

理论化的心理学启发法[编辑]

广为人知的

较少为人所知的

哲学[编辑]

法律[编辑]

计算机科学[编辑]

防毒軟體常藉由某一可疑特徵或程式行為來查殺未知病毒,但也可能造成誤判正常檔案。

人机交互[编辑]

启发法经常用于模式串识别与匹配,web页面搜索。

参见[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Myers, David G. Social psychology Tenth. New York, NY: McGraw-Hill. 2010: 94. ISBN 978-0-07337-066-8. OCLC 667213323. 
  2. ^ Heuristics - Explanation and examples. Conceptually. [23 October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1). 
  3. ^ G. Gigerenzer und P. M. Todd mit der ABC Research Group: Simple heuristics that make us smar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New York 1999.
  4. ^ Ulf Pillkahn: Innovationen zwischen Planung und Zufall: Bausteine einer Theorie der bewussten Irritatio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ooks on Demand 2012, ISBN 978-3-8448-1737-9, S. 170.

外部链接[编辑]

延伸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