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网络特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網特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网络特工,或称網路特務,簡稱網特,在台灣也被稱為網軍,指被认为是受特定政府机构或其他(通常为政治性的)组织雇佣,为达成某一目标,通過互联网进行特定活动的人员。这类活动通常包括:运用网络技术手段进行监视,刺探获取或者扰乱对手的情报信息,或者改变对方国的政治舆论走向等。

五毛党[编辑]

网络评论员(即网评员五毛党,简称五毛)是中国大陆的一种特定称呼,是指发表有利于中国政府或相关部门评论的人员。[1]他们通常以普通网民身份[2],发表拥护中国政府(或相关部门)的内容,围攻批评政府的网络声音,或采取其他网络传播策略,来试图达到影响、引导和制造网络舆论的目的。[3]

五毛”是网络上对网络评论员的一种常用别称,用以象征性地讽刺网评员每发一帖“能挣五毛钱”[3][4]。五毛也经常会被称为水军(即网络水军)。

在中国大陆的争议和评价[编辑]

网络论战[编辑]

自从中共政府在网络上散布网络水军网络评论员意图引导舆论和价值取向,网民和网络公知渐渐将这类工作人员称呼为“五毛”并展开猛烈批评。

也有部分爱国人士、网络愤青、持爱国立场的海外留学生和一些军事爱好者等普通网民在正常发表支持中共当局或肯定中国现状的个人论述后,遭到部分亲西方网民的人身攻击,并被称为“五毛”。同时,这些人士也用“美分”一词形容民主派网民和网络公知作为反击。而这些爱国人士、愤青和海外留学生也较排斥“五毛(党)”之称呼,一般自称“自干五”或“工业党”。

如今,“美分”和“五毛”等称呼经常被两个网络阵营在新闻评论区或论坛版块上用于对对方的蔑称和人身攻击。然而双方大多仅停留在口头上的争论,一般都没有证据表明对方是接受政治资助的网络特工或网络评论员

网络特工存在与否的争议[编辑]

在中国大陆的网络上,受政府雇佣的水军(五毛党)的实际存在已经有证据支持来源请求内容[來源請求]。而对于美分党,也有证据证明一些国外组织类似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对国内某些组织,如藏青会、世维会的资助。[5]

中共对西方媒体的批评[编辑]

中国大陆官方媒体认为:境外媒体政治目标分为两个层级。最低目标是离间中国人民跟政府、中共等国家机构和其它政治团体,使中国人民放弃目前稳定的生活,把生活中出现的挫折归咎于中共的腐败、独裁专制集权、威权和极权;最高目标跟前苏联一样,颠覆中国政府,甚至肢解中国。

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西方媒体控制中国境外舆论已使得国内真相难以正常渠道在境外传播的地步。[6][7][8][9][10][11][12][13]

网络特工曝光[编辑]

2016年6月26日,中国大陆网络上曝光了一张名为《舆情员津贴奖金发放表》的名单,列表上详细地列出了某部分人的收入,人均收入均在8000元以上。经过网友调查,列表中的人员均与反华势力及人士有着密切的联系与接触,同时被曝光人员的社交媒体账号均被发现发表了大量反华反共反政府的言论。

此事公布后,中国大陆网络一片哗然,而左右派争吵多年的网络特工存在与否的问题也尘埃落定。 其後上海警方破獲一造謠集團,證實此名單出自其手,純粹造謠。 期望日後的編輯人員在發佈關於某主題的資料前,多參考報章/文獻才敲定,以免誤導大眾。 [14] [15]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Bristow, Michael. China's internet 'spin doctors'. BBC News. 2008年12月16日. 
  2. ^ 石扉客. 解剖一只网评猿. 南都周刊326期. 2009-06-19 [2010-11-01]. 
  3. ^ 3.0 3.1 易百科:什么是网络评论员
  4. ^ How China's '50 Cent Army' Could Wreck Web 2.0,2009年1月8日,Mike Elgan
  5. ^ NED美国民主基金会2013年度针对中国资助名单. 
  6. ^ 争夺话语权之道:媒体话语权. 《媒体话语权:美国媒体如何影响世界》. 2013-05-07 [2013-05-07] (中文(中国大陆)‎). 
  7. ^ 新报文章:中国崛起进程中最艰难的选择. 新加坡《联合早报》. 2013-05-07 [2013-05-07] (中文(中国大陆)‎). 
  8. ^ 海外民运与“藏独”“疆独”合流 为多讨几文“政治美元” 给分裂中国势力帮腔. 中国知网. 2009-11-01 [2009-11-01] (中文(中国大陆)‎). 
  9. ^ 我驻英大使撰文批评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 环球网-环球时报. 2008-04-14 [2008-04-14] (中文(中国大陆)‎). 
  10. ^ 德国华文媒体:西方媒体为何会妖魔化中国. 中国新闻网. 2008-05-01 [2008-05-01] (中文(中国大陆)‎). 
  11. ^ 凤凰台:如何解读部分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新疆骚乱. 美国中文网. 2009-07-25 [2009-07-22] (中文(中国大陆)‎). 
  12. ^ 西方媒体炮制不实西藏报道. 腾讯网. 2008-03-21 [2008-03-21] (中文(中国大陆)‎). 
  13. ^ 人民网:无知?偏见?西藏事件报道西方媒体操守何在?. 国际频道. 2008-03-27 [2008-03-27] (中文(中国大陆)‎). 
  14. ^ 王铭. 秦火火网络反共水军疑似仍在活动:人均月薪八千. 《察网》. 2016-06-27. 
  15. ^ 警破「輿情員」造謠集團. 《明報》. 2016-11-13.