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龍女菩薩像

龍女那伽龙女梵語nāga-kanya),原是娑竭羅龍王的三女兒,叫善女龍王;也是觀世音菩薩脅侍,與善才童子並列於菩薩兩側。

龙女成佛[编辑]

在《妙法蓮華經》(简称《法华经》)〈提婆達多品〉中,龍女八歲時已经利根聰穎、善根成熟,早已悟道,得不退转菩提心;因緣際會之下,一次文殊菩薩於龍宮中的讲法會上,说修《法华经》可速得成佛,智积菩萨、舍利弗尊者等闻言後甚感怀疑,龙女久远来已修《法华经》已经得道,为了坚固会众的信心,在取下身上的宝物供养佛陀後,忽然變成男子,到南方无垢世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会众悉皆欢喜。因一个世界同时只能有一位佛陀,故龙女需要到他方世界成佛;因佛教称只有且只有男性才能成佛,龙女归属的那伽神龙雖然神通廣大,但依然属于畜生道,故“龙女成佛”的公案开示了《法华经》的威力巨大,也开示了“法无定法”,眾生皆能成佛。

观音胁侍[编辑]

龙女虽成佛,但仍以龙女身乘愿再来,輔佐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多示現為童女身貌,與善才童子一同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左右脅侍。闽台地区的佛堂觀音圖(一类佛龛)中,站在觀音大士旁之美麗仙女即是龍女,另側為善才童子。善才童子與龍女又合稱為「金童玉女」。

參考資料[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